战国策2:隋丽娟 | 追求功利,背离传统 是战国风尚吗

战国策2:隋丽娟 | 追求功利,背离传统 是战国风尚吗

00:00
15:08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海南师范大学的隋丽娟。今天我接着给你介绍中国古代经典文献《战国策》。


上一讲,我给你介绍了《战国策》的成熟状况以及史学的特点。那么这一讲我重点给你介绍一下《战国策》的具体内容和它多彩的历史的一个展现。在《战国策》之前,中国的历史著作主要是《春秋》,而《春秋》它是折射着儒家思想的史学著作。而《战国策》与之有许多的区别。当你翻开《战国策》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战国策》里展现的是纵横策士们全新的甚至于独创的一种思想。字里行间洋溢着鲜明的战国时代气息。

 

在《战国策》里处处的折射着重士和贵士的思想。诸侯国君如何重士和贵士呢?在《秦策三》里,我们看到了秦昭王去见范睢,范睢不过是一个谋士,秦昭王是秦国的诸侯,可是当他要见范睢的时候,平左右,虚无人,一而再地跪而请。

 

三个动作:平左右,虚无人,跪而请,作为诸侯,对一个谋士以这样的一种高规格的一种隆重接见,表达着他态度恳切。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他丧失了君王至高无上的尊严和威风。为什么?需要人才。战国时代可以说每一个诸侯国都有被灭掉的危险,而每一个诸侯国又想着统一其他的国家。什么最重要?统一过程当中人才最重要,所以诸侯国君们可以用隆重礼节,可以用跪而请来表达他们对于谋士的这样的一种需求。

 

燕昭王为了能够引来各种各样的名士,他居然筑黄金台,大规模的求士。在《齐策四》当中,你还可以看到当时的谋士颜斶,就公开向齐宣王表达:什么最重要?士最重要。所以他亮出了一个口号,叫士贵耳,王者不贵。士贵重,而王是不贵重的。这样的一种口号直接表达了那个时代士的一种状态,也是对传统的王者贵而士人贱的观念的一个极大的冲击。

 

在《战国策》里我们还能看到赤裸裸地宣扬重利轻义的价值观念,以及对于传统的行为准则的一种鄙视。可以说战国时期的这些策士们,并非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有的时候更谈不上更多的信仰,可是他们的纵横之术,确实是那个时代的国君们非常需要的。所以在一个时代里,人们的价值观念、人们的行为准则都朝着一种重利轻义的一种方向在去转化。而在转化的过程当中,苏秦人生的经历,甚至于他的跌宕起伏,一直说明这样的一种重利轻义的一个状态。

 

在《战国策》里苏秦的人生可以说故事是跌宕起伏的,而且富于情节。这个纵横家先是信心满满地去游说秦国,他原以为这种游说去推行自己的连横之策是可以获得成功的,却没想到不被秦国所采纳,信心满满的他只得灰溜溜地回到老家。家人对失败者的迎接方式是妻不下纴,嫂不为炊,父母不与言。面对着如此的冷淡,让他非常的感叹。从此他发奋读书,以至于到了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的程度。一年以后,他信心满满地去游说赵国,被封为武安君,授了相印。当他衣锦还乡的时候,在胜利者的面前,家人呈现着另外的一种状态。“父母闻之,清宫除道,张乐设饮,郊迎三十里。妻侧目而视,倾耳而听。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谢。”

 

苏秦问嫂嫂,为什么你们前后表现得如此不同?嫂嫂直接回答:因为你现在位尊而多金。苏秦听后也不仅说了这样的话: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厚,盖可忽乎哉?

 

所以可见在那个时代里,成功就是通向尊严和财富的唯一途径。所以那个时代里的功利色彩在苏秦的故事里折射的非常的清晰。

 

纵横策士们以追求富贵作为自己的理想,以有利可图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所以他们公开打出“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世”的旗帜。所以在这个时代里,儒家的君子不言利的价值取向已经在战国时代里相去甚远了。所以在追逐功利思想的过程当中,礼义诚信就逐渐的被大家否定了。

 

所以在《左传》当中那种浓厚的崇礼现象在《战国策》里就已经不复存在。所以这些纵横家们,他们鼓吹的就是不择手段地追逐功利的人生哲学。礼义诚信,忠孝廉耻在这个时候已经变得七零八落。

 

《战国策》还是一个重士如云唱大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无论是起于草根的苏秦,还是经历过失败痛苦的张仪,他们都有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顽强进取,坚韧不拔。这些士人们的最大的本领,就是将智慧的运用,转化为具体的谋略和计策。

 

可能我们都只知道有冯暖为孟尝君经营三窟的故事,而在这个故事里,你看到了冯暖为孟尝君所提出的狡兔三窟的人生计划。这个故事是非常形象和生动的,而且也是《战国策》当中非常典型的一个事例。

 

原本穷得不能自存的这样的冯暖,托朋友向齐国的孟尝君提出请求,想寄食到他的门下。春秋时期有很多人都是豢养门客的。在春秋时期最著名的养士人的四个君子,我们常说战国四君子,就是齐国的孟尝君,魏国的信陵君,楚的春申君,赵的平原君。

 

孟尝君就是非常重要的四君子当中的一个主体人物。当冯暖要寄食于他的门下的时候,孟尝君曾问过受托者,这人有什么爱好?回答说没有。再问有什么能力?回答者依然说没有。孟尝君听后笑笑,按照惯例,他应该被拒之门外才对,可是孟尝君却答应了请求。可是管理府中事务的人员,以为主子对冯暖态度轻蔑,于是就给了冯暖比较低的这样的一个态度。

 

冯暖在孟府住了不久,感觉到了这样的一种不公,于是开始提意见了。他弹起了长剑,唱道: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左右把这句话告诉了孟尝君,孟尝君告诉下人,冯暖的伙食标准提升到与其他门客相同。再过不久冯暖又弹唱了,长铗归来乎?出无。孟尝君对此作出的指示,是一一比照上等门客的待遇,让冯暖出门可以乘车。这一下人们以为冯暖该满足了。然而这个时候他又弹起剑来唱道: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左右对他这种得寸进尺的态度已经无法容忍了,责怪他贪而不足,孟尝君却没有表态,而是询问了冯暖的家庭情况。当他们知道他的家中有老母亲需要奉养的时候,便派人为老人提供了生活费用。一而再再而三,冯暖的要求都得到了满足,冯暖不再弹唱了。

 

这个时候孟尝君要派人到他的封地薛地去收债,冯暖自告奋勇,临走前他问孟尝君:责毕收,以何市而返?意思是事情办完了,我需要给你买什么东西带回吗?孟尝君回答道:视吾家之所寡者。你看我家缺什么就买什么,冯暖到了薛地是没有将贷款收回,而是当着欠债人的面,而是当着欠债人的面将债券烧掉,还说这是为主人买到了家中最缺的义。

 

对于冯暖的做法,孟尝君很不开心,但是他并没有责怪,只是说先生休息。在这之后,齐王由于听信了谗言,要赶孟尝君走,却不直言,而是转弯抹角地对孟尝君说,寡人不敢以先生之臣为臣。孟尝君听懂了他话中的意思,只好回到自己的领地薛。令他想不到的是,当薛地人听说孟尝君回来了,百姓们在城外一百多里地夹道欢迎,此情此景让孟尝君非常感动。他对冯暖说,您为我买得了义,今天我终于看到了。冯暖却回应道,狡兔三窟,现在仅得一窟,还不能高枕而卧。

 

于是孟尝君游说梁国礼聘为他为相国和上将军。这一下让齐王后悔当初的决定,便再次邀请孟尝君为相。接着冯暖又促使孟尝君建议齐王在薛地建立了宗庙。这时冯暖对孟尝君说,三窟已就,君可高枕无忧。此言确实不虚,孟尝君在齐国为相数十年的确都相当的顺利。

 

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冯暖帮助孟尝君塑造了他的形象,同时也留下了狡兔三窟和高枕无忧的成语。这在这本史书里确实是非常的突出的,也是其他的史书难得一见的。

 

《战国策》当中所显现的战国时期的时代精神,还体现在另两种人身上,一个就是当时眼光敏锐的君王,一个就是出身于草根的行侠之师。在战国七雄的背景之下,君王们需要智库,寻找着智库,纳士是明智之举。然而为了迎合时代的需求,也有很多行侠之士在这个时期愿意见义勇为,不畏强暴,重诺轻死生,敢于为反抗强暴而赴汤蹈火,壮烈牺牲。荆轲是一位反抗暴秦的英雄,在当时崇尚行侠的文化背景之下,荆轲是这些侠士们的典型。聂正出于感恩的动机,为严遂刺杀韩国的相国韩傀。豫让则更为惨烈,漆身为厉,灭须去眉,自刑以变其容,又吞炭为哑,难辨其音,忍辱负重,行刺赵襄子。

 

当我们今天并不提倡这些侠士们士为知己者死的冒险行为的时候,我们依然为战国时期这些侠士们这样的一些义举而感怀。

 

在《战国策》里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叛经离道,也就是背离儒家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各种行为,所以这也是《战国策》一直被儒家正统观念所摒弃的原因。另一方面,《战国策》作为史料而言,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一些杂糅、真伪难辨和时代不详的很多的问题,所以也影响了后人对于它的吸纳。

 

以上我给你介绍了《战国策》这本书当中的一些具体的内容。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讲的就是《战国策》当中所显现的这个时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时代的出现,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纵横家可以在这个时代进行高歌和演绎?

 

我是隋丽娟,我在喜马拉雅等你。下节再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医道行

    冯煖读成冯暖,做学问是不是要严谨些?

  • 甜甜的雪莲

    这已经是第二处错错误了,禽滑(gu三声)厘 ,冯谖(xuan一声),希望老师能纠正,学术还是应该严肃的。

  • Deluby55

    这个音频真是选的各本书研究的大家吗?突然有点含糊了。一般的老师读错还有情可原。咱们这个老师真是研究战国策的吗?这个可是高中语文课本的篇目。几十年多少代人都学过。喜马拉雅后期没有编辑吗?这么多环节都没发现错误吗?出于对学术的敬畏,建议音频重新录制。

  • 听友328060194

    这个老师为什么读错这么多字?让人怀疑她的学问是否可信了

  • 姜大牙上学记

    范雎应该读fanju,不是fansui

  • 惊鸿照影_v6

    不是冯谖(音宣)吗

  • 兰亭远望_pb

    我听了很多讲历史的老师会读错一些字音,我觉得无伤大雅,因为历史和音韵毕竟是两个学科,我们应该宽容一些看待这个问题

    hhux 回复 @兰亭远望_pb: 这是讲文学呀

  • Anael汐汐

    弹剑作歌奏苦声:冯谖,本是孟尝君的一位门客,在当时门客是分等级的,冯谖便是最低等的那一类,开始吃的饭菜很一般,他便发牢骚弹剑而歌:“长剑啊!回去吧!吃饭都没有鱼。”孟尝君知道此事后,便给他吃肉和鱼。过了一阵,冯谖又开始弹剑而歌:“长剑啊!回去吧!我出门都没有车坐。”孟尝君于是又给他配备了车马。本以为冯谖会到此为止,他过了几日又开始弹剑而歌:“长剑啊!回去吧!我没钱养我的家!”孟尝君又再一次满足了他的要求。

  • 赵孜耕

    啊啊,老师你一再出错!

  • 万里瞻天

    什么冯暖,你识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