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4:郭齐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学的老师

论语4:郭齐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学的老师

00:00
22:15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武汉大学的郭齐勇。


上一讲我们讲了《论语》中展示的孔子的政治思想与管理智慧。这一讲,我们讲孔子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主要是他作为大教育家的智慧。



我在这一讲主要说说:1、主张“有教无类”;2、肯定“学而知之”;3、坚持“因材施教”;4、采用启发式教学法;5、师生互动的“生命体验”。


孔子有一系列的人性修养方法、教育方法、思想方法,并提出了方法论的诸原则。孔子说:“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就“性”与“习”比照,他肯定人的品质差异往往在“习”而不在“性”,认为后天文化教育环境使人与人之间有了较大的差别。这是“有教无类”和“举贤才”思想的人性论根据。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导向的环境影响,它的力量比一般自发的环境影响的力量更强。这就肯定了后天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无论道德教育、知识教育都是如此。


1、主张“有教无类”。


孔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将教育平等的思想具体贯彻于教育实践之中,他可以说是最早这样行动的大教育家。春秋以前,学在官府,学校教育权为世袭贵族所把持,只有贵族及其子弟才能受教育,教育是“有类”的。


春秋时期,“天子失官,学在四夷”,学术文化下移。孔子提出“有教无类”,把教育扩大到广大平民中去,不分贫富、贵贱和族群,人人都可以入学受教育。这不仅打破了贵族对文化教育的垄断,同时也加速了学术下移的进程,扩大了教育范围,促进了华夏文化传播和发展。


孔门弟子遍及鲁、卫、吴、陈、齐等诸侯国,出身于不同的社会阶层,来自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地域,受教于孔子思想发展的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志趣,他们的思想倾向也并不完全一样。孔门弟子中有贵族孟懿子、南宫敬叔,也有“卞之野人”“故鄙人”子路,“卫之贾人”子贡,“贱人之子”仲弓,“鲁之鄙家”子张,有家贫的原宪,甚至“穷居陋巷”,过着“一箪食、一瓢饮”生活的颜回。


南郭惠子问子贡:“夫子之门,何其杂也?”子贡回答:“君子正身以俟,欲来者不拒,欲去者不止,且夫良医之门多病人,檃栝之侧多枉木,是以杂也”。(《荀子·法行》)“夫子之门杂”正是孔子“有教无类”的具体体现。孔子取人以宽,开放的老师取人以宽,这才有后继者。取人太严的老师很可能没有后继者。


总之,纵然学生亲疏贵贱有不同,如孔子对自己的儿子孔鲤,也保持距离,并不偏爱他,不开小灶,和普通学生并没有什么两样;又如对出生富贵、贫贱的弟子,也不区别对待。年龄大小有不同,如曾点、曾参是父子,还有的弟子之间的年龄差距更大;来自地域有不同,如弟子来自各个诸侯国;天资禀赋有不同,如有的聪颖,有的愚钝;品行高下有不同。孔子莫不一视同仁,悉心教导。


2、肯定“学而知之”。


孔子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在知性、德性两方面,他向慕古代圣贤的人格和文化遗产典籍,勤奋敏捷地学习、体验。孔子还说:爱好仁德而不好学习,容易被人愚弄;好耍聪明而不好学习,容易放荡不羁;秉性诚实而不好学习,容易被人利用使自己受害;过于直率而不好学习,其弊病是说话尖刻刺人;爱好勇敢而不好学习,容易闹出乱子;爱好刚强而不好学习,其弊病在狂妄自恃。


孔子指出,如果人们不接受后天的教育,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形成仁、智、信、直、勇、刚等各种好的品质,或者使有这种品质的人渐渐流向片面,产生愚、荡、贼、绞、乱、狂等不良后果。


孔子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他主张立志有恒、克己内省、改过迁善、身体力行。他提倡学无常师,要善于向别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包括观察、学习别人正反面的经验。


他很虚心,“每事问”,又提倡老实坦诚的学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他强调学习要反复温习与实践:“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他主张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强调多闻多见,善于存疑,不匆忙下结论,不盲干:“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 ;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此句是说:多听多看,有怀疑的地方则加以保留,其余有把握的部分则谨慎地说出或实行,就能减少错误与懊悔。


在思想方法上,孔子尊重客观事实,反对主观偏执。“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这是为了防止私意揣测、绝对肯定、拘泥错谬、自以为是。在一般方法论上,孔子主张“中庸”。孔子有“叩其两端而竭焉”的方法,即不断地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去启发问题,又提倡“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在两个极端之间找到动态统一平衡的契机,具体分析,灵活处理,辩证综合。


3、坚持“因材施教”。


孔子还创造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即从不同学生个人的性情、学习程度、实际水平、专长、偏好和优缺点出发,因人因时而异,运用启发诱导方法,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并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样问仁、问孝,孔子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答复。


孔子根据弟子们的资质禀赋、个性特点、智力状况的差异,即根据弟子们的不同“材质”而施教。这实为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法。因此,首先要分清弟子们所具有的不同的“材质”。如子路果敢决断且鲁莽,子贡通情达理,冉求多才多艺,高柴愚笨,曾参迟钝,子张偏激,子夏迟缓,孔子都了如指掌。


孔子针对弟子们不同的“材质”,施予不同的教育方法。《论语·先进》篇记载有子路、冉有、公西华与孔子的一段问答。子路问:“听到了就该去做吗?”孔子回答:“家有父兄在,怎么能一听到了就去做呢?”冉有问:“听到了就该去做吗?”孔子回答:“听到了就该去做。”


公西华问:“仲由问听到了就该去做吗,你说有父兄在;冉求也问听到了就该去做吗,你说听到了就该去做。我很困惑,大胆再问一问。”孔子回答:“冉求做事总是退缩,所以我给他壮壮胆;仲由的胆量却有两个人的大,勇于作为,所以我压压他。”由于冉求行事胆怯,所以孔子激励他大胆行事。孔子知道仲由做事好冲动,所以就压压他,让他凡事先问问兄长。

 

《论语·颜渊》篇记载的颜渊、仲弓、司马牛、樊迟分别向孔子请教什么是“仁”,孔子有不同的回答。对待同一或同类问题(如仁德,如政治),孔子会根据每个提问者不同的情况(如资质、性格、经历、能力、心理特点、思维状况等)和提问时的不同境遇,随机点拨,做出不同回答或提示。这种个性化教育和个性化教学,至今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4、采用启发式教学法。


在教育方法上,孔子有一句名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启发”、“举一反三”等词即由此而来。愤,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教师就是要善于诱导学生积极思考,特别在学生尚不十分明确、想表达又表达不出来时予以开导,然后运用问答法,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引起学生追问并自己得出创造性的结论。这就是最早的“启发式”教学法,对后世影响非常深远。


在夫子看来教育并不是知识灌输,也不是简单的道德说教,他善于有步骤地诱导学生。他不是把咀嚼过的知识和盘托出,而是常常给学生留下思考的余地。 


据《论语·学而》,子贡问孔子:“贫穷却不巴结奉承,有钱却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回答说:“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虽然贫穷却乐于道,纵然有钱却谦虚好礼哩。”子贡接着问:“《诗经》上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即‘要像对待骨、角、象牙、玉石一样,先开料,再粗锉,细刻,然后磨光。’那就是这样的意思吧?”孔子很高兴的说:“赐啊!现在可以同你讨论《诗经》了,告诉你一件,你能有所发挥,举一反三了。”


《论语》中“举一反三”,“闻一以知二”,“闻一以知十”,“告诸往而知来者”,讲的都是施教者的“善诱”、“启发”,学生由此而自求、自省、自得、触类旁通的道理。


5、师生互动的“生命体验”。


孔子的志向,可以通过他与弟子的对话来表达。


据《论语·先进》,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赤(公西华)四弟子,陪孔子坐,聊天。孔子说何不说说你们各自的志向?刚强果敢的子路,多才多艺的冉求,喜爱礼仪的公西华都给出了积极入世的回答。


孔子问曾点,“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孔子与众徒在陈国、蔡国时,被围困在郊野。师生们无法前行,断绝了粮食,弟子们饥肠辘辘,满面菜色,苦不堪言。但孔子仍讲习诵读,演奏歌唱,传授诗书礼乐,毫不间断。弟子中性格最直率的子路责问老师:“君子也有穷困吗?” 孔子说:“君子就是君子,只有君子才能守住贫穷,不会因为处境而移志,不会因为穷困而变节。”


孔子与弟子们在人生实践中学习,学以致用,在做人中做事,在做事中做人。弟子们在与孔夫子朝夕相处中,以老师为楷模,特别学习夫子困顿中所表现的精神,这是最好的人生哲学,可以受用。


以上我在这一讲中讲了孔子教育思想和实践中的“有教无类”、 “学而知之”、“因材施教”、“举一反三”、师生互动的“生命体验”等等方面的内容。孔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将教育平等的思想具体贯彻于教育实践之中了。他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根据弟子们的资质禀赋、个性特点、智力状况的差异,即根据弟子们的不同“材质”而施教。这实为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法。


至此,我略讲了孔子其人、《论语》其书,及《论语》中所见孔子思想的主要内容,他的道德价值系统、他的社会政治思想及他的教育思想与实践。感兴趣的朋友,你可以找来细细品味。

 

我是武汉大学的郭齐勇,我们再会。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后仰帅投

    老师讲的很有条理

  • 琳海峻涛

    这个标题挺雷人

  • 亮子二哥

    听的我乱如麻的感觉

  • 1365869nyiw

    有血有肉,等于读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