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所谓的幸福,不就是没有不幸福吗?

022.所谓的幸福,不就是没有不幸福吗?

00:00
18:04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52期。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如果你身边有颜回一样的朋友,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他 


在睡前灵魂渗透率最高的十多分钟里,许多观念或许可以慢慢地变成我们的潜意识。


在你的潜意识里,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位女青年,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男人?一位男青年,应该把自己修炼成什么样的状态?


孔夫子给出了一个特别好的状态描述。


有一天,孔夫子和颜回聊天,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回是颜回,是孔夫子最喜欢的学生,七十二贤之首,据说是可以进孔庙的。)


这句什么意思呢?孔夫子与颜回聊天,聊了一天(“聊天”这个词很高级,聊的都是天道,谈论的都是各种有趣的话题)。当时颜回“不违”——只是听,一句反驳、一个提问都没有,也没有做出听到高潮的表情,就是傻傻地听——“如愚”——就像一个憨憨的阿甘一样。


“退而省其私”——孔夫子跟颜回聊完天之后,暗自观察他私下的行为,发现他“亦足以发”——完全按照孔夫子所说的那样做。哦,“回也不愚”——颜回并不傻呀,他完全听懂孔夫子说的东西,而且立刻将其变成了行动,只不过他没有用讨论、发言的方式来表明自己听懂了。


听懂只不过是最表层的一种境界,最高的层次是你认同了以后,立刻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行动。


因此,一个人如果能够修炼到颜回那样,不以理论、逻辑、对错去进行辩论,而是默默地把一件事做完,即使最终可能不会被大家看到,这也是一种多么美好的境界呀。


如果我有女儿,我希望把她许配给这样的男孩子(以后这样的男孩子可能会很少);如果我有儿子,如果他能成为这样的人,我一定会为他深深地感到骄傲。


为什么颜回深得孔夫子喜爱,是因为他虽然听懂了老师所讲的东西,却不用语言来表达,而是用行动去践行。


什么叫达观?在应该悲观的时候保持乐观,在应该乐观的时候略显谨慎,是为达观。


感谢孔夫子为我们带来了终极人格魅力参照物——颜回,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他,他是人间的极品。


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有一种很美好的状态——“讷于言而敏于行”。


有什么样的心,就会写出什么样的字 


很多朋友在刚开始练习抄经的时候,都想着自己会写一手漂亮的小楷,装备也置办得很齐全,甚至已经梦想着在朋友圈里展示出美好小楷的样子了。


第一天,第二天……刚开始写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能坚持,朋友圈也发得很高调。但是越往后,饭局、加班、电影……打乱抄经计划。


总有无数事情可以让你没空写。今天不写,还可以在心里安慰自己明天多写两页补回来……很多原因都可以构成不坚持抄经的理由。一天、两天、三天……慢慢地也就放弃了。


另外一些人,可能也无所谓写得好或者不好,只是每天认真地坚持写字。也未必要写太多字,只是每天用十来分钟,写一二十个字。有时间不多写,没时间也不少写,如是这般,坚持写二三十天以后,就会看见差别。


这种差别不是在朋友圈里发的第一天与最近一天的作业的差别,而是那种坚定、安静、纯然的气象上的差别。


字是骗不了人的,有什么样的心,就会写出什么样的字。


当然也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笔和纸,就能写出什么样的字。”小梁对此也认同,也鼓励你选一支更好、更适合自己的笔,但那都是第二维的。第一维是你是否安静地、专注地享受一笔一划,小心翼翼地放纵的过程。


我之所以推荐大家写小楷,是因为小梁在抄经的时候,体会到了那种在非常约束的笔划里,同时兼备控制和放达,兼备快与慢、轻与重的练习。


连续抄经九十天,无论用什么样的纸和笔写,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写……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九十天的坚持,会帮助你慢慢地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一种正在做某件事,而且内心知道自己正在做这件事的专注——我没有分心,我没有杂念,我在专注地放肆,我在放肆地专注,这是一种惯性。几天下来,你就会看见自己内在的变化。


请相信我,当你屏气凝神地写完几个字之后,一定会更爱自己的,哪怕那几个字写得很难看。因为你在专注写字的时候,没有去想平常让自己感到困扰的事。


所谓的幸福,不就是没有不幸福吗?


——今日互动——

99睡前抄经进行到第四周,

当你提笔抄经的时候,

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Sun_健身教练

    一打开梁注论语,就感觉幸福满满,忘记所有不愉快,忘记烦恼,太神奇了

  • 云梦小满

    太喜欢这个熟悉的音乐,声音,频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