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我们都活得太紧张了,在睡觉之前放过自己,是对自己好的重要方式

002.我们都活得太紧张了,在睡觉之前放过自己,是对自己好的重要方式

00:00
18:02



睡得好觉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


身体紧张带来的失眠 


上一次我们聊到一个话题,有一种理论认为我们睡眠不好,是因为精神上的紧张。其实这个话题还可以往下延伸,有些时候纯粹就是因为身体的紧张,也会睡不好。


比如说有很多人,因为职业的原因,每天在面对顾客或者面对其他人时,他的脸要保持一种习惯性的微笑。


时间长了,他的脸就变成了一个面具,久而久之,那个面具就长在了他的脸上。晚上睡觉之前,就很容易忘记把它放松下来。


如何舒缓身体的紧张? 


1、按摩脸颊


任何一个动作时间长了之后都会带来紧张,不是吗?如果你发现你的脸是紧的,那说明白天你的肌肉由于某种惯性动作,让它不能放松。那么在晚上睡觉之前,你试着轻轻地按摩自己的脸,告诉自己,让脸放松下来。


2、放松肩膀


很多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的朋友,他的脖子和肩膀都是紧的。尤其是那一些脖子很平很宽的那种人,平常他们都是很可爱、很敬业的同事,你会很放心地把事情交给他。其实,那是他们有一种内在的“铁肩担道义”的心智模式和习惯。


你看中国古代的文人画,那些无论男女,都是溜肩。在绘画里,那些理想的人物都是肩膀自然下垂,因为可能他们受到了老庄思想的影响,在绘画的世界里,他们希望那里的人是一种放松的状态。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一个自在的人。


所以如果你发现你的肩膀是硬的,脖子是硬的,你也可以拍拍它们,告诉自己,谢谢你,我要放松一下。


3、多揉腹,好处多


比较典型的是腹部紧张,小梁是有亲身体会的。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的肚子很硬,(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只有肚子能硬)。于是我找了一个我们诊所的按摩师,帮我围绕着肚脐、腹径做一些按摩。果然,按了一会儿之后,我拍了拍自己的肚子,发现它变软了。由此可见,原来在平常无意识中,我们的肚子都有可能是紧的。


有一种人特别容易肚子紧,就是那些肚子比较大的中年男士,当然有一些女青年也有这种感觉,所以他有意无意都会提着一口丹气,把自己的肚子收起来。我有一次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我跟一个朋友在拍照的时候,他就很紧张,他说怎么还没拍完?我说为什么?你急什么?他一放下那口气儿,肚子就好像胖了一大圈。


事实上,我有过很多次这样的体验,按一按,肚子就会变松。不过有个秘诀,你不能用很大的力气去按,因为当你用很大力气按的时候,身体会有一个对抗的反应,反而会更加紧。


应该是用很轻的方式,轻轻地按摩。顺时针和逆时针有不同的学派、流派的说法,我个人觉得没有那么大差别,起码不应该有“应该顺时针”或者“应该逆时针”这样一个想法,令到你又加深了你的紧张感。


4、避免着凉


还有一些人,他的紧张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着凉。我曾经问过一个中医大夫,我说你观察到那一些小腿很粗的女性,她们有什么身体特征吗?


大夫说,通常腿粗的人都是因为脂肪很厚,尤其女生,脂肪很厚是因为她们曾经老穿短裙。小腿一着凉,我们的身体有一个自我保护机制,就会用脂肪来包裹它,所以越露腿就越容易粗


5、高跟鞋也会让你紧张


还有一种紧张特别有意思,是因为高跟鞋。有些人一天大概要穿十几个小时的高跟鞋。高跟鞋虽然好看,但是它的确不人性。它会把我们的腿部肌肉进行一个非人道的挤压,包括脚趾、小腿以及大腿。


那些经常穿高跟鞋的女生,她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让她感觉到很漂亮的道具,或者说是她在世间的法器,会让她的肌肉变形和紧张。


入睡心法:自我暗示


简而言之,脸、脖子、肚子,还有腿,都有可能有各种的肌肉紧张的情形。那么我们的内脏会不会也出现某种紧张的情形呢?


据我所知,有些时候当我们的情绪处在一个愤怒的状况时,我们的内脏也会相应的产生痉挛和收缩,包括皮下脂肪的血管和肌肉,它是一个广义概念上的紧张。


所以我在和很多朋友聊天时,常常会慢慢慢慢地建议他们把自己的身体都放松。当我们在查资料时,很多希望我们睡好觉的导引词都有类似的引导,比如说“现在头皮放松,耳朵放松,眼皮放松,脸放松,舌头放松……”一直到脚趾放松,一点一点的告诉自己。我们的身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可以对话的。自我暗示,其实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行为。


不要说“你不要紧张”,因为当你说不要紧张的时候,其实你的身体可能听到的是“紧张”这两个字,就像我们曾经说过“不要想一只粉红色的猫”,一定会想。因此要正面地说,要说放松、自在,让自己的肌肉放松,让自己的血管放松,让自己的大脑放松,让自己的头皮放松。


我们都活得太紧张了,所以每一天告诉自己应该放松,这件事情是我们对自己好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懂得放过,睡个好觉


一个对自己都能够放过的人,也能够放过别人。所以能够放过别人的人,运气也不会太差吧。放过自己,放过别人。    


不是说你要一天24小时都能够放过自己、放过别人。我想讲的是,哪怕你在白天是一个很严肃紧张,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在睡觉之前,还是应该完成这个功课,对自己说,放过自己,也暂时地放过你心里面还不能放过的那个人。


“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我在以前处理某一家公司的公关危机的时候,安慰小伙伴们常用的那句话。


祝你能够睡个好觉,晚安。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11099725

    梁冬同学,你生活很真切,很深入,你是个真正的生活者,是冷静的生活者。

  • 13426190qem

    听了梁冬那么多不用钱的播音了,也应该付费感谢感谢了!何况还是非常有用的知识

  • V_花_花_V

    梁某人突然温柔了...助眠好声音.睡醒继续听

  • water226

    再听,不一样的况味,更喜欢了呢

  • 人心像海吖

    瑜伽老师说过她一直收腹,除了睡觉

  • 1308855qffl

    购买了为啥不能播放呢

  • 贾凌硕

    我就是无意识收缩肚子,还以为所有人都这样的

  • 1378094ioiy

    客服请回复一下购买后不能播放的问题,这样大家才好安心购买啊!

  • Lily_GT2

    谈睡眠,声音不可以平和点吗?

    一尾666 回复 @Lily_GT2: 够平和的了,那是你没听过他以前访谈的魔性笑声,哈哈哈(手动狗头)

  • 听友221687212

    要购买才能听完整板

    佩忻 回复 @听友221687212: 会员可以免费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