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前,让中国儒家的坚毅、温润、善良和同情,成为我们性格的一部分

在睡前,让中国儒家的坚毅、温润、善良和同情,成为我们性格的一部分

00:00
04:57




季康子问:“仲由可使从政也与?”子曰:“由也果,于从政乎何有?”

曰:“赐也可使从政也与?”曰:“赐也达,于从政乎何有?”

曰:“求也可使从政也与?”曰:“求也艺,于从政乎何有?”



译:季康子问孔子:“仲由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国家政事吗?”孔子说:“仲由做事果断,对于管理国家政事有什么困难呢?”季康子又问:“端木赐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国家政事吗?”孔子说:“端木赐通达事理,对于管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呢?“又问:“冉求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国家政事吗?”孔子说:“冉求有才能,对于管理国家政事有什么困难呢?”


做领导需要具备的三种素质——果、达、艺 


有一天,鲁国的大夫季康子问孔子:“仲由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


孔子说:“仲由最大的特点是果断,遇事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花钱的时候可以花钱,砍头的时候可以砍头,做事不拖泥带水,这是做官的一个必要条件。让他治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呢?”


季康子又问孔子:“端木赐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孔子回答:“端木赐做事通达,能够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安排一件事能立刻想到可能还会出现的另外几种情况,并逐一做好安排。让他治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呢?”


季康子接着问孔子:“冉求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孔子说:“冉求多才多艺,同时处理许多事能丝毫不慌乱。你见过那种可以嘴巴吹笛子、左手打鼓、右手弹琴、脚下打节拍的人吗?冉求就是这样的人。让他治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呢?”


其实孔子讲的是,做领导需要具备这三种素质——果、达、艺,也就是行事果断、懂得变通、知道如何平行处理若干事。


如何培养小朋友的领导力 


现在很多家长都在想办法培养小朋友的领导力。领导力是什么?我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听到一位老师这样形容:“领导力的本质,就是有人愿意跟随你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领导,不妨想一想人家为什么愿意跟随你。


在孔子看来,“果、达、艺”这三种心智模式是构成领导力的重要支撑。


第一个是决断,遇事不乱;第二个是变通,知道目标在那里,用不同的方法、组织不同的人达成目标;第三个是并行处理事情的能力,因为一位领导不可能只管一件事,要通盘考虑,很多问题同时涌现时不能急躁。


如何培养一个人这三方面的能力呢?


小梁窃以为:第一,碰见某些可以让小朋友做决定的事,就让他决定,不要他还没有决定你就帮他决定。比如到底是吃炸鸡,还是吃薯条,还是吃回锅肉,还是吃肥肠……只要没有太违反原则,小朋友想吃什么,就让他做决定,不要喝斥他,不要否定他。从小没有做过决策的人,你让他长大了有决断力,这是不可能的。


第二,碰见困难的时候,要鼓励他尝试多种方法去解决,此路不通,那就绕过去,换个方法再来一次。


第三,训练他在同时面对几件事的时候不慌乱、不恐惧。


许多父母这辈子自己的功课都没有做完,还试图把培养孩子成这样的人,多少让人有点儿匪夷所思。


孔子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三方面的能力,能有其中一项就已经很好了。如果你自己有孩子,你应该认真观察,到底他有可能培养出果断的能力,还是通达的能力,还是并行处理事物的能力?结合他的星座,结合他的情绪反应模式,总有一款适合小朋友成长。


男人选女人,本质上是选她的父母 


小梁曾经在一些古书看到,以及听一些老人家说道:“在古代,一位太太能把老公培养得相当优秀,这种相夫教子的能力,其实是一种核心能力。


这种能力从哪里来?从爸爸那里来。爸爸教了,女儿懂了,就知道将来有一天如何帮助夫君,帮助孩子展开他们的勇敢、坚毅,迈向成功的人生。


所以,男人选女人,本质上是选她的父母。你想娶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就看她的妈妈是什么样的。如果这个她的妈妈,很尊重自己的丈夫,孩子都很愿意亲近她,那这个女人是可以娶的。


反过来,一个女孩子应该嫁给什么样的男人呢?女孩子得看这个男人的爸爸,是不是获得自己儿子的尊敬,是不是有种让自己儿子想成为爸爸,甚至超越的可能性。同时,你也要看男孩子和他妈妈相处的关系。


从小怕妈妈的男孩子,长大了怕老婆(也有可能继续怕妈妈);从小懂得怎么哄妈妈高兴的男孩子,长大了知道怎么哄老婆高兴。这都是原生家庭的投影。


当然,现代社会不完全是这样,一个男孩子也可能跟体育老师、隔壁王叔叔、篮球教练等若干个“爸爸”共同学习,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男人。反而比较可怕的是,有些女生在向男人学习如何做男人,让自己成为大哥,让大哥无处可去,也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


领导力,归根结底为三种模式——果、达、艺。


为什么一个人过了一定年龄后要开始学会寻找学生 


后来,孔子的这三位学生果然都相当优秀,成为历史上著名的领导者。


小梁不由感慨,孔子真是伟大的教育家,尽管他未必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理想,完成政治抱负,但他通过另一种方式——教育学生,因材施教,延伸了他的政治生命。


一个现代人,在四十岁以前(古人在三十岁以前),主要需要学习如何从师;过了四十岁,就要知道如何带徒,或者找到一群将来注定会超越你的、比你更优秀的小朋友,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他们成长。


等你老了,这些小朋友独当一面,逢年过节还会跟你打招呼。当然了,做老师不一定要那么功利,等着学生向你表达尊重。现在的学生都很忙,尤其是那些成功的学生,自己的微信消息都回不完——逢年过节每条微信都回复,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其实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也算是一个人此生最大的成就之一吧。


那为什么一个人过了一定年龄后,要开始学会寻找学生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你的孩子很少,现代人不可能生很多孩子,而且你的孩子也未必足够优秀,有时孩子跟着妈妈学得非常优秀,但未必能学到你的优秀,对吧?


回到我们自己的频率里面去 


孔子与季康子对话时,呈现出他最了不起的一种特征——用一个字概括一个人。


这就像一位伟大的漫画家,画成龙,就是成龙的样子;画刘德华,就是刘德华的样子,因为他抓住了这个人的主要特征。


孔子之所以能用一个字,抓住一个人的主要特征,是因为他内在有许多情感模式。只有当他内心果敢、通达、多才多艺时,才能看见别人的果敢、通达、多才多艺,这就是仁。


只有当你的内在有足够多的频段时,才能与不同的频段建立连接。当然这些不同的频段最后可以归结为一种频段——敏而好学。


孔子一定在很多时候,揣摩过每位学生与生俱来的天然频段。


有一天,我在云南与研究音声法门的黄敏男老师聊天。他告诉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固有的振动频率,如果你活在这个振动频率里,就会很自然、很和谐。


黄敏男老师是一位非常著名的音乐制作人,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帮一位歌唱家做声音指导,这位歌唱家以前唱的都是中低音,很好听,而且他很享受唱歌的过程。最近几年,这位歌唱家在尝试唱高音的时候总唱不上去,感到很累,而且身体也出现了问题,甚至感觉自己有点儿忧郁症。


于是,黄敏男老师就问这位歌唱家:“为什么要唱这么高?”后来得知是因为参加选秀节目的歌手都喜欢飙高音,很多听众也喜欢这种感觉,所以他也希望自己朝这个方向发展。


最后黄老师告诉这位歌唱家:“你知道吗,其实你应该回归唱歌的初心——不是为了选秀节目,也不是为了听众,仅仅是因为这样唱你会感到舒服、开心,你能感到与所有的人事物都充分和谐地连接,对不对?”歌唱家说:“是啊。”“所以,你应该回到自己的频率里去。”


所以所谓的“根本上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你的频段,不同的上师是不同频段的品牌标签,它只是一个名相。寻找根本上师,就是找到和你同气相求的老师。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回归到与生俱来的、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的频段上,这个频段就是我们的根本上师。所谓佛祖心中求,它不在外面,而在我们与生俱来的频段里。


如何知道自己的频段在哪里呢?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找一间录音棚,念诵不同主题的内容,听着听着,你会发现某些内容和某种说话的节奏会让自己听起来感觉特别舒服,这就是你的根本频段。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lktdko2j5nn73ibwz114

    突然听到梁冬这么温柔的声音,感觉好恐怖⊙﹏⊙

    嘟嘟猫1 回复 @lktdko2j5nn73ibwz114:

  • roflash_ht

    听您的节目是一种享受,以前梁老师,是风趣、幽默的,诙谐、甚至搞怪的。今天的梁老师更谦卑、深沉、温和,感谢你这么多年的用心付出与无私分享,为我们带来了多少的欢声笑语和精神盛宴,永远支持你。

  • 1372672akon

    十年后的梁老师,不一样了,感觉沉稳好多,太棒了,很喜欢原来的你,更喜欢现在的你。

  • 听友183877423

    开头的bgm是什么音乐有人注意到吗 蛮好听的

    洲客 回复 @听友183877423: 河西走廊

  • 鱼竿钓汉堡

    🌚别介,这么深沉,我听您大笑都睡得着

    顾英芳蓝天 回复 @鱼竿钓汉堡:

  • 梅子_kya

    梁老师的气质跟以前千差万别,更加温润儒雅自在,感觉连声音都变的更舒适透心,这可能就是国学的魅力。

  • 康康1204

    背景音乐声音太大

  • 喜气洋洋214

    喜欢你就是你

  • 圆蛮蛮

    老师的声音很催眠,半夜醒来就是靠这个音频催眠。

  • 景澤先生

    梁哥,好深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