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如果一年之后,你会后悔做一件事,那现在就不要做了

007.如果一年之后,你会后悔做一件事,那现在就不要做了

00:00
23:56



对待每件事情,心中都要有敬意 


上一篇,小梁讲了睡前的“三问”心法,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你要为“忠、信、习”放弃点儿什么。本篇我们要讨论的是——怎么才能把一件事情运转地好?

 

很多时候,我们都纠缠在太多具体事务中,甚至睡前都在“剪不断理还乱”。如今,我们每个人打开手机看微信、微博,再转发给谁、@谁,不就跟以前皇上说请国子监司业看一看,请国子监祭酒看一看,请张居正同志看一看……一样吗?


我们每天为中美贸易、石油危机、货币流向、房地产政策等等而焦虑,这样看来,好像处理的都是国家大事儿。


以前我开玩笑说有些朋友是“地命海心”——吃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现在发现世界局势真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看着美国制裁伊朗,你就知道可能过几天油价得涨了,你老婆就会跟你说:“别开车了,坐地铁吧。”然后你可能在地铁里碰见一个然你心动的女孩儿……


美国制裁伊朗,可能对你的生命有很深远的影响,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天下一家”的巨系统里面。

 

面临这样一个巨系统该如何是好呢?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在讲到这里时,提及了一个问题——面对很复杂的系统,要把握好什么原则呢?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道”在这里指治理。“乘”则是古代用四匹马拉着的战车。“千乘之国”,指的是有一千辆战车的国家,算是一个比较大国。“道千乘之国”,就是管理拥有很多部战车的大国。如今看来,就类似那种有一千位好友,每天要刷成百上千条朋友圈和微博的人,他的思考维度可能跟孔子那个时代的国君差不多。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要把握五个原则才可能活得安然。

 

第一个原则是“敬事”——对待每件事情都要谨慎,心中要有敬意,不要出尔反尔,想明白了再出手。

 

所以我在想,这个世界真是奇怪:一个出尔反尔的国家(我指的是美国),居然能够运行得这么好。到底是《论语》错了,还是美国错了?

 

任由总统在网上随意发言,今天说要见面,明天说不准备见面,后天又要见了;今天说我们的贸易问题可以解决了,明天说再打一次。这的确非常透支一个国家的信用。

 

虽然我只是一介匹夫,但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样一个世界超级大国,可以如此轻率地发出某种声音,并且随时改变。我在想,这事儿一定不会长久。

 

每件事情在做之前,甚至起心动念之时,其实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你知道吗?小梁决定在《睡睡平安》系统地讲《论语》这件事,也是经过反复地思量和测试的,甚至在已经尝试做了好几期《梦溪笔谈》之后,我们仍然把它放了下来。因为要选择一条比较长久的路。


而且我们认为在可见的将来,枕着《论语》,睡出更好的自己,是一件可以坚持下去的事情,这才值得做。

 

如果一年之后,你会后悔做一件事,那现在就不要做了,这就叫“敬事”。


守住“相信”,是把一件事情管理好的真正原因 


第二个原则是“有信”。司马光说:“夫信者,人君之大宝也。”就是大家说好了要吃火锅,那就一定要一起去吃;说好了要达到这个目标,那就一定要做到。所以,如果小梁以后轻易地做出了承诺,请我的同事们记得提醒我:“梁老师,做不到就不要说”。是的,宁可不承诺,也尽可能不要背信。

 

既然说了“房住不炒”,那就坚决拥护,一定不炒房。投资和投机不一样,投资是最少拿五年十年,再看情况是否适合出手;投机是买了之后马上就准备卖掉。


小梁后来发现一件事情,但凡那些想今天买明天卖,或者今天买下个月卖的人,都赚不到钱。因为我们能比高频交易的机器算得快吗?人家是没有感情的,按照那个节点,直接下单买卖。我们想卖,同时又担心会不会亏本,恐惧、贪婪夹杂在一起;有时候电话信号不好  ;有时候又在开会不方便下单……早就被别人割了一茬又一茬“韭菜”了。

 

面对高频交易的时代,必须信守自己内在的承诺——我要做一个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要坚守你对这个行业、公司、产品的信任,这就叫投资。

 

很多朋友都知道,小梁在《睡睡平安》之前的《冬吴相对论》、《梁注庄子》等节目里面都提到过,海天味业和贵州茅台是两支很好的股票。


为什么我认为它们好?不是因为它们是好股票,而是因为我作为它们的消费者,看到它们的品质一直都很好。而且我也相信,再过五年,人们还是会用海天酱油炒菜,还是会觉得要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喝茅台。还有人会喜欢它们、需要它们,而且会越来越喜欢,它们会随着通货膨胀而建立价值。

 

最近,海天味业和贵州茅台的股价都太高了,高到我都觉得有点儿匪夷所思了,所以我现在不会建议大家投资这两只股票。海天味业的静态PE(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53倍,比腾讯还高,你觉得这样合理吗?但如果你已经持有这两支股票,我也不建议你卖。因为再过五年,它还是会慢慢地回归它的价值,这就叫信。信是因为你充分了解它未来的价值和内在的坚守。

 

如果你准备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我强烈建议你先成为它的消费者。因为股票的价格在短期之内总会起起落落,如果你不是它的消费者,不真正了解它的价值,你就不信它,那么你是拿不住的。

 

因此,信不仅仅是对别人的信用,它也包含你内在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真正的believe。你要坚信你做的事情是对的,而不是口头上说得多了之后的自欺欺人。


就像小梁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做正安中医这件事,坦白说,做中医太不容易了,尤其自己还不是学医的。物价、房租都在涨,好的药材一定会越来越贵,好的大夫也一定会越来越贵,因为需求会增加,而供给并不会成倍增加。那么,是什么东西支撑我做下去?也是那个字——信。

 

有一天,一位同事不舒服了,我们医馆内部拿出一只银针,互相教学练习,它就有用。当你越来越相信一件事时,就越来越坚信你所做的这件事情,虽然短期之内有风险、有困难,但长期来讲一定会胜利。

 

因此,守住“相信”,是把一件事情管理好的真正原因。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能把事情管理好,其实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在内心已经放弃了对这件事情的坚定信念。所以,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自己创业,甚至哪怕是婚姻关系、子女教育,以及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一样。


有一天,一位同学来我这里面试,我问他:“你的终极理想是什么?”他说自己只是不想再做公关的事情了,因为做公关经常要在网上怼人、删帖、跟大V打交道……他觉得这些事情没有意义。


我说:“那你想做什么?”他沉默了一下,说:“我想做一个农民,最好有一片土地,在上面种一些东西,看着果实慢慢地长出来。”我说:“你为什么不现在就去做呢?”他说:“现在条件还不成熟吧。”


我说:“不,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去做个农民。你看过一个短片吗?——两位伟大的中国老头,一位是盲人,一位失去双臂,他们两个人互相帮助,种出了一片森林,感动了世界。


所以,只要你相信,任何时间都不晚,任何时间也不早。”


保持正向现金流,保持爱人之心 


第三个原则是“节用”——不铺张,不奢侈,不浪费。有些人喜欢透支,比如摩拜单车本来做得很好,但是因为它透支了预存款,所以必须找人接盘,才有了后来的种种。


这些年因为有了很多融资的工具,所以很多创业者很容易拿到很多钱,但我还是坚信老派广东生意人讲的:先收钱,后花钱,多收钱,少花钱,保持正向现金流。”这就是“节用。


第四个原则是“爱人”——保持一种良心。什么叫良心呢?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术语,而是有物质基础的。


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分泌催产素,催产素会让她产生一种谁都挺好,谁都可爱的感觉——慈悲感。据说在美国,有些人感觉注射催产素是一件有瘾的事情。不过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最近在美国有些地方已经立法,禁止过度注射催产素。”这种催产素会让人长出一种叫“娘心”的东西,这个“娘心”就约等于良心,也就是慈悲,父母心。

 

父母对孩子的那种“心”,就是真正的爱。那种发自真心的爱,哪怕自己没有,也要给孩子的那样一种自愿感如果你觉得“养一个孩子还不如养条狗”,那你就不要养孩子了,因为养孩子真的很贵,不划算。


最后一个原则是“使民以时”——做事情要尊重时间节点,不要在农忙的时候滥用民力。


随时保持一种谦卑感 


以上五点对于当今的我们来说,其实各有启发。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管理好我们庞杂的“千乘之国”,因为我们每个人在朋友圈里几乎都是一个拥有“千乘之国”的主人。同时还要保持“敬、信、节、爱、使民以时”,其实它们的背后指的都是一件事情——一种足够的谦卑感。


因为只有保持谦卑,你才会知道自己并不是无远弗届的。这时,所有的“敬、信、节、爱、使民以时”才有基础。

 

谦卑从哪里来?谦卑从见过比你厉害得多的人那里来。所以很多人在我面前展现他的骄傲时,我都很同情他——这孩子太惨了,都活到这年龄了,连一个厉害的人都没有见过。如果你生出了傲慢心,也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有这样的问题。


当你变得谦卑,你就发现自己只能沉浮于宇宙,于是就可以陷入深深的梦中了。


——今日互动——

想一想,

你身边最谦卑的那个人。

跟他相处的时候,

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梦飞流星

    好暖心

  • Sun_健身教练

    这已经是我第二遍听梁注论语

  • 幻夜幽兰

    第一个购买的专辑,一年前就想买了,现在用实习会员+15元优惠券,便宜了37元,哈哈不错 我家里买了一套梁冬同学的《梁冬说庄子》,有9本。2020年3月买的,到现在2021年7月,都还没看。 一直等着哪天停电了,再看…… 哈哈哈

    丹儿姐姐 回复 @幻夜幽兰:

  • 幻夜幽兰
  • 自在逍遥春

    2020年6月5日重听,说到美国的制度和总统,好像在说现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