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中国古代的妓院开业宗师,居然是他

047.中国古代的妓院开业宗师,居然是他

00:00
17:59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77期。

 

子曰:“管仲之器小哉!”或曰:“管仲俭乎?”曰:“管氏有三归,官事不摄,焉得俭?”“然则管仲知礼乎?”曰:“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邦君为两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



管子为什么有趣,还很厉害? 



每天生活都是这样过着,如果能够在晚上入睡前,跳出日常生活,读一下《论语》,无疑是一个给自己精神放假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古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看待世界、调整自己内在的格局的。


有一天,孔子很感慨地说:“管仲之器小哉!”


管子可是一位大人物,在经济学、管理学方面很有建树,曾经创造了很多经济战和贸易战的打法。


总体上来说,管子帮助齐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他能够做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基本上在他管理国家期间,国民富足,对外不用打仗,靠贸易战就能把其他国家的钱都收到自己国家。


可以说,如果管子还活在世上的话,也许他会成为一位很红的评论贸易战、国家和国家的经济实力对比、货币和能量扭转的大V。


管子这个人很有趣,他认为富人就应该花钱,甚至提出一种理论,叫作“雕柴画卵论”,意思是有钱人应该在柴火上雕花,然后再拿去烧;在鸡蛋上画画,画成艺术品,再煮来吃了。


这种理论听起来让你我这般普通人匪夷所思,但管子不是一个为奢侈而奢侈的人,他对此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当富人用这种方式去消费的时候,其实一层一层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许帮富人雕柴火、画鸡蛋的人因此过上了好生活,于是财富通过消费完成了更加平均的分配。


管子甚至还提倡开妓院,所以到了后世的时候,妓院都奉管子为开业宗师。管子当时开的是国营妓院——皇家青楼,这也算是开创了中国古代青楼业的一个较高标准。


古人之是非,我们无法用今天的价值观对它进行衡量。但无论如何,管子开创了一代盛世,甚至有人揣测,“管理”这个词就来自管子。


既然管子如此厉害,为什么孔子还说他气量小,格局不够? 



说回来,既然管子是如此具有商人头脑的人,通过管理经济,帮助齐桓公建立了一方霸业,为什么孔子还说他气量小、格局不够呢?


孔子正在感慨的时候,一个学生接话茬——或曰:“管仲俭乎?”通过这句话可以看出这位学生上不了名录,应该是孔子不太喜欢的学生,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只称其为或。“或曰”——不知道是谁,插了一句话:“是因为管仲太节俭了吗,所以气量不大?”


孔子说:“管仲怎么会节俭呢?他有三栋巨大的豪宅,里面绫罗绸缎、美女如云,应有尽有。而且更厉害的是,他居然成立了三个独立的部门来管理这三栋大宅子。一方面,他认为这样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他也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想法——有比较或许才有进步。所以,管仲可不能称之为节俭。”


总之,一个人住着三栋大豪宅(人家住的大房子跟我们现在住的两百平米、六百平米、一千平米的房子可不一样,以前的大房子都是几十亩的),可不能称之为节俭。


这时,另外一个学生又插嘴了:“他不是节俭,难道是因为知礼?是因为礼太重了所以格局不够吗?”这句话说得让孔子有点儿无所适从。


你知道老师要发表感慨,学生的水平必须很高,甚至可能已经高于老师才会提个问题点拨一下老师,或者保持长期的沉默。就像颜回在某些地方可能已经超过孔子了,但他对孔子所说的话,要不然插嘴,要不然永远保持沉默。但听到好的话,就马上去践行。


这两个不靠谱的学生,让孔子很为难。但既然学生已经问了,孔子只能说:“国君宫殿门前,立了一个塞门(你进了皇宫后会看到照壁,雕龙画凤,很是奢侈),管仲自己在家也立了一个塞门。国君设宴招待外国的君主,在堂上有放置酒杯的设备,管仲也有这样的设备。这样能说他懂得礼节吗?”


从这两点来说,管子已经完全僭越,他甚至在心里觉得,虽然有国君在,本质上来说,如今国家的太平都是他管理的结果,他在内心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跟国君平起平坐。


当然齐桓公是爱才之人,他知道管子虽然狂傲,但的确有才,可以不打仗,仅仅通过贸易战就把其他国家的钱全部收来,而且还能保持通货不膨胀,人们生活得很好,也算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所以齐桓公对管子还是相当容忍的,不然换成一个普通人,早就杀了几百遍了。


既然弟子如此问不到点子上,为什么《论语》里还有这句话——子曰:“管仲之器小哉!”?


其实背后隐含的,是孔子的一种羡慕。孔子一辈子都希望能够像管子一样,拥有国君对他的支持,拥有足够的管理工具和时机、因缘,把一个国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只可惜,管子虽然在经济管理上是一把好手,却仍然达不到孔子心中圣人的样子。


孔子认为,除了让大家“仓廪实”,还有更重要的事——“知礼节”。除了会赚钱,更要建立起一种更高的社会理想,有更极致的精神上的追求,人人都更知礼(这个礼不仅仅是指普通的礼,而是懂得如何传承文化)


如果你的所有好,是从别人那里“吸”过来的,这很危险 



举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例子。如今川普短时间内扰动世界,没有打太多仗,出兵次数远不如布什和奥巴马,但是用经济杠杆、贸易战,使得美国经济持续走高。


当然这种走高是不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呢?我们只能留待将来看。起码现在可以看到,川普作为一个商人来治理美国,还是让很多人意外的,比他刚上台时很多人猜想的要做得更好一些,起码对美国普通老百姓来说是这样。


川普称得上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吗?这得看跟谁比。如果旁观者来看,也许还不够,因为他用这样的方法,造就了一个霸业国家。但世界人民并没有因此更爱他,也没有因此更尊敬美国。这就是孔子认为的王道和霸道之间的一点儿区别。


也许川普是一位很优秀的能够利用谈判技巧打压竞争对手的期望,提高自己收益的政治家。但一位政治家仅仅使国家达到经济上的繁荣是不够的,要想获得尊重,还需要更兼容、宽厚的格局和世界观,能够让其人民,甚至国家不同派系的人民都觉得他不错,发自内心地尊重他。


我接触过很多美国的知识分子,有做媒体的、做IT的、做金融的……似乎好多人都不是那么喜欢川普,尽管他如今在美国中下层人民的支持度还挺高。


幸好有川普这么一个人,帮助我们说明了孔子所说的这句话——“管仲之器小哉”——管子还是气量太小,睚眦必报,追求奢靡的生活,追求让自己管理范围内的人们生活得不错,但对更高的追求,却未必尽然。


对于这样的判断,很多人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与解读。毕竟一位领导能够把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但终究我们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不同种族、不同阶层的人是互相连接的,仅仅小部分人活得好,国家的繁荣昌盛不可能长久。


这是一种零和游戏(零和博弈)。如果你的所有好,是从别人那里“吸”过来的,这很危险。而孔子希望创造的大同世界,是一个增量世界——你好我好大家好,君子忍者无敌,而不是零和游戏。


也许这是一个理想国,但如果连这点儿理想都没有,我们又该朝向何方?


伟大的政治家,总是要超越当时所谓一城一池的增加或减少,为后世提供一种更加深远的政治方向和文化理想。这是小梁对孔子这句话的理解。


——今日互动——

你更喜欢“管子”,

还是“孔子”呢?

来评论区说说你的理由。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