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反虐》的这些年-动保里的牛鬼蛇神

13.《反虐》的这些年-动保里的牛鬼蛇神

00:00
33:40



备注:《元气小宇宙》原名智者说
00:00播放嗯,好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一期的元气小宇宙,我是小太阳嘉嘉,我是小月亮高高欢迎我们的常驻嘉宾阿德尔殿下殿下哈喽,我是小星星。阿德尔殿下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我们都学会了上一期节目,我们互相把对方的童年的外衣扒了一层,之后你们俩有什么感觉。哭过之后特别爽,是不是觉得衣服被扒掉了,哈哈哈。心灵的逻辑,别这样说,我没看见啊,你这个色狼,那咱们今天想聊点儿什么呢?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啊。最近有两件事情吵得特别热。一是在江西上饶因为疫情事件将宠物狗打死的事件,第二呢,就是互联网上现在将反虐待动物法提上了日程,再度的将这个动物保护的话题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你们俩是不是也看到了不少关于这件事情的热议呢?安导师说,十一月十九号截止了,就是这个反虐带动法案的征集日期,看样子应该会比较快的。能够推行吧,我还是希望他推行的,因为我自己就养动物。我对动物的感情还是蛮深的。嗯,刚刚你知道的,我家有三只小宝贝。是的,哎,都好可爱呀。而且他们叫出来的声音我都觉得已经跟人似的了,就不知道为什么就灵气特别的旺盛,对修炼成精了。这三只小动物不是我买的,是我冬天捡回来的,那你拯救了三条小生命啊。可以这么说吧,但是理论上我不是很想养小动物,因为小时候确实养过很多,但是小时候亲自去照顾的少。我主要还是去玩儿,他们主要照顾还是我爸爸,你家里面人去照顾他长大以后跟随着工作,忙起来了之后对于养动物的这些事情。其实是抱着比较慎重的态度的,因为你要养的话,你会付出很多的精力,你照顾他吗?但后来这三只小猫是怎么来的呢?呃,第一只叫丑仇,他是有一对夫妻的呀。开这个小车经过我们小区门口的时候,一开车门哗,动作很快就扔出来一团黑乎乎的小东西。然后我们走进一看,是一只特别小的小奶猫。当时我们那小区是有那个群户有阿姨去帮他们这些流浪猫们组织起来一起给他们喂食,我也就没有在意这个事儿。


02:47就每天下来散步的时候,我就会去看看这个小猫到底怎么样了。但是就会看到这个小猫虽然是有吃的,但是因为它长得丑,又没有什么依靠,就经常会受到小朋友的欺负。那天我看到他胡子全都被小朋友剪掉了,头上还带了一个大的塑料袋系着,完全没办法呼吸跌跌撞撞的我看了好心疼,好心疼。最后我跟我妈一商量,一咬牙算了就捡回去,得了听众都好可怜,后来就开启了我剪猫的路程。


03:20首先,让我感觉很不舒服的是生命被遗弃掉。第二个是我很唾弃和痛恨这些一切生命的人。嗯嗯,佳佳,你讲到的跟你的小生命相遇的那一段故事的时候,让我想到了一位作者,他写的一个长篇小说夏目数十我是猫啊,我看过这个啊,我现在脑子里边儿都对他的开篇的那一段有特别深刻的印象,我现在应该都能够背得到好啊,还背一个用小迷妹的眼光看着你。我是猫还没有名字。你问我是从哪儿出生的,那哪儿能记得呢,就记得独自一个人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乃声乃气地哭着。正是在这个角落,我第一次与人类相遇了,后来我才知道。当时遇见的是人类中最狰狞的穷学生,听说他们经常把我们的同类抓起来煮着吃,还好我年幼无知,当时一点儿都没觉得害怕,只是他把我拖在掌心上嗖的一下,举起来的时候有点儿晕乎乎的,在学生的掌心上稍微定了定神儿,我就看见了他的脸,想来这就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人类的脸。哎,那张奇怪的脸带来的惊恐,我至今依然记得。本应该是有毛装饰的脸,寸草不生,光溜溜的像烧水壶之后啊,我还见过不少的猫,但从来没有一只毁容到这种程度好玩儿吗?我怎么听出了悲凉,对,我也听得好悲凉啊,就是佳佳啊,我发现你太有爱心了,哎呀,被夸了实在是不好意思。其实对我来说,这个不叫爱心,我捡他们只是一时冲动,但养了之后,我才发现他们给我的比,我给他们的要多得多。是我需要他们,而不是他们需要我。


05:36我之前也养过狗狗。嗯,最长的一只和我相伴了,有将近三年的时间,就是短短的三年,我觉得我觉得当他在离开我的时候,我都没有办法去承受你养的什么狗狗啊。第一支是哈士奇特别哈特别很耳哈哈哈是吗?下手丢你说他傻吧。但是他又很聪明特别认人的颜值,哈哈哎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是不是不是不是,是,是被你帅手的吗?没有没有,那是不能这样讲。我带她出去的时候,她看见漂亮姑娘就会凑上去跟儿那种状态能懂吧,然后这次人家干嘛一下。你不知不知道有一句话说,你养的宠物就是你内心潜意识的表达。哎,我特别就是你知道你养的宠物里面,如果是一家三口养的话,宠物一定会特别像你们家里的某一个人。比如说我们家养了狗狗,虽然养了七年,但是我觉得它的饮食习惯啊,跟我妈特别像,哈哈哈,那其实就你们俩是一样的。你们只负责玩而已。嘿嘿,那个时候我经常出去比赛嘛,然后常年又不在家。直到我失去它之后,我就是觉得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养第二只狗了。我每次听到这个,我,你心里面还是不好受的。只有养宠物的人才知道宠物对待你的那个感情是无法割舍的,主人也是一样的。


07:20嗯,我有时候甚至是不敢看那些视频里面那些离别的宠物。我从来都不点开看,因为太伤心了。但是我最近遇到一个糟心的事儿。哈,就是我一个朋友。突然微信,我说佳佳,你帮我把我家的狗找一个好人家领养了吧。我就有点儿差诧异了,因为他那只狗已经八岁了。是个秋田犬,他说,我要去旅游去很长时间,所以这个狗就得找一个好人家安顿好了,我才放心。我说你要旅游,你把它带着不就完了吗?长时间的你就办个手续啊什么的就很方便的。其实他觉得麻烦,我反复的确认了你是不要了,还是想找寄养。他说不要了。


08:03我说,你要真不要这只狗,咱俩也就从今天开始有劲。我非常强硬地跟他说我的态度,我就跟他讲了很多道理。我那个微信里边一大串儿,我说一个八岁的狗,你不要了,别人能要吗?你享受了他小时候带给你的那些快乐活泼,等到他老了,你不要他了?你要去旅游,那他后半生怎么办。而且就人们总觉得我把我的狗狗我送给别人了,反正它有吃有喝就行了。但是它忽略了一个问题,动物是有感情的。他会觉得他把你丢了,或者是你不要他了,他心里面非常的难受。


08:43我小时候我大舅家养了一只叫西西的狗。我表弟叫东东,那个狗叫西西,但是因为东东他学习,他就会嗯,边学习边跟狗玩儿嘛。我大舅舅怎么也制止不了这个事情,一狠心,一跺脚,就把这个西西就送给别人了,说等东东考上学以后再把西西接回来,结果没有半年,西西就因为郁闷。也不吃饭也不出门。就死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了。我大舅依然不能触及这个话题,就觉得他害死了细心,所以我把这个事情讲给他听之后,他居然没有反应。我是一个比较有棱角的人。我判断能够交流能够交友的一个标准之一,就是这个人对待自己养的宠物的态度和对待动物的态度。我觉得动物不能物化。你要是物化了,它就是一个玩具,你想拿来就拿来,你想丢了就丢了,非常的不合适。就在这个当中,其实可以看到人性黑暗的一面,就当涉及到自己利益的时候,还是会把自己的利益摆到第一位,很多事情花钱就可以解决的,对现在有很多宠物店的提供,那样寄养的服务,还得提前带着宠物去面试。


10:07我不理解他的作为,反正我一次就已经打开书像花钱了。如果他是因为没有钱缺钱,我都说我们可以集资。帮你这个狗寄养,但是他否认了这个人。我说,你要是不要了,咱们这辈子都不要再见面了。我非常强硬,最后他也没回我,我也不知道他会把狗怎么样。


10:30哦,你想他不难受吗?就是他肯定难受啊。他跟我说,我做出要把狗送人的,这个行为非常非常的难,也很难过。但是我说,你依然还是做了。


10:44对啊,他还是做了呀。渣男,听着这样的话,我就气死了。佳佳,我好像记得你有一次跟我说,你是在动物保护组织里边儿当志愿者,是吗?对,不仅在动保护组织里当过志愿者,还在动物园儿当过志愿者,动物园儿还去过哎,在动物园儿当时对呀,引导游客啊什么的。当然了,我们肯定是不参与饲养的,但是你知道吗?我此生心仪的职业最向往,最理想的职业就是动物饲养员。但是没有实现。


11:18管猴山王,嗯,不爱吃汤猴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于我这个身份啊,我可以说是动物保护爱好者吧。以前确实是在一个动物保护组织里呆过。不激进是一个比较平和的一个组织,做了大概有五年的志愿者,后来退出了我一会儿,跟你们说是什么原因。我在动物保护或者爱护动物方面,其实是受我妈妈的言传身教。就我小时候,我就看过我妈妈救了一只被人打下了眼睛的燕子,别人走上前去一看,是个燕子就走了,也没有要他。我妈就把她捧起来拿回家,给他用清水洗眼睛,然后上了一些药。逐渐的一两个星期之后,这个眼睛是没了,但是燕子的生命还是保住了。等他完全好了以后我妈就把他放飞了,我们以为这事儿就没了。第二年,他带了一大帮的燕子,就在我们家那个楼周围来回的绕,连续三年。带一大帮燕子来回绕,我们就觉得好奇怪啊,而且是低空飞行很少见在不是下雨天,燕子低空飞行,而且围着一个楼扰那么大规模的燕子。然后我妈就为了验证这只燕子是不是那只他救过的。然后我妈就捏手捏脚的过去想看一看,但是人过去了之后,燕子还是很会害怕的嘛,蓬蓬其他都飞走了,只有一只燕子在那儿一直不离开。当走近了一看,就是缺了一只眼睛的那只眼子,连续三年每年都来哎动啊,这个事情是真实存在的。是啊,特别有灵性,在我身边发生了。天呐。我妈在这些年动物保护的路上走过歪路,也当过激进分子,然后带着我也走过歪路。哈哈哈,之前还在珠海救过一只叫黑黑的长臂猿,这只长臂猿是海关没收的。嗯,没收了。以后呢就被放在一个机构里面,是一个比较大的我不说名字了,比较大的一个展览的机构,但是那个不是动物呆的地方,是植物呆的地方。而长臂猿他需要的是群居生活,但是那个机构,他就觉得长臂猿的到来,突然增加了那个园区的收入。就一直把那只长臂猿扣了八年。独居没有房子就是一个露天的笼子。长臂猿是可以把手伸出来,跟人有触摸,但是你知道有些人是很坏的。我们就亲眼看到过,有一些人拽着他的胳膊就使劲儿往外瞪,把他疼的那肩膀就磕在那个铁笼子上。然后他就滋娃乱叫,有些人还拿烟去逗他,要去烧他。这些都是我们亲眼看到的,我们去制止,所以活得特别凄惨。在我妈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无论有多远的距离。每周都会去看他,在长鼻炎认定了我妈是对她比较友善的。这个情况下,在我妈离开的时候,她都会像拉警笛一样。哦,觉得啊,你走了,我又一个人了,孤单一个人没有伴儿,他锁在了那个笼子后面,就是那个白墙都已经被他蹭得黑的,又又又黑。你想八年就在那个笼子里呆着。后来我妈心软,就看不下去了,就游走各个媒体。想要把长臂猿掉到广州动物园。后来里面有非常多的波折,因为牵扯到有一些人的利益嘛,带来会不会拉锯扯锯这只长臂猿最后还是到了广州动物园,但是它已经丧失了跟群体交流的这个能力了。然后我妈有一次去广州动物园去看她。他就一个人呆呆地坐在那儿。当我妈走近的时候,她突然就看见了。他就挥着那个双臂,你知道长臂猿的手势很长的吗?挥着双臂特别高兴的就跑啊跑啊就跑到我妈跟前是一个玻璃墙,他就躺在那儿,把肚皮朝上,那个手就摸在那个玻璃上,然后我妈的手也摸在玻璃上。就这样持续了很长时间。哇,当时那个画面让我看的真泪奔了。


15:31哎呀,殿下,殿下,快点哭一声,让我们听听,让我们你哭一下,让我们开心一下。对,哎呀,我发现就是年龄越大,就是越脆弱这个情感。


15:48刚才我说的那个故事就是那个朋友,他说要把狗送人,他说,你不是有动物保护组织吗?动物保护组织不能收吗?我说,动物保护组织的人?都是用自己的养老金治病的钱去帮那些不负责任的主人擦屁股的。我说,你还好意思把你家的八岁的狗扔给别人吗?你去潇洒的旅行,他再没有回我说得好,希望我还是希望他能够帆然醒悟,能够对狗始终的养老送终。要想起来一个事儿就手机的,以前看那个卢梭写的忏悔录,那其中有一段就讲了,他当时跟他妻子生孩子用了有五个孩子,我印象里但是他们都送到了孤儿院。他们那个时候就觉得有孤儿院这个存在。


16:34嗯,就福利院这样的存在,然后他们生下来就可以不管,就可以送直接送过去。那当然,他在这个书中掺和了这件事儿。嗯,但是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就因为这件事情对不错,这个人抱有很深的成绩人,他是会有一些改变的。就像刚才我说我妈我妈做了一些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也做了一些很激进的事情,我给你们讲一好玩儿的啊。当时在珠海我爸比较宠我啊,就给我买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海鲜,有一次就买了一条小鲨鱼回家给我炖着吃。我妈进来之后先是问,哎诶,今天做的什么好吃的,那么这么香?让我尝一口啊。我爸说小鲨鱼,我妈那脸。当时铁青马上就变脸了,谁呀,让你们吃保护动物,我要去举报你们。


17:27哈哈哈哈哈,我的当时都愣了,我刚放在嘴里面的一口肉就停在那儿了。嘴都没和尚,哎,最后举报了吗?没有吗,没有被抓进去啊。因为我在动物保护组织里呆了五年,然后去征集,要背小入啊旧衣服,然后我们每年还会捐钱去做很精美的这个木头小房子。啊,给这些小区免费的去领取,让他们给小猫小狗住的地方。这些是我在动物保护组织里做过的事情,当然了,我还做过一些比较极端的,那时候走过弯路比较激进的,比如说比如说公园门口拉横幅一分有千里,真的去拉过我,我真的去,我还静坐过,大冬天呢。你知道为什么要去吗?就是他们会清理在里面的流浪猫。我是觉得哈,就在公园里面的流浪猫,如果数量过多的话,它是一个不平衡对生态。但是解决方式有千百种。但你却最终选择那个最差的,最让人觉得痛心的那种,就是虐杀。我突然想起来,日本有一个针对流浪,嗯,猫狗的一个法案,他们是说,如果在大街上看到没有人领养的狗狗,它们会带回去,但是它们只留七天,如果七天之内没有人来领养的话,他们就会把呃动物送到那个二氧化碳的地方,然后就让他们这样死掉。


19:14嗯,但是还是觉得气天好短,但是至少他这个是一个人道的方式。不像那个乱棍打死这些小动物,死前受到那么多的惊吓和虐待。就是我觉得乱灌打字这件事情最恐怖的一点就是这些人好像找到了一个非常义正言辞可以去释放人性恶的这样一件事情。没错,像上饶那个上门棒打他的宠物狗致死就是这样的,是在释放他自己人性中的恶,到别人家里边儿去把别人家的宠物打死。


19:51对啊,就是这个主人去隔离,但是还没有确定他是不是新官。这个主人在去隔离点之前三番五次的跟防疫人员去确认我的狗在家里面不会有事儿吧,你们千万别把它弄走或者弄怎么样了。而且防疫人员或者社区工作人员还答应好,完全不用担心。但是主人通过监控就发现方逸人员就没有经过他的允许,也没有给他打任何电话,撬开了他的门。进到他的房间里,拿着棍子。去打那个狗,最后拿了个小黄塑料袋儿,把狗的尸体就拎出来了。天呐,我在想,这些人,他下手的时候,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我觉得他有多少怨恨才会做出这种事情。他是没有共情,他是把宠物物化了,所以他不觉得宠物的痛是人的痛,他没有这个共情,没有见其。其实这种人,他自己可能都已经被物化到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是人了。


20:53这个不会开始,一个是你对人不尊重你才会对宠物不尊重。更可笑的是那个主人当从隔离点回来之后,它是阴性。咱们刚刚开始录制的时候,你那会儿说上饶什么什么事件,我脑子里边儿没有反应过来,哎呀,我哎,让我喘口气儿。气死我了,你看他们都养过宠物的人,就会感同身受。看到这个消息,我能现在跟你们说出来,我就是已经在内心已经消化掉了一部分情绪。我就在想,如果是我的狗,我的猫,我一定会跟它拼命。我们还是抱着这个善良的心态,希望通过这件事情通过小动物的死,能够唤起很多人的良知吧。


21:36嗯,我这两天刚刚看到说法国参议院在十月十八号全票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就是从二零二四年一月一号开始就开始实行了。当然,它里面说这个如果虐待动物的话,最高是要获五年的监禁,还有七十七点五万欧元的法款。我觉得这件事情也代表了我们国家这个文明的进步吧。就这个历法没错,很通过那圣雄甘地就说过。对待动物的态度就直接反映了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其实反观我们个人也是一样的,人与人的连接组成了社会吗?你对待动物的态度就直接反映了你这个人的文明程度是怎么样的。是的,反想到一些好玩儿的事情,让大家先开心一下好吗?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去看了一下这个各国对于养这位宠物的一些文文化上的一些差异,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比如有一条是说中美国家,他们其实大部分人年轻人都是养大狗狗的,然后养大狗狗的话也可以帮他们看家护院。所以他们来到中国之后就说啊,看中国很多年轻人养那个小狗狗,它们就很奇怪,因为在欧美的国家。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会养那种很小的狗狗,因为他们不知道的是,大狗不给办证儿,你知道吗,那个我所在的动物保护它是一个民间非营利的组织。


23:10后来我进去的那段时间,我还是蛮开心的,因为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喜欢自己养的,还喜欢别人养的,就真正达到了。老吾老及人之老,又吾又及人之幼,那种和谐社会。哎,我有一段时间我真的觉得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我们在一起干了不少保护动物的事情,有疯狂的,有理性的。还有啊,去帮着各种小动物去找家,我到现在,嗯,我数不清了,至少得帮了能有小一百只小猫小狗,还有小狐狸小兔子。找到新家新妈妈,新爸爸佳佳,你在那个动物保护组织里边儿那样沁入式的参与,为什么又退出了呢?说起这个,我其实心里面还充满了满满的不舍来,娓娓道来,你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开始一直认为大家都是喜欢动物的,就会为保护动物这件事情去奉献自己的全部。我不想陷入到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争斗,我觉得很累,就为什么我最终极的理想是动物饲养员,因为动物最简单。我在动物保护组织的那段时间,让我见识到了非常多我原来不可能认知的事情。


24:31你比如说,大家都认为动物保护组织者都是爱动物的。都是全身心的,无私的为动物奉献的。但其实不是很多动物保护者是打着动物保护的旗号去做着一些不是很好的勾当,这让我大跌眼镜。动物保护组织里会有一些将动物的权利,动物的尊严凌驾于人之上的。并且会做很多的道德绑架。我也是开了眼之后才觉得我需要更冷静的一个时期来想一想,我自己做动物保护这件事情就在世界范围内。关于动物福利啊,有三种立场。一种是激进派,就像我老妈原来那样,他们认为就是动物和人是没有区别的,大家都是平等的众生平等,国外那些非常激进的素食主义者就去攻击,比如说养殖场啊。然后还去去肯德基去闹事儿啊等等的。第二种是保守主义,就认为它把动物物化了。我买回来我,我喜欢了,我就玩儿两天,不喜欢我就扔了。那基于这两者,中间呢,其实是哲忠主义,就是现实主义的地场,这种现实主义其实是我比较赞同的。


25:47嗯,把动物等同于人,其实不太合适。但是呢,认为动物又是纯粹的物呢?这又忽视了动物当中可能有一些和物不一样的属性,那也不合适吗?就在这个过程中去找一个平衡。你刚才说的那个人,在本性里面是有贪欲,贪嗔痴。是的,我特别赞同,就是包括尊重别人这件事情其实从人的本性来说,是很难从发自内心去尊重别人的。有一些尊重是需要去训练的,比如说从小我们见到男的就叫叔叔,见到女的就叫阿姨。所以人的这个本性是希望把对方物化。打个比方,看到高官,我们就会羡慕嫉妒恨,看到不如我们的我们就会轻视,看到像高高这样好看的。就会激发殿下的邪念。


26:40你想想这是怎么样的躺枪,这种我还在仔仔细细的听着啊,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我们从小内心如果不接受这个训练的话,或者是培养爱的教育团,是很幽暗的,很阴暗的。我们再回到这个虐待动物这个话题上和保护动物这个话题上,因为动物是有血肉之躯吗?所以你在虐待动物的时候,人是能感同身受的,我们是能感受到那份痛苦的,就像高高和火都不敢打开那种非常血腥的视频一样就到现在。啊,你知道高高,你还说你之前买过皮草,后来看到视频之后就再也不买了。我也是那样的那段薄薄雕的那个视频,我看到一半儿,我那个心脏都在震颤。我当看到他那个叼的身体皮已经被那些商贩剥掉之后,还颤颤巍巍站起来,回过头看向自己的皮的时候,我那一刻心都崩了。就是人能够感受到这份痛苦。这也就是为什么道德主义和功利主义联合起来,都认为对于虐待动物这件事情是要加以制裁的。只有对人足够的,有尊重。我们才能够派生出去,尊重动物。我在动物保护组织里看到的就是很多人是把动物的权利放在人之上。你可以不吃不喝,但是你不能让动物受罪。你可以没有住的地方,但你不能让动物没有住的地方。


28:07也就是说,还没有在保证人的基础安全,饮食安全的情况下,你去领养动物,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以的,你先得把你自己保护好。因为最近的这两件事情也又重新的把我的思绪拉回到我之前在动物保护组织里看到的那些事情。呃,因为我们是有宠物的人,肯定是对比如说建立动物保护法呀,反虐待动物保护法极力的拥护主义者。但是,嗯,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大多数都是比较理性的,并没有把动物的尊严凌驾于人之上,或者同等地位导向是在不得已结束动物生命的时候,应当去采取人道主义的措施。这本应该达成一个共识吧。


28:54但特别有趣的是,反对派的声音却是一半对一半,那还挺有,你们是死的。这真的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让我们想到保护动物的内核到底是什么保护的是什么。


29:05我当时在动物保护组织的这些年,我就是认为我在保护这些无家可归的小动物。但现在我成长了之后,我发现其实它是在保护人类自己生活的意义。他在表面上人性的善念没错。表面上保护动物是看作人和动物之间的冲突,实际上是人和人之间的冲突,人与人社会观念的冲突,谁都不愿意放弃自身权利。但是这里边儿发生的冲突是什么呢?养狗的人并没有把养狗的规范做得很好,比如说遛狗不牵绳儿?任由狗随地大小便自己的猫,不做绝育,就放出去了,就去交配去了,然后回来到点儿吃饭,该发情的时候又出去了。那这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主人,嗯,这两方的争论以至于已经上升到互相问候对方的祖宗了。他们都认为自己才是占据了这个道德的制高点。其实,当人们开始去无意识地想要去占据所谓的什么制高点的时候,他已经偏离了。


30:14其实我倒觉得我觉得就是,如果真是这个反虐待动物法能够出台我更希望的啊。就是能够在养宠物的这一方加上重重的枷锁,对得给他施的限制,让他们这些想养宠物的人要考虑到严重的后果,他不能够轻而易举地就说,哎呀,我今天好喜欢。我就养了,然后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到了有一天他不想养的时候,就像你刚才一开始说的那个朋友一样,想了八年,他可以随手就抛弃掉。比如说设置一些遛狗,不牵绳儿,罚款多少钱,动物遗弃虐待,盼他几个月盼他几年罚了他倾家荡产,我看他还敢不敢虐待动物,敢不敢遗弃动物有一个调查数据啊,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暴力犯罪的实施者都有过虐待动物的经历。嗯,社会的沟通无非就是利益方责任的分配罢了吗?你养狗养宠物的这一方,只要加强自己的管控,你管好自己的宠物,不要给大家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不要增加过多的矛盾,其实就和谐了。是的,我觉得基本上就是都是人自己造成的。还有就是刚才我考虑的一个,就是关于两方面都想要自己的自由,我就想起你刚才说的那个你讨厌的卢梭卢梭,他在那个社会契约论中,他就提到过人生而自由。但是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他说的自由是什么?就是自由,是使自己的意志不屈服于他人的意志,也不使他人的意志屈服于自己的意志。你看这两句话,像不像互联网上现在互殴的两群人。谁都不愿意让的对在我的认知里边儿。我觉得人的需求和动物的权利之间,它需要一个平衡点。那么,对于其他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就见证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的程度。嗯,我觉得殿下的这句话真的点得非常的到位。本来今天这个话题其实想把它聊得愉快一点,但是没有想到聊到最后还是有点沉重哈。这可能是要解决社会问题了,我们不得不端起架子来,嘿嘿,好好的思考这个问题,各位小耳朵们,我们这一期的缘起,小宇宙就录到这里了。


32:49这一期呢我们也没有想到有一些地方聊的有点失控。但是我们确确实实是想表达真实的自我。如果你也有对动物保护相关的想法。我希望能够在评论区里面跟我们留言,我们一起在探讨探讨,以达到这个社会的和谐。好,那这一期元气小宇宙就到这里了。我是小太阳哥哥哇,我是小太阳佳佳,我是小月亮,高高,谢谢大家收听我是小星星阿点儿。殿下露露露露露露露,我就已经白白了。拜拜,下期再拜耶。拜拜音量,哎哎嗯?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世说鑫言

    我是小宇宙世说鑫言每次听到嘉言的声音,总觉得激情满满,充满能量。

    嘉言有声 回复 @世说鑫言: 小宇宙小宇宙,我是银河系🌌

  • 听本宫的

    我养过一只导盲犬,叫雅尼,是黑色拉拉。今年夏天2岁半的时候考试合格开始工作。他的工作地点在北京,新主人是盲人网红主播白马。既难过又为他骄傲……

    嘉言有声 回复 @听本宫的: 啊,你的职业和导盲犬有关吗?我特别好奇!

  • 湘榕2046

    好赞主播哥哥姐姐都是内心柔软的人,有大爱,棒棒哒。施善不分类别,尽管已经过去多年,仍然记得小时候与小动物一起成长的日子,尤其是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慰藉

    嘉言有声 回复 @湘榕2046: 小动物给我们纯真的温暖太多了

  • 香水飘渺

    动物都是有灵性的,善待每一个生命!养了就是一辈子!它不会是你的一辈子,可你一定是它的一辈子!

    嘉言有声 回复 @香水飘渺: 就是

  • 一百万只豆沙包

    殿下莫名躺枪

    嘉言有声 回复 @一百万只豆沙包: 让他躺下再给他扔一个死老鼠

  • 静听燕语

    每一期节目都有带来惊喜😍,我家的狗狗🐶,是冬天疫情的时候捡回来的,马上就1岁了。我叫它乐乐,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的。

    嘉言有声 回复 @静听燕语: 喔!好有爱!一岁小宝宝最好玩啦!上照片啊

  • 咖啡妹MissKenLee

    都將我這猴子給聽哭了

    嘉言有声 回复 @咖啡妹MissKenLee: 咱俩握握手,我是猴王🐒

  • 云端的家

    这篇作品直击爱护动物人群的心底💖💖有共鸣,有暖暖的爱,有愤愤的不平!我家一只狗狗四只猫咪一只乌龟全是收养的流浪动物,每当看着它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时,我的内心是平静而幸福的💖💖希望世间不要再有残害动物的事情发生,虽然不可能,但这就是我最希望的🙏🙏🙏

    嘉言有声 回复 @云端的家: 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我们同样也会得到它们带来的温暖

  • 馨平如水

    听到这么高质量的输出,觉得嘉嘉、高高和小帅哥的努力非常值得,这中午把我给紧张的,替你们着急,但真的都值得!

    嘉言有声 回复 @馨平如水: 是啊,这是我们经历的最惊险的一步棋了

  • 我是恬静

    燕子好会感恩。

    嘉言有声 回复 @我是恬静: 是啊,特别懂感恩!别看它只有个小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