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辞4:李山 | 品不尽的浪漫情怀

楚辞4:李山 | 品不尽的浪漫情怀

00:00
17:38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山。上面我们讲的是《九歌》,接着我们看屈原作品《九章》。《九章》实际上是有九首诗,这些诗未必都是同时创作,应该是屈原死了以后,或者是刘向整理的时候把比《离骚》短的一些诗汇集起来了,汇集起来然后称为《九章》。九章就是九篇,后来刘像作《九探》,都是沿用这种名字。


《九章》的头一首就是《惜诵》,《惜诵》实际上主要写诗人被楚怀王疏远以后,这种难以排遣的愁闷。另外这首诗,你看一开始就是“惜诵以致愍兮,发愤以抒情。”发愤抒情这个说法就最早见于《楚辞》。过去西方有句话叫愤怒出诗人,情感出诗人。所谓国家不幸诗家幸,当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往往是诗篇的高涨期,发愤抒情就在这。


《九章》它的篇章基本上就是在很多地方,在思想上、在内容上重复着屈原实际的那一部分。但是《惜诵》特别,在《惜诵》篇就是有这样的句子“昔余梦登天兮,魂中道而无杭。吾使厉神占之兮,曰:“有志极而无旁”。”我过去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想登天,但是我的魂走到中间的时候就没有梯子了。我让厉鬼来占卜,到底应该怎么办。厉鬼给我的回答是你有很高的志向,但是你没有旁人的帮助,也就是说你是实现不了主张的。


所以有人说这首诗应该是《离骚》的草稿。如果是那样的话,就是《离骚》的写作实际上也有一个过程,最后诗人终于觉得这就是他的创作,创作就是干脆就把这种梦展现开。所以最后到了《离骚》,梦就不是梦了,从女嬃就开始苍梧陈辞之后,就开始驾着甲龙,就开始到各处游历,上天入地。那就是完全是有可能就是由一个草稿迸发出一种灵感,然后铺陈成为伟大的篇章,变成这样一个过程。所以这首诗对屈原创作过程应该是有认识价值的。


《哀郢》这首诗,说“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他说老天爷你为什么变化无常,你的命为什么不能够固定呢?你干嘛让百姓受到这么大的震动,遭这么大的罪。于是“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在仲春的时候,老百姓向东方迁移,沿着长江向下,然后再向东北走,来到今天的河南省淮阳这一带,苟延残喘。楚国从此以后就变成了一个尸居余气的一个国家,秦国统一的步伐就快了。


然后就写到了自己“遵江夏以流亡。出国门而轸怀兮,甲之鼂吾以行。发郢都而去闾兮,荒忽其焉极。”甲这一天的早晨也出门了,但是出门是沿着江,沿着长江下水逃亡,然后说我离开郢都,离开了我的故乡,到底哪里是驿站呢?写到自己的这种遭遇,但是这种遭遇实际上是跟民众的遭遇连在一起的,这是《哀郢》。


还有《思美人》,《思美人》实际上讲的是什么?这个美人指的是楚怀王。在表达上也有一些独特之处。你比如说在这个《思美人》里讲说“原寄言於浮云兮,遇丰隆而不将。因归鸟而致辞兮,羌迅高而难当。”他想用云彩捎信,这就是一种文学的修辞。云彩怎么能捎信呢?但是诗人就可以。但是遭遇了丰隆神风,丰隆是云神,丰隆神人家不给拿。说我让归鸟而致辞吧,让鸟来传言,可是鸟飞得又高又快,我根本就找不到它们。写自己陷于孤独,无人帮忙的境地。


接着就是《惜往日》,说“临沅、湘之玄渊兮,遂自忍而沉流。”沅、湘水就是指这个湘水,应该不是两条水,它不可能同时面对两条水,应该是湘。就说到“遂自忍而沉流”准备要跳河,跳江。


这首诗更多的是回忆往昔,说“惜往日之曾信兮,受命诏以昭时。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国富强而法立兮,属贞臣而日娭。”我过去曾经被信用,我奉命起草昭时。接着说“奉先功以照下兮”,我要把先君的功业照耀下民。“明法度之嫌疑”,我要让国家的法度变得分明,不要有令人起疑的地方。“国富强而法立兮,属贞臣而日娭。”娭,就是指休息,这个娭比较少见,这个词是一个女字边儿,一个是埃及的埃去掉土字边。大意就是讲我要让国家富强,让要君主得安闲。接着就开始叙述自己如何被小人陷害,如何想到死,里边还说到了一些历史人物,比如说像吕望,像甯[níng]戚,像伍子胥,还有介子推,就是这些耿介之士。


《橘颂》是一篇很美丽的四言诗,是言志的,托物言志。中国诗篇托物言志应该发源于《九歌》。你看“后皇嘉树”,皇天后土之间的家属,好树。“橘徕服兮。”说橘是当得起这个美名的。“受命不迁,生南国兮。”这句子造得多典雅。“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说它绿叶子,白花朵,纷纷然,好可爱。


然后说它“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精色内白,类任道兮。曾只山鸡,曾之眼疾!纷緼宜修,姱而不丑兮。”说它是层层的枝,这个“剡”就是尖锐的意思,层层的枝,层层的刺,它的果子是圆团团的,它的果皮和果瓤是青黄杂糅的;“文章烂”就是指果肉的颜色很分明。而且“精色内白”,他的肉颜色是非常精致的。然后“类任道兮”,它是君子品格,可以担重任。然后说是纷纷纭纭这个树,是修身的,它姿态很秀丽,是美丽而不丑的。


然后接着又说“嗟尔幼志,有以异兮。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嗟尔幼志”,说你从小就独立,就表现出独特的气质,你有独立不迁的精神是可喜的,然后“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你根深蒂固,你旁无所求。你“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你清醒地站立在大地上,你枝杈横放,但绝不媚俗。


你看讲这个树就是写它的形态,赞美它的美德。接着就说“秉德无私,参天地兮。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秉德无私”,你秉持无私之德,你可以天地并立。说愿意年岁永远不谢,我就常与你为友。非常可喜的一首诗,励志的一首诗。


最后这个《悲回风》,《九歌》里面这个《悲回风》应该是屈原自杀前的作品。注意,这首诗它有个特点,就是登高俯远,即景抒怀,情绪极大。大规模的写景,就是把景象写的动荡不安,写的飘飘摇摇,实际上是此前的这种那种精神的象征。说“登石峦以远望兮,路眇眇之默默。”我登上高山远望,迷迷茫茫看不到边。“入景响之无应”是什么意思?既没有影子,也没有回响。“闻省想而不可得”我想听什么?听到点声音也都没有任何的回音,写自己陷入绝地了这是。


后面还有就是讲苍茫一片,然后说“上高岩之峭岸兮,处雌蜺[ní]之标颠。据青冥而摅虹兮,遂儵忽而扪天。吸湛露之浮凉兮,漱凝霜之雰雰。”写自己登高,登高感受到天际的那种凉。我是靠着苍穹,想把彩虹抱在怀里。我举手想抚摸这苍天,我现在呼吸之间感觉到天地的凉。我又把冰凉的凝霜含在嘴里,写自己登高之后的感受,这就是一种极景抒怀式的作品。


这些作品是即景抒情比较早的作品,也比较成功的例子。所以《九章》里边有些诗实际上是突破了《离骚》的一些描写方式,他开后来即景抒怀方式的这种先声,这就是《九章》。


以上我们所讲的就是屈原的一些重要作品。关于《招魂》,有人说是屈原是为楚怀王招魂,因为楚怀王死在外边了,也有说是宋玉为屈原招魂,也有说是屈原为自己招魂。实际上这个作品主要描述的是一个国家君主应当享受的饮食、歌舞、住宅。


另外《屈原列传》也说过“余读《离骚》、《天问》、《招魂》、《哀郢》,悲其志。”所以我们由此可以看到《招魂》应该就是屈原为楚怀王招魂,它的写法就是西方不可留,北方不可留,东方不可留,你回来吧,回来以后有各种各样的华美的住宅,华贵的饮食,美妙的歌舞等等。招魂嘛,就得让魂能够喜欢。


《招魂》这个作品,每一段都是“魂兮归来”开头,写四方,然后抒发楚国的这种繁华。最后几句还是蛮有意思的,比如说像“皋兰被径兮,斯路渐。湛湛江水兮,上有枫。”说赶紧回来吧,因为这种高地上的兰草已经快把路挡住了,湛湛的江水上已经印着枫叶,秋天快到了。


宋玉的《九变》是见于《屈原列传》的。“九变”的变就是变化的变,那么乐章改调子,改段落,都称之为变。《九变》这首诗过去说是悯惜屈原的作品,近代学者都认为是宋玉自伤的作品。这个作品整体上也是一首长诗,也是艺术价值很高,但是从格调上讲缺少了屈原这种那种坚韧,那种凝固,那种倔强的精神就少了。


宋玉有一点是特别为大家所称道的,就是悲秋。女子怀春,男子悲秋。这个悲秋虽然前边的文学有,但是悲秋写的那么悲,宋玉的《九变》是可以名列前茅的。你看“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上来以后就是悲哉秋天的空气,衰瑟之气,萧瑟之气。


“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就写秋风中这种令人伤感的事情。首先说那些草木在萧瑟的秋风中摇摇摆摆,就变得要衰老了!“憭栗”就是说苍凉冷落,好像一个人在独自远行。又是登山临水送人走,这都是伤情的事情。“泬漻兮天高而气清”,“ 泬漻”就是空旷。“寂寥兮收潦而水清”,积水消退,水面澄净又平静。说“憯悽增欷兮,薄寒之中人,怆怳懭悢兮,去故而就新。”写凄惨兮兮,秋寒阵阵,就是近人皮肤,阵阵的冷。


“怆怳懭悢”就是失意、惆怅。天地在什么?在“去故而就新”。“ 坎廪兮贫士失职而志不平,廓落兮羁旅而无友生。”“坎廪”,就是坎坷不平。“贫”是失职,失去了职业了,失业了。“志不平”,就意难平的意思,秋风中容易引发这种情感。“廓落”,就是独立无依,是滞留他乡,没有朋友。就写秋天这种冷落,他用了好多情形来渲染秋风中这种草木摇落之际的那种人事凄凉。然后还写了很多,比如说像“燕翩翩其辞归兮,蝉寂漠而无声。雁廱廱而南游兮,鹍鸡啁哳而悲鸣。”写燕子都南飞啦,蝉已经寂寞无声了,大雁廱廱然都向南飞啦,那些鹍鸡都叽叽喳喳叫发着悲鸣。所以一个叫“贫士失职而志不平”,正好概括《九变》的主题。


首先我们看这个作品,就是说屈原那种美政理想,那种高亢的理性精神,想把楚国带到这种三王境地的那种志向。就写了自己反正就是好像一个社会闲杂人等,士大夫容易发这种感慨,自己不被所用的这种落寞心情。所以这首作品是悲秋知足。


后来像我们说刚才说过贾谊也做,后来在《淮南小山》就是淮南王招了很多人给帮他写辞赋,有的称大山,有的成小山。像《淮南小山》写《招隐赋》就写什么?主要内容是召唤那些山中的隐士归来。有人说是暗讽刘安不要参与到这种皇储,就是皇家争论中去,赶紧回来。那个赋是诗体化的,就写这种山中这种境况,那种凄寒幽冷的境界还是很动人的。这是《淮南小山》的《招隐》,后来就是包括“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像王维实际上就用了《淮南小山》这个词的意境。


这是关于《楚辞》的大要,后来像刘向他们写了一些词,杨雄也写,这些词赋也就是作为作品有它的价值,但是跟屈原比,甚至跟宋玉比,都大不如前了。总而言之,《楚辞》创造了另一种新的文学风范,在诗经之外为中国文学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以后《诗经》和《离骚》并称“风骚”,就变成中国文学的一个代称,风雅、风骚。


而屈原的作品更多的,比如后来李贺、李白、还有包括蒲松龄他们这些人遵循着的一条路,形成了中国文学浪漫主义的一个传统。但是这个文学它和《诗经》都并称中国文学的开山之祖,是不祧之祖,他永远受到一个尊崇。


而这个文学的确有它独特的魅力,它是很宏大的一个文学,它是别开生面的,在比兴上它是有所突破的。后来读诗、读骚慢慢融合,对后来中国诗歌的意象的生成有极大的这种作用。所以这就是《楚辞》文学具有了跟《诗经》一样的崇高的地位。所以这两个文学都是中国文学的这种开山时期伟大作品。


以上就是我们对《楚辞》的这样一个介绍,挂一漏万,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仰望黑光

    楚辞的文学地位如此之高,理应为广为后世传承。然而,楚辞表面上相对艰涩难懂令后生望而却步,无法领略其美丽动人而又缠绵悱恻的内容,实属一大遗憾。今日得老师提纲挈领又饱满深情地领路导读,真乃一大幸事!感恩老师! 已经关注到老师在喜马拉雅FM另有专栏开讲诗经,期待老师再开楚辞专列,引领风骚。

    泥泥_ey 回复 @仰望黑光: 同期待

  • 普林斯顿的鸟_im

    李老师讲得真好结尾的背景音乐好好听

    听友197301882 回复 @普林斯顿的鸟_im: 知道音频最后的曲子名字叫什么吗

  • 梦想之旅2018

    屈原的楚辞个人特别是孩子初读时会感觉吃力,因为生字很多,用典很多,所以听写名师解读会好很多。

  • 叶如幽兰

    李教授讲的太好了,对照原文,再听讲解,效果更好。谢谢李教授!

  • 1593202pado

    👍👍👍👍👍👍👍👍

  • 1555302sgup

    李山教授讲得太精彩了,感谢老师传播传统文化,涨知识了

  • 青瓦清茶

    请问音频开头的音乐是什么

  • 听友197301882

    音频最后的音乐名字叫什么?

  • 丹青一生

    慢的人讲浪漫的诗。

  • 雯雯和默默的妈妈

    李老师 读诗经和离骚 真好听 读出味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