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其实,我们的很多能力都可以借由唤醒获得,尤其是那些可以超越练习的能力

004.其实,我们的很多能力都可以借由唤醒获得,尤其是那些可以超越练习的能力

00:00
18:00



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34期。)


我们是几十万祖先凝聚下来的产物 


本篇,我们继续来看《论语》的第二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一个君子,要务本。什么叫“务本”?什么是我们的“本”?我们的本,就是延绵在身体里的基因。我们的肉身,只不过是这几十年最多一百来年的盔甲而已,仅仅是自身基因的承载物。祖祖辈辈的信息借助我们的身体,完成一个往下传递的恒久主题。


因此,我们的基因构成了我们的“本”。本是我们的种子,它其实是一个信息集合体,里面聚集了我们所有祖先的记忆。


“君子务本”,就是要明白你是几十万祖先凝聚下来的产物。这些人所有信息的聚合体,就是你的本。所以“君子务本”,才会“本立而道生”。


当我们真正了解了自己活在一个巨大的历史洪流当中,就像一个漏斗一样,处在几十万人乃至上百万人能量的贯穿和信息的汇聚里,才能感受到与世界同在的同频感。这种同频感,就叫“道生”。


“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句话是说,对自己所处的整个巨大的生命共同体的序列,要表示尊重;对这整个生命共同体的所有力量和过往,要表示接受。这是仁,是一种内核——我们与生俱来的与天意连接的隧道。


就像《星际穿越》里面说的,跨越时空,只有一种力,那就是爱。但这个爱不是简简单单的男女之爱,更像孔子所说的仁,是同情、同理、共振。


辜鸿铭先生说过,中国人的诸多美德,是以同情心为基本心智模式的。以前小梁在《梁注庄子》里和大家分享过,同情心是一个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你要比别人更能迅速、不假思索地感受到痛点。什么叫痛点?就是别人的痛你能立刻理解,别人的痒你也能迅速感受到。


所以,采取向上尊重的方式——“孝弟”,来得到一个所谓的“成仁”的结果,是非常有趣的。


很多能力都可以借由唤醒获得,尤其是超越练习的能力 


我们很多时候以为创新就是突破。我也曾经一度认为,守住某个“序列”,会阻碍自己突破边界。但后来我发现,其实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因为你所有的突破,都必须根植于一股巨大的支持你的力量——一个人的战斗总是很容易被摧毁。


如果你愿意连接上那些你内在承载的所有灵魂(基因)的信息、记忆、信念、趣味等等的集合,你的很多创新,很可能是一种重复的突破。


比如你在写字的时候,写着写着突然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尤其是在抄经的时候,或许你爷爷的爸爸的叔叔……曾经是一个状元,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抄过这篇经文。你是不是会在某一刹那间,和他形成了一种超越时空的同频共振呢?如果你连接到了的话,或许马上就学会写字了。


以前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后来我结识了很多字写得很好看的人,他们跟我分享那种突破的时刻——他们练啊练、写啊写、抄啊抄……好像突然有一天就会了,接下来就得心应手、信手拈来,怎么写怎么对。你以为这种本事是靠练习得来的吗?可能只不过是你从哪里同步、拷贝过来的某些记忆而已。


小梁坚持认为,我们每个人的DNA都是一个全息底片,里面所能够承载的记忆,其实是非常多的来自其他灵魂的记忆,包括一些曾经练过的能力。


曾经有位朋友告诉我,他在写字的时候,好像闻到了一股沉香的味道。这是一种通感,也许是错觉,但也又可能是你在写字时引发出来的某位远房亲戚的祖先的记忆,他写字时闻到的沉香味道,被混合成了神经电的信号,在你写字的时候,那个数据包被调了过来,因此你感受到了这一切。


换句话说,这就是所谓的“书到今生读已迟”——很多能力都可以借由唤醒获得,尤其是那些可以超越练习的能力。


所以,有子说:“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一个全然了解并接受自己的人,自会有一种自在的气象 


在中国古代,其实包括现在,只要有组织,只要有序列,只要有某种先来后到的场景,都会存在某种潜规则。


在海林格的家族系统排列里,他甚至会帮助那些早年兄弟姐妹过世的人找到相应的角色感。比如,有人在家里排行老大,是哥哥,但他总是找不到做哥哥的感觉,内心总是受到某种隐隐的牵绊。


结果,海林格在做家排的时候,发现这个人其实还有一个早年夭折的哥哥(或姐姐),但这件事爸爸妈妈没有告诉他,所以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并不是家里的老大。因此,他们需要做一些仪式,让这个过世的孩子在家里仍然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当我听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保持着怀疑的态度,我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暗示。但如果这种暗示本身能够帮助人,又为何不可呢?


对于暂时不了解的事情,我们只能保持一种尊敬的态度,不要急于否定,也不要急于说:“就是这样。”这是一种礼。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都有两种可能:第一,它是假的;第二,它是真的。如果是假的,你对它要保持一种尊重,因为它于你无害,你只是养成了一种尊重的习惯而已——万一这件事是真的呢?所以我常常跟自己说:“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贸然地否定,这其实是一种教养。”我也常跟我儿子这样说。


其实科学不也是一种对未知世界敬畏探索的心态吗?


一个全然了解并接受自己的人,自会有一种自在的气象。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这儿东方红

    背景音乐太乱了。

  • 13719491fxl

    感恩梁老师!

  • 1829498ornf

  • yh_k9

    男神梁老师的境界 敬佩

  • 行音流水_

    每每都有共鸣

  • 一心飞雪

    听完梁注庄子,现在又听睡睡平安。 长夜漫漫、老梁相伴。 િ😄ી

  • 雪落静无声

    安静的声音………

  • HlJane

    迷迷糊糊听到人的能力可以召唤来,忽然想到召唤神龙,一下子笑了,白白酝酿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