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4:张其成 | 命运不是定数,如何才能知命改命

周易4:张其成 | 命运不是定数,如何才能知命改命

00:00
17:56


大家好!我是张其成。上一讲我们学习了《周易》六十四卦中最重要的两个卦——乾卦和坤卦,我们知道了乾卦的自强不息和坤卦的厚德载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两大精神,乾坤并健、阴阳中和已经成为历代中国人的最高信仰。那么在当代社会,《周易》对于我们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还有什么用呢?


我曾经在喜马拉雅《易经》课程中,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四个问题:第一,怎么在婚恋中找到对的人?第二,怎样选择一个好的职业?第三,怎么找到生财之道?第四,怎样改变命运?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听一听我讲的《易经》课程。这里我就针对怎样知命改命讲一下《周易》的现代应用。


大家还记得我针对《周易》这本书说的两句话吗?《周易》是宇宙周期变化的大规律,人类知变应变的大法则,这里我再加一句那就是人生为人谋事的大智慧。用这种大智慧当然就可以知命怎么改变命运。


 改变命运的第一步是知命,怎样知道自己的命?


好多人回答:按生辰八字啊。我在讲《易经》课程中反复讲了看一个人的生辰八字来确定一个人的命运是不正确的!为什么?这一点我在讲伏羲作八卦是其实已经讲过了,阴阳八卦是伏羲观察了天地人之后做出来的,不仅是阴阳八卦,而且是五行,都是古人观察了天地人三个方面所有物象、景象之后取象归纳出来的。所以看一个人的命理也必须要从天、地、人三个方面综合起来看。


对一个人来说,“天”就是天时——出生的时间,“地”就是出生的地方,“人”就是人的体质、相貌、行为举止、性格等等,当然最重要是性格。这三个方面一定要结合起来,缺一不可。判定一个人的五行人格是有方法的,我在《易经》课程里有详细介绍。


再讲一讲怎样改变命运?


一提到改命,有人就问我:命能改吗?命不是定数吗?我的回答是天命绝不能改,人的命一定可以改!怎么改?不少人马上想到改名字、改电话号码、改风水等等,然后就问怎么改?有没有办法?有!说出来其实很简单,就是阴阳五行要中正和谐,首先要搞清楚自己人格的阴阳五行,然后要知道名字、号码、地理方位的阴阳五行,再看两者是不是相合、相生?如果相合相生,那就是好的。


但我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光改这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这些改命方式都是外在的,对人生命运只能起到一些辅助作用,最关键的是改心,改心才是内在的,是起主导作用的!名字改了、号码改了、风水改了,但内心不改,那么命运照样改不了!当然名字、号码只是对人起暗示作用,只有通过人的内心才能起作用。比如,性格急躁的人,名字里加了水,潜意识里就觉得这下好了,我要改命了,心理暗示我要心平气和。慢慢地情绪克制、心态平和,人际关系也就和顺,做事情就容易成功,日子也就一天天好起来了。


再说风水,也同样如此,不要以为改一个风水就把命运改变了。易学上有一句名言:“德薄风水散,德厚风水聚”。如果一个人的德性不好,再好的风水也会散失掉;如果一个人的德性好,那么好风水就会向他聚拢。所以说,风水是外在条件,他要通过人这个内在因素才起作用。能不能改命要看德行、内心是否随名字、号码、风水改变了,说到底好的命运正是你的内心改变之后的福报。单纯地靠改变外部环境并不能满足改命的需要,更重要是自身的心的改变。


其实《周易》恰恰就是一部最系统、最生动、最实用的讲改命的书。《周易》六十四卦每一条卦爻辞其实都在说三件事:


第一,这个时位是好还是不好?第二,采用什么做法?第三,结果怎么样?我们学习《周易》一定要和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处境紧密结合起来,把现在的情况放到卦爻时空中,看看和自己的生活、处境有什么相同之处?对自己有什么启发?然后按照卦爻所说的做法来做。注意,看到结果是凶的时候不要紧张害怕,它说的是什么什么凶,那不什么什么不就吉了吗?当然看到吉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它说的是什么什么吉,言外之意,你不什么什么就凶。所以《周易》是讲怎样趋吉避凶、趋利避害的,是一部知命改命的行为指南——人生指南!


 按照《周易》的道理,我总结出改变命运的三大法宝:


第一,改心。


命随心改,运随心转。改命的关键在于改心。


改心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指改正内心不正确的、不干净的价值观。按照《易经》的说法就要改掉不符合天道的、不正确的观念。改心《周易》称为“洗心”:“君子洗心,退藏于密”。就是要用干净的水把心上那些不干净的灰尘、污垢洗掉,然后再要后退隐藏于秘密之处,这个秘密之处才是人的本来面目,这里精微深邃,光明纯净,包容万物。


心改了,人的相貌就会改。相由心生,有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就有什么样的面相。心态调整好了,心态就平和了,就愉悦快乐,有诸内必形诸外,愉悦快乐一定会表现在面相上,你的嘴角就会往上翘,眉头就会舒展开来,你就会笑,你会常年微笑,还常常会哈哈大笑。一个人相貌变和善了、变可爱了,人际关系自然就改善了,命运也就发生变化了。


改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改性格。西方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而中国人早就知道,人的五行之气决定了人的性格。性是秉性,格是格局,性格由自身的五行气场与天地环境的气场相互作用而形成,这种作用力的内在表现就是“性格”,外在表现就是“命运”。


第二,积德。


前面是说内心的改变,这里是说行为的改变。做善事、好事,就能改变命运。


《周易》坤卦文言传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每个人的命运不同,福报不同,人的命运虽然与先天因素有关,但最主要还在于后天因素,在于自己的行为,想要善报,必须做善事;如做恶事,必有恶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 这是一种因果的循环、报应不爽的法则,为社会做贡献叫公德,多做好事叫积德,暗中做好事叫积阴德。你做的好事越多,相应的福报就越大,命运就越好。所以《易传》反复强调学易是为了“积善成德”“崇德广业”“厚德载物”“德合无疆”。八卦、六十四卦每一个卦都有“卦德”。

 

第三,养生。


天地有万古,人生难百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如果在这么短暂的生命历程中还不健康、不快乐,那就是最大的厄运了。所以要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不过我要提醒大家,现在很多人都误解了养生,觉得养生是老年人的事,觉得养生就是找什么秘诀,都错了,其实养生就是养成一种适合自己的、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养生并不神秘,就是你的衣食住行,你的日常生活怎么符合阴阳变化的大规律。所以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黄帝内经》,这是一本教我们怎么健康快乐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对《易经》的最好应用和最好的落地。


各位亲爱的听友,我在喜马拉雅开讲了《易经》和《黄帝内经》两门课程,希望能和大家在喜马拉雅音频世界里再相会!衷心祝福大家!再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仙境兔灵

    养生~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易经果然博大精深~哈哈~果然是易经~黄帝内经~

  • 仙境兔灵

    积德~做善事~好事~🙏🙏

  • 仙境兔灵

    最重要的是改心~❤~(*∩_∩*)~

  • 许家祥

    别扯那些我聊的虚头巴脑的大道理! 无聊!!

    听雨qxz 回复 @许家祥: 你一句话都说得不清不楚,更无聊

  • 仙境兔灵

    人最重要的就是性格~哈哈~

  • 洗心入密

    颇有收获,感谢张其成老师。

  • 听友203306995

    谢谢先生

  • 丹青一生

    非常好,谢谢张先生

  • 何振兴0

    老师辛苦了👍

  • 堂姐频道

    讲的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