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学和思的前提是,你已经深入生活,并且在实践了

026.学和思的前提是,你已经深入生活,并且在实践了

00:00
18:00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56期。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深入生活,并且实践后,再来讨论学和思的关系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如果你常常通过读书来汲取知识,却不进行思辨、琢磨,就会越学越迷茫、困惑;如果你不喜欢读书,但勤于思考,就会“殆”(找不到出路,产生一种“哎呀,完蛋了,陷入死胡同了”的感觉)。


小梁每天刷微信,对祖国的房价、国际的油价、中美贸易战、汇率走势……很关心,发现有很多非常棒的微信公众号,许多大德在上面分享他们的毕生所学。看多了之后,你就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作“学而不思则罔”。


比如,明明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说房价已经到顶,可还是有百分之十的人,包括任志强老师,前段时间还很坚定地说:“房价还得涨。”——你到底听谁的?


有段时间于是我就干脆不看这些消息,而是根据自己的思考来判断——从人口、货币、周边情况入手,跑去跟地产中介聊天,自己琢磨了半天之后,发现其实早已有人讲出:“房地产市场长期看人口,中期看资金,短期看政策。”这样的道理,总结得多好。


其实,学和思的关系是“爱真理者”(对真相怀有好奇心的人)面临的问题。我们在理解这句话时,一定要了解孔夫子所说的内在前提——你可以学,也可以思,但其实你已然是一个有实践和行动的人,因为他之前就说过“学而时习之”。


所以,学和思的前提是,你已经深入生活,并且在实践了。再到这个层面上讨论学和思的关系。


两口子只要没有离婚,就会比很多中途换来换去的人好 


有一天,小梁的茶室来了一位从事对冲基金方面工作的朋友,他是中国最早一批在华尔街做量化交易的人。我第一次听到量化交易、高频算法,大概还是七八年前从他那里得知的。


这位朋友最近在做基于投资理念的资本哲学思考,他读了很多关于社会学、经济学的书,和我分享了几个特别有意思的观点。


他说:“第一,我坚定地认为,婚姻是有价值的,但人们对婚姻的价值解读产生了偏差。”我说:“愿闻其详。”


这位朋友告诉我:“婚姻是什么?婚姻是亲密关系的复利综合产品。因为有了婚姻这样一个所谓的风控机制,或者所谓的边界,一个人可以把他大部分亲密关系的情感投注在一段关系里,借由时间的累积,产生复合增长。


这就好比,两口子只要没有离婚,到七八十岁时,结果会比很多中途换来换去的人好。


他接着说:“投资也是这样,最近在我看来,高频交易还是不如那些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回报率高。”他所谓的长期投资是二十年到三十年这样一个周期里的综合回报,这是他研究了很多市场规律之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有人说中国不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但起码你拿着万科企业、海天味业、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这种不管你做不做投资,都知道身边很多人在用,并且将来也会用的这些产品的公司股票,不管它当期所谓的营收利润表现如何,放在十年到十五年这样一个大周期来看,回报率其实是很高的。


这位朋友停顿了一下说:“我的学习和思考,其实有一个基础,这都是通过我在市场上真正地进行了大量的买卖,把我的资金分成了若干个板块之后,并且倒推很多过往的业绩才得出来的。”


站在作者全然的世界观,去读书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今天小梁才突然清晰地意识到,这句话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你已经实践了,才能再来讨论它们之间的关系,否则,这样的讨论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意义。


你敢想象吗,如果一个人一辈子不去实践,仅仅是思考他想到的东西,再去学习,将会如何?


因此,我们可以产生一种很笃定的判断——读《论语》要在一段一段的文字里读,要结合别的文字来读。否则,我们就会陷入这句话的局限性中。


这个结论对当前的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我们绝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每天通过手机获取资讯,读一篇结构很清楚的长篇大著,可以进行深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


你看一篇稍微长一点的微信文章,其实也只会看看标题,然后看看头和尾,顶多再看一下几条点赞比较多的评论,这恰好是我们这个时代人们的通病——对语录体、标题党的学习。


我们在学《论语》的时候,很容易陷入对一句话的执着。


以前,有位老先生跟我说:“读书要整体读,虽然微言大义,其实每个字往里琢磨都是大千世界,每句话都是博古通今。”


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站在作者整个全然的世界观里读这句话。就像《最强大脑》里的测试一样,你要通过一只斑点狗身上的斑点,看到它是哪只狗。


如果我们的内心没有对整个体系最起码的尊重,那些最精彩的标题,或者那一两句话,往往会将我们引入歧途。


关于学和思,对现代人来说,已经太奢侈了。大部分人虽然会看一些东西,也会学一些东西,但深入地、系统地思考,是很匮乏的。因为我们的时间总是那么碎片化。


当我们读到《论语》这句话时,一定要生起一种对当下自己不学习、不思考、不实践,只是活在一片又一片瞬间的情绪、冲动当中的觉察。


——今日互动——

哪一件事,

在你自己亲自体验后,

发现和别人告诉你的不一样?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楠棠郡主

    我们离不开手机,是因为现如今手机涵盖了太多功能,它代替了收音机、手表、闹钟、电脑工作软件、录音机,甚至钱包……而海量的推送资讯会在你拿起手机时轻松攻克你的防线,让你不停地想汲取一些你认为有用的东西,而实际多半是浪费了时间,转眼你还是将那些忘得一干二净,留下的也许只有你后悔买到的东西。刻意戒掉手机,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思考和学习。如果愿意,你也可以。

    灵魂漂在江湖上 回复 @楠棠郡主: 👍

  • yujindidi

    音乐比语音声音大,真是太不好。否则这个睡眠听会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