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分级阅读的价值

双语分级阅读的价值

00:00
13:22

学习阅读方法,让读书更高效。你好,我是孙健。欢迎收听我和喜马拉雅轻学堂联合制作的《双语分级阅读方法论》课程。

上一讲,我们学习了阅读能力分级测评的原理、方法和操作。今天这一讲,我们要讨论如何在分级的基础上,深入的理解,中文阅读和英文阅读各自的最大价值,进一步更加深入的理解什么是双语阅读,以及如何选择阅读材料。:

第一,中文阅读的价值在情感分析能力的培养方面,而且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阅读学习,情感分析能力是两大基础能力之一,而情感是处于抽象的理解能力。阅读英文作品的时候,除了作品本身会用到类似于修辞方法、写作技巧等手段,对情感进行铺垫,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四种情感表达方式。另外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把在母语学习中积累下来的情感分析能力,应用到英语理解中。

中文因为是我们的母语,是我们最熟悉的语言,而情感分析,是建立在文化共鸣和历史基础之上的,所以,通过中文阅读,是可以更好的培养情感分析能力的。又因为中文的七情六欲和英文的“七宗罪”,本质上是相同的。所以通过中文阅读培养出来的情感感受能力,是可以顺畅的应用到英文阅读的理解当中的。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移情作用”,英文叫做empathy。移情,通俗的说,就是通过类比,让抽象内容的理解更加具体。

比如说,
我很痛。
我痛不欲生。

都想说“痛”,第二个,比第一个,更能让读者有感觉。

我们再通过书籍阅读的例子,看一看,中文的移情,是如何辅助英语理解的。

两本经典的书,《红楼梦》和《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一个是关于清朝贵族的兴衰故事,一个是关于穷小子逆袭、追求完美爱情不成的悲剧。看起来,风牛马,不相及。

但是,这两个作品在情感方面,有非常多的相似性。

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情,不是欲望之情,而是心意相通,彼此依赖之情。贾宝玉取宝钗之日,就是林黛玉呕血魂归之时。与之对应的,Gatsby在家里夜夜笙歌,大摆宴席,而他自己,却永远躲在后面,静静的眺望远方,他要的是追忆曾经因为穷困潦倒而无法追逐的感情。这样的情感故事,不低俗,不艳丽,但是更加打动人,甚至让读者,落泪哀叹。

中文阅读,得到的情感分析,和体会英文作品的情感,完全互通,英文阅读的情感分析,也不会再显得那么无处下手。

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惑,如果没有读过《红楼梦》,或者还没有读到可以从情感上理解红楼梦的程度,这个方法还能应用吗?

其实呢,情感分析,从中文最基础的阅读材料,就可以开始培养。比如中国新版的九年义务教育的大语文教材中,收录了不少于135首经典的诗词。

第一篇就是唐朝骆宾王八岁时创作的《咏鹅》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这是一首童趣味十足的作品,体现出来的情感就是comic范围内的爱的范畴,爱动物,爱自然,爱生活。经过这样的基础培养和训练,如果阅读哈利波特或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看到一些从善良的孩子的视角,描写的景物或是动物,就很容易激发起同样的爱的情感感受。

我们再看一组例子:中国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和美国作家Margaret Mitchell的《Gone With the Wind》,也就是《飘》,翻拍的电影叫做《乱世佳人》。

白鹿原,故事背景从抗战时期一直到解放后,Gone with the Wind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对话的设计、场景的描写、人物的刻画、情节的推进,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战争有关,但是从情感分析的视角,都是人在时代变迁过程中的喜怒哀乐爱怒欲的七种情感。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会感受到田小娥看似放纵,实则挣扎的内心,这和Scarlet看似轻浮,实则是在用青春来抗击时代的情感,如出一辙。

情感方面,阅读两部作品,都是围绕七种基本的情感,看故事、看人、看景,看一切内容,然后得到共鸣。这种共鸣,是不依赖与文字的,因为文字只是符号,是人的思想和情感进行传递的一种媒介。

因此,中文阅读,在情感感悟能力上着力,并通过移情作用,来提高英语阅读的情感分析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英语阅读学习,中文阅读是不可获取的原因。

第二,英语阅读可以弥补中文训练中有关逻辑分析能力的欠缺:
中文,在情感表达上,造诣很深,但是,实事求是的讲,中文在逻辑表达和逻辑严谨性方面,是不如英语的。而阅读学习的两大基础是情感和逻辑,所以,英语阅读,就必须要弥补,中文阅读中,逻辑分析能力的欠缺。

逻辑方面,比情感分析,要难一些。大部分的文学作品,都不适合。因为逻辑,其根源,是来自古希腊学者们对于抽象内容,尤其是有关宇宙、人生起源等范哲学话题的讨论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如果大家可以阅读柏拉图对话录的英文版,会更切身的感受到西方文化根源中,对逻辑,是何等的重视。

除了书籍之外,所有的高级阅读考试,真正的理解难度,都不在情感方面,而在于逻辑分析。在我将近15年的阅读教学生涯中,见过无数的学生,中文不错,英语单词量不低,学习也很认真,就是无法在阅读考试中,得到好成绩。当然,如果阅读考试都搞不定,自然在知识性英语书籍阅读和配套的论文写作方面,问题多多。

英语阅读学习,要在“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原则性,格外的关注逻辑分析能力的培养。

逻辑虽然难,但是我们可以先从本套课程重点讲解的逻辑七要素,开始学习。我们以阅读Adam Smith亚当斯密的传世名著《The Wealth of Nations》(国富论)为例,套用逻辑七要素,来感受一下,英语,如何可以培养一个人的阅读逻辑分析能力。

首先,我们就要知道这部作品的assumption假设是资本主义是可以长期存在的。如果到了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物质极大丰富,人民按需索取的时候,国富论的一切推理,都不再有任何意义。

接下来就是分析它的核心观点,就是无形的手指挥的自由经济,是资本主义社会繁荣的关键。当然,一部作品,除了主要观点之外,还会有一些分论点,比如亚当斯密认为,让人去追求自私,结果却可以让社会变得更加公益。再比如他认为,虽然劳动赋予了商品价值,但是商品的价格,不是由劳动单一决定的,还有供需关系等。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抛开分论点,只看核心观点。

逻辑学习的重要认知就是:观点不是最重要的,观点得出的论证过程是否正确才是。所以,知道论点以后,我们就要下意识的去分析,什么可以加强它,什么可以削弱它?一方面,我们会从书上读到支持结论,或是观点的理由(作者一般不会在书上给出很多削弱自己观点的内容);另一方面,我们会回到生活中,回到其它阅读中,去思考,有没有可以削弱亚当斯密结论的内容。比如,中国是依赖强大的中央政府,用有形的手,带动了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这就不合符亚当斯密的核心观点。它更符合中国国情。

出来运营strengthen和weaken的逻辑工具之外,阅读过程中,我们也要理解亚当斯密用什么证据,以及如何来解释自己的观点。也就是逻辑工具里的evidence和explanation。

经过逻辑分析后,我们才会形成对国富论的自我理解,比如关于“无形的手”在中国会有什么应用场景。给予此,我们才可以进行推理,也就是infer,比如在中国当下的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国情下,为了激励民众参与的热情,国家会更多的运用无形的手,而在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方面,国家会更多动用有形的手。有了阅读后的推理,才能读有所用!

英文,从其源头开始,就有很深的逻辑分析的基因,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英语阅读在这方面的提高。

最后,如何选择双语阅读素材:
阅读学习,再多的方法,都代替不了实践阅读。就像体育训练一样,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下场比赛。

值得阅读的书实在是太多了。选择的时候,第一,大家需要回顾一下,上一讲有关分级的内容。首先要知道自己在英语阅读和中文阅读上,现有的水平在哪里?如果高考语文的文言文都还读不懂,那么想要直接阅读经史子集,就比较困难。同理,如果《了不起的盖茨比》阅读起来,都是非常困难,那么想要独立阅读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也是不太合适的。

具体到选材建议:
首先,中文部分,推荐大家先把大语文135首古诗词,学习一遍。不是单纯的诵读一遍,而是要做到可以理解的阅读,重点在情感的分析上面。这个部分,我会补充一套文字材料,给到大家,做为辅助阅读资料;其次,阅读明清经典小说、戏剧,《红楼梦》、《牡丹亭》等;最后选择当代名家名作,比如前面提到的《白鹿原》。有了这些基础,再慢慢挑战古文经典,经史子集。

其次,英文部分,推荐大家阅读英文原创作品。比如《百年孤独》非常好,但是它不是英文创作的。从我们双语分级阅读学习的角度,它不是好的选材。英文原创作品,一定不能只是文学小说,要兼顾诗歌、戏剧、思想性强的书,比如《国富论》等来阅读。

此外,因为逻辑训练非常的重要,自由阅读过程中,很难知道是否真的读懂了逻辑。这个时候,最好可以辅助一些阅读题目的训练。未成年人,可以借助类似于美国中考SSAT的逻辑词汇题,美国高考SAT的阅读题来训练;成年人,可以借助类似于美国研究生考试GRE的阅读题和GMAT的逻辑题来训练。

好,这一讲,我们就学习到这里。我们下一讲见。


如需企业团购或者购买更多课程,可扫码下载喜马拉雅【轻学堂】App,成为会员,一键畅听App内所有书课,更多职场好课等你来发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芝麻记

    老师,可以详细说说逻辑训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