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1:张其成 | 这不是一本占卜之书

周易1:张其成 | 这不是一本占卜之书

00:00
19:26





喜马拉雅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张其成。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部中国名著——《周易》。一提到《周易》大家一定是非常熟悉又非常陌生。充满好奇和疑问:


《周易》究竟是本什么书?可能不少人都认为《周易》是本占卜算命书。应该说《周易》的确是来源于占卜,但如果就把它当成是一部算命书,那就是中华文明史上第一桩冤假错案了。也有人把它当成是历史书,说六十四卦讲得就是从天地开创一直到周朝初年的历史;有人把它看成是哲学书,是讲宇宙哲理的书;有人把它当成科学书,认为八卦就是二进制,六十四卦就是六十四个基因密码。等等。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那么《周易》究竟是本什么书呢?我用两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天书”。《周易》就是一部“天书”——讲天道规律的书。《周易》说:“易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说明它是一部讲天道规律的书,同时又讲了人道——人怎么为人处世之道,所以它又是一部人生指南。



这么一部了不起的书究竟是什么时候写的?是谁写的呢?


根据《史记》和《汉书》的记载,《周易》这部书经过了三个圣人的手:伏羲氏、周文王和孔夫子。《汉书·艺文志》称“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上古伏羲作了八卦,中古周文王作了六十四卦,不仅作了符号叫卦爻象,而且写了文字叫卦爻辞,也就是《周易》的经文,下古的孔夫子作了十翼——十篇解释也就是《周易》的传文。这三个圣人第一个是伏羲距今已经有六七千年了,当然从考古文物上还没有发现六七千年的八卦。


第二个是周文王,周文王是殷商末年一个诸侯国的首领,名字叫姬昌,人称西伯侯,被商纣王囚禁在羑里七年,推演出了六十四卦的符号也就是卦爻象,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卦爻辞的文字是不是周文王写的?有一点问题,那就是卦爻辞文字当中有的地方提到的事件发生在周文王去世以后,所以很可能卦爻辞的文字最终是他的第四个儿子周公——姬旦写的,不能说周文王就一点没写,但至少有一部分是周公写的,最后的定稿肯定经过了周公之手。所以六十四卦的卦爻辞形成于西周初期,距今大约有三千年了。这一点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共识。


第三个圣人是孔子。《史记》记载孔子读易“韦编三绝”,到50岁才读懂了《周易》,然后写了十篇解释卦爻辞的文章叫“十翼”。当然“十翼”不可能是孔子一个字一个字写的,而是经过后世弟子们的整理,有很多还是后世弟子写的,但反应了孔子的思想。“十翼”形成于战国时期,每篇形成的时间也不一样,距今有两千三百年到两千五百年。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很清楚了吧?总结一下,就《周易》这本书而言,是分为两个部分的,第一个部分是周文王和周公写的,叫经文,也就是《易经》;第二个部分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写的,叫传文,也就是《易传》。两者相差六、七百年。不过到了汉武帝的时候,确立“五经博士”,就把《周易》的经文和传文合起来叫着《易经》,以至于后来人们就把《周易》和《易经》当成是一回事了。其实严格的说《易经》和《周易》是不同的。


《易经》从表面上看是占卜书,从本质上看是通过占卜来探索宇宙变化规律的书;《易传》则明确指出“易”是“天人之学”,是讲天地人三才之“道”的书。可以这么说《易经》是带有哲学色彩的占卜书,《易传》则是超越了占卜的哲学书。


那么经文和传文合起来的《周易》在中国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上究竟有什么样的地位呢?我用“三个唯一”作一概括:


1、《周易》是人类“轴心期时代”唯一一本由符号系统和文字系统共同构成的书。


在轴心期时代也就是公元前500年左右,古希腊诞生了《荷马史诗》、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巨著和巨人,两河流域诞生了希伯莱文化元典——《圣经》,古印度诞生了婆罗门教经典《梵书》、史诗《摩诃婆罗多》、哲学经典《奥义书》、佛教经典,中国则诞生了《易》、《诗》、《书》、《礼》、《春秋》以及《论语》、《老子》等诸子百家的经典。在这些文化经典中只有《周易》是由卦爻符号与阐释性文字共同构成的。


2、《周易》是中国文化史上唯一一本为儒家和道家共同信奉的书。


在先秦典籍中,只有《周易》为儒、道两家所共尊——儒家尊之为“五经之首”,道家尊之为“三玄之一”。汉以后,儒家说理几乎没有不依据《周易》的,董仲舒依据《易》理建构了天人感应、阴阳五行的儒学系统,北宋五子的代表作几乎全是解《易》之作,南宋朱熹、陆九渊,以及明儒、清儒对《易》理均有发挥,可以说《四书》与《周易》是儒家的两大元典系统。


汉代的道家著作如《淮南子》以及严君平的《老子指归》等都与《周易》有一定关系,而兼综儒道的扬雄,其《太玄》则是“易”与“道”融合的产物,至于道教从《周易参同契》开始与《易》的关系更为密切。所以历史上有儒家易和道家易两派。


两汉之际佛教从印度传来以后,又与以《周易》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佛教。出现了不少以易解佛、以佛解易的著作。比如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蕅益智旭大师就写过一本书叫《周易禅解》。直到今天的中华文化主干问题大论争中,《周易》还仍然是两派争抢的对象。“儒家主干”论者坚持《易》归儒家的传统,“道家主干”论者找出《易》属道家的理由。


3、《周易》是中国科学史上唯一一本对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生命科学都产生重要影响的书。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以逮方外之炉火,皆可援易以为说,而好易者又援以入易,故易说至繁。”


对中国传统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从上述《周易》为儒道共尊中可见一斑,确实《周易》对汉及以后的政治、伦理、宗教、文学、艺术乃至经济、军事等都有过重要影响。中国传统的天文学、数学、历法学、音律学、医学、农学、化学、物理学等等也都受到《周易》象数思维方式的影响。因此我们有理由说:《周易》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是“大道之源”“群经之首”。

 

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周易》是源头的那一泓清泉,它以奔涌不息的生命之水,汇成了中华文明的汪洋大海。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hqh三宝

    张老师您好!很高兴又在这里聆听您的课了!我是一路跟着您受教的哦,您是咱徽州的大学者,如果我的孩子将来对国学,人文感兴趣的话,我一定教育其去做您的学生弟子。

  • 石一宁近视防控体系

    文字部分的大纲怎么得到呢?

  • 1735387dokw

    先听张老师的课,对易经有个大致的了解

  • Yvonne_wy

    背景音乐真的毫无必要

  • 石一宁近视防控体系

    石一宁老年中文自修大学第一季古文 1.5 百部经典文学名著课-166讲 2020-1-25~ 1、诗经-李山1-4 2、楚辞-李山1-4 3、尚书-张惟捷1-5 4、杜甫-戴建业1-4 5、左传-李守奎1-5 6、论语-郭齐勇1-5 7、周易-张子成1-5 1这不是一本占卜之书 2八卦与六十四卦,万事万物不离其宗 3乾卦之道是刚健,坤卦之道是柔顺 4命运不是定数,如何知命改命

  • 李李源

    听完去听张老师的易经课

  • 仙境兔灵

    易经~看不懂~😒

  • amtfyam

    解卦确实很难,但是义理部分才是无过的保障。

  • 1819150zrgz

    提纲怎么下载原图也不清楚?

    amtfyam 回复 @1819150zrgz: 点击看原图,下载。

  • 夫子YYY

    易者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