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逻辑学家用6个购物逻辑测测你有没有人格分裂症

14、逻辑学家用6个购物逻辑测测你有没有人格分裂症

00:00
39:21

[购物逻辑测测你有没有精神分裂_缩混.m4a]


00:05大家细想一下,凡是有安全感的,他才会比较平稳的去思考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他没有刚才说的人格分裂症,因为他底层啊,是理性的一个基础。孟老师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大可放心。你离这个人格分裂是最遥远的,性格高兴,呵呵。嗯,我可可可可那么?嗯,哈喽,大家好,我是佳佳,那今天呢,我们请来了一位好友,跟大家一起聊一下。从购物现象分析,你是什么类型的人。这位好友同样来头不小。孟云剑老师,他是北大哲学系逻辑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明鉴认知学院创始人,中国实学研究会专家理事师,从邢涛涛教授为金岳霖,王宪钧两位先生的再传弟子。畅销书作家被誉为中国的乔斯坦贾德。


01:09大家都知道乔斯坦贾德是苏菲的世界的作者,那就可见孟老师有多厉害了。孟老师还著有多部逻辑学的专业书籍,线上线下都有系列课程,和黄向军老师一样,都是百万级粉丝的大v。也是著书等身的作家。他著有非是非非,半知一解,女性思维的认知基础等等书籍。同时,孟老师还是位红学家,出了不少红楼书籍,那在节目中呢,我就不惜介绍了,我们可以在海报里面看到孟老师的成就。我们未来可能还会跟孟老师一起做一下女性思维的播客节目,大家一定要持续关注哦。


01:52嗨,大家好,我是孟云剑,孟老师长得很萌的,等有机会我们拍那个视频课的时候,一定要看看孟老师长得有什么样啊,准备向这个帅的方向迈进一步啊,那感觉小咪妹就多了。那这个购物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们想请孟老师来一起深入的通过大家的购物现象来了解一下到底你是什么样类型的人,特别有意思,我在旁边我还准备了一个小水晶球,我看看你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在读节目之前啊,跟孟老师沟通这期节目应该怎么做的时候,孟老师给我们出了六个点,排列上也可以凸显孟老师这个逻辑学专业的厉害了。


02:39第一类型,第二,性别第三,情绪,第四,心理,第五,性格第六,逻辑大家听出什么问题了吗?一般我们心理学的这个判断呢,分析的话,类型应该是放在最后的。是不是让你做一系列的题,然后后面我告诉你,你选a你是什么类型,你选b什么类型,但是为什么孟老师会把类型放在第一位呢?说到这个孩子的顺序啊,其实我也是有所考虑的类型呢,在很多测试的时候是放到最后的,但是咱们这个今天这个小节目呢,是来分析大家的一个购物的行为进行个逻辑分析,呃,之所以把类型放在前面呢,实际上我想要表达的是我们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类型或者一些啊性格的差异,它这个是更加表面化的一个东西。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别人的行为。更多的是从类型的表现形式开始,然后我们再逐层的去分析他的心理啊,情绪啊。最后落脚在一个逻辑的范畴之内。倒着分析的目的是说更便于我们直观的去体会分析过程。我们作为日常观察的首先看到的这个人,比如说外形长相对吧,嗯,是高矮胖瘦啊男女,然后呢,可能还有长得好看不好看等等。


04:02就像我们观察一个人一样,我们首先是从他的外表或者外在的一些特征,只有当我们深入的了解之后,才能更加的认识这个人。其实我们看到一个事物是从外表逐渐深入的,所以我们分析问题也从这个。路线来,如果反过来呢,就变成我们先学习一个理论,然后呢去找案例。当然那个是为了学习理论的一种方法,而我们现在要分析呢,可能更多的是偏向于让大家了解这个购物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是从他的外表然后往深入探讨。


04:38刚才孟老师正好说到了男女,哈,呃,我跟高高都是女孩子,孟老师是是帅气的男人,好像是男孩子。我男孩对男孩子?呃,我们正好其实可以从我们三个人去分析一下,高高,你是第一冲动型。第二平稳型。第三,理性型。你认为的表象是什么。


05:00姐姐,你觉得呢,就你这个油盐不进,我觉得你应该是理性型,但是我不知道啊,我没有看过你疯狂购物的样子。哈哈哈高啊,因为是这个围棋高手,可能还是不加以分析的情况下啊,表面上理解应该是偏理性,是不是我猜你看大家都觉得你是偏理性,其实我觉得我是属于偏冲动的类型,有段时间我会特别的想要去买好看的衣服,就是有点控制不住,那个时候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05:34莫老师,咱们俩看他和他看他自己是不一样的。这种购物的心理和情节是分不同的时间段或者场合所谓的购物节。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是商家来吸引更多的人购物,有很多把购物行为积攒到这个时间段。但实际上呢,就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商家的行为,但是大家却去迎合这个事情啊,就把它真正的做成一个购物节所谓的一个节日的氛围。


06:03哎,这又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不知道你们想过这个问题。我还真想过,明知道什么六幺八呀,双十二双十一是商家搞出来了,为了掏空大家钱包的,但是就莫名的到那那一天就兴奋笨。我不知道为什么,就好像就是自己就把那个兴奋点就给推起来了。就这种,所以你们都会买些什么东西呀。高高,你会买啥,我漂亮裙子对我会买漂亮的衣服和书,这是我主要消费的两个方向。那佳佳,你在双十一的时候会买漂亮的裙子吗?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会买漂亮裙子,但是现在比较实际了,会把一些宠物用品什么的囤一些。我家三只猫啊,孟老师,您在这个商业举办这种大型购物节的时候会有什么动向呢?会买东西吗?所以说来非常惭愧,这些商业平台遇到我这样的人都比较挠头了,就是再怎么忽悠,再怎么宣传我都无动于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伎俩一眼就被我看穿了,哼,什么优惠券儿不是真的真的不是有优有当想买东西的时候,我也是要找优惠券的,毕竟能实惠一些,只是说这个对购物的欲望可能不像你们女孩子这么强烈,这是第一啊。这可能说到刚才说到性别,男女有一些差异,但不是说我不买东西可能买东西呢。更多的是从男性的角度我必须的,或者说我需要的,然后买完就走。比如以前没有网购的时候,你们都有经验跟那个男孩子出去啊,男朋友啊,或者是家里人这个男性普遍的是不爱转接嘛,陪你转一会儿他就会很烦啊。我也是这样,就是拎包。拎包倒就行,千万别让我转。女孩子可能爱看买不买都要看一看嘛,转一转一家店爱的一家店普遍的男性啊,可能也有一些爱购物的男性。但是可能不是那么普遍啊,不知道你们这种女孩子是不是有这种感觉。女孩子逛街的乐趣甚至高过于购物的乐趣,有时候出去一趟就转转完了也没买什么东西,回来也乐呵呵的。不知道高高是不是这样,就是我是有目标性的那种,就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可能早早就盯上了,但是我不会去逛那高高的,这个类型是冲动型,然后性别是女,那我们接下来分析的第三个就是情绪情绪里边有两个,一个是稳定,一个是激烈。刚刚你觉得你是稳定还是激烈,像没有特别的绝对我是在这两种冲突之间去找一个平衡的。就有的时候,我是大部分别人看挺稳定的,但是我的内心可能是一种相对激烈的状态,有一种下面有一座冰山的感。就是我既想买,但是我又得控制一下,你知道吗,就在中间那个冲突的状态当中。嗯,去找平衡?孟老师,我想问您一下啊,就是高高说的这个他的情绪在稳定和激烈之间在徘徊着,这不是也是正常的人的这个心理吗?对的,对的,你说的非常对我稍微解释一下啊。类型,我们把它画成冲动型,平稳型和理性型。其实呢,这不是一个科学的划分,也不是一个完备的划分,就是把所有的人都囊括在里面。因为我们只是把它大概区分了一个呃,偏左偏右和居中说性别就是男女啊,没有考虑到更多的性别啊。现在不是有第三性吧。是吧就没有考虑。


09:37说到这个情绪呢就是有,因为大家知道有情绪比较稳定,情绪比较激烈。有的时候呢是一种中性的状态,所以我们只是用了两个代表,有很多的时候呢,就是因为我们当划分的时候啊。所有的逻辑分类都存在这个问题,当你去做分类的时候,它一定是理散型的。对吧,但是我们知道就跟呃这个生活现实中,它永远是一个连续变化的。所以我们不能说这个人是什么什么就是给他完全的一个定性定量的丝毫不差的区域定位,它只能说它偏于稳定,或者偏于激烈一些。你像高高就是哎,典型的那个他自己认为他的一些购物行为是冲动的。但是呢,当他刚才表述的过程中,其实他的购物行为是偏理性的,是不是因为他刚才说到他,他只要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实现了自己的这个购物需求之后,他不会再纠缠,再去逛啊,再去找。所以这个是偏平稳和理性的,也就是说在女生女孩子里面。也是有偏理性的,而不是说绝对的没有理性。所以他对应的情绪呢就是相对是稳定的,虽然就是他内心有一些激烈的冲突,但是我们从一个行为来分析的话还是稳定的。嗯,高高说明你不认识自己,哈哈,我一向是在找寻自己的路上,对对嗯,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在平时没有优惠券儿的情况下,我们都是稳定的,在一有的优惠券儿我们就变成激烈的了。对那个佳佳说的很对,这就是我们要探讨的第四个层面啊,就是心理层面,就是我们的情绪会受到其他的影响,这个影响实际上是更深层的一个。你比如说在心里面。我大致划分了两类啊,就是一个是从众的心理,一个是独立的心理,所有的独立,大家就应该能想象到它就是比较偏理性,是吧?在对应的性别里面呢,就男性居多一些,当然像高高,可能就是女性里面那个比较独立的所有的独立是什么呢?就是我去购买我有需求的那个目标性的啊,那个物品,而不是说现在这个优优惠券儿都撒下某一个领域,我就去买,根本不需要是吧。这就是独立的意思呢,就是它代表你看对应啊,这个情绪它就是相对稳定的,就是我不会受你的。左右说,我有这个需求,我可能不在购物节,我也会买。反过来说,我没有这个需求,你就是得给我再多的优惠,我也不会去购买。这就是说,他在心理层面呢,比较独立。而相对应的就是一种从众的心理,就是他的情绪比较激烈。比如说几个同事啊,或者闺蜜啊,好朋友啊是吧?一说今天要买什么什么什么优惠,力度多大多大啊。然后这个人就激动了。所谓的这个从众心理啊,就从字面上来说就是跟从大家嘛。哎,大家说这个东西多好,优惠多少一分析是吧,性价比多高,本来我不需要我说,哎,那我先买着。后来为了咱们这个节目,还问了几个女性的朋友,我说你们为什么买有没有需求啊?他说,先囤着再说吧。


12:48哎,这是一种魂惑的心理,臀惑的心理实际上是一种从众的心理,就跟前者这个商务部,不是说那个囤点儿紧急物品,大家去吧。对啊,好像吓坏了我的哦。对,都给买空了。其实呢,有没有这个需要,可能是大可不必要啊,只是人家提醒一下过冬了,或者是一些受疫情影响,是吧储备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仅此而已。但是呢,往往是大家都去买的时候,这个人就坐不住了,开始可能还能坐得住,说后来一想不行啊,这邻居都已经推着小推车已经来回好几趟了,我好歹得去一趟。哎,实际上就是这样,发生什么事儿了,又怕悲痛也行,实际上是一种从众的心理从众的心理。我们反过来说。它正好对应的是冲动型的购物行为。其实就刚才咱们在聊的过程中,我也在分析我是什么类型的,我应该是属于理性女稳定独立型。哇塞,太可怕了,我觉得还是个女的吗?我觉得所以我是假理性,大家其实是真理性,那但这个中间是有一些差别的。嗯,就是有吧。比如说看到这个,其实我看到什么一些大的折扣啊,优惠券的时候我是情绪会被带上来,只是我在购买的这个决策上,我会控制住自己,但是我这个过程是会被唤起那种哈哈就是冲动的。你看刚才孟老师的这个反应,就说明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一个现象啊。孟老师看你就觉得你是理性型,看我这种经常小宇宙爆发的,因为我跟孟老师这私下里面还是有一些联系见面呀,吃饭什么看,我就像一个冲动型,因为我的语言表达还有我的表情,毫无表情管理的人。哇,这刚才说有吗?怀疑我不是你怀疑我一定是冲动型对呀。但是确实我在生活中高高知道的我是纯理性型完了,女性稳健独立,这个确实跟表象是不一样的。高高咱俩正好相反对我跟大家正好相反,就是给别人带来一种错觉,哈哈哈,没错没错。嗯,太可怕了,就是小女人。从这个反差倒是我们可以分析的。第五个问题啊,就是性格层面面,你比如说这个所谓的性格跟心理,简单的说啊,他们的差异就是这个性格是一种长期的心理急便形成的,这个人呢是什么什么性格?所以说到刚才你们这个外表和给别人的印象造成的反差,形成了你们各自的性格,你比如说在性格里面我们也是比较简单的,画成两个就是保守的和张扬的,这样的面给大家的印象高高,可能就是偏保守一些的性格。是吧家家呢,就是啊,张扬张扬个我性格确实是张扬。对,我觉得你的一些行为还是偏保守的。这我怎么听着像人格分裂,哈哈哈哈,我觉得不要这样,我一期节目我得病了,发现我们这个家家你有病行行,看看我是不是有病,我们再往深层分析一下,可能就发现家家没病了哟。为什么呢?实际上从张扬这个角度啊,他只是一个性格的表现,可能就是在我们日常观察啊,看到的就是性格比较外向是吧?所谓的外向嘛就是哎,给别人交往啊,肯定没有这个社交恐惧症啊。语言表达我,我是社交牛逼症,呵呵呵呵呵。所以,这是典型的张扬,性格张扬的性格,从心理层面来说,也可以给他另外一个解释,就是比较有安全感,这个人就性格就偏外向偏漂亮,我们要从逻辑啊,说到第六层面就是最深的那一层啊。第六个层面。张英的性格背后恰恰是理性的,所以我就说回来了。所以这个家家外表的张扬冲动等等的表现形式。到最终为什么又落在理性呢?大家细想一下,凡是有安全感的,他才会比较平稳的去思考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他没有刚才说的人格分裂症。因为它底层啊,是理性的一个基础。孟老师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大可放心,你离这个人格分裂是最遥远的性格,呵呵,高兴,呵呵,对,咱们再反过来说这个保守型啊。佛属型其实从心理层面啊,就是换一个词来说,是缺乏一定的安全感的人,他为什么保守呢?所有的保守实际上是保护自己的一种策略,一种方式可能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在经验中形成的,因为他缺乏安全感,他稍微往外面张扬一点儿的时候呢?他碰到一些阻碍的时候,他会发现自己不能承受或者不愿承受,不愿接受,他就会反过来多回到自己的一个内心里面去。可能就是保护自己的一种策略方式吧。从逻辑的角度而言,啊,我们都是用最大的这个类型来说,对应到这个保守的这个性格来说。它就是一种偏感性的认知基础。


17:56那高高应该是属于什么呀,是保守的。我当时看到这个分类的时候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我本来想的是,保守的人不是应该会更有安全感嘛。但其实后来我发现这个的确是像刚才孟老师说的那样,我想去张扬的时候就会发现啊,我还得缩回来。


18:16对,因为从保守的这种性格的角度其实是可以改变的。当然这个改不改变啊,因为这个性格也好。包括说他是感性也好,理性也好,所有的行为方式也好。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人自己是不是比较舒服或者认可自己的这种状态。刚才说到这个精神分裂,现在精神病越来越多,问题在哪呢,就是在于自己本身的一种状态和自己的认知。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但我自己不认可自己,这种情况就容易出现所谓的精神分裂,但实际上各种性格他不是说这个就一定好,那个一定不好。而是说这两个是一致的。可以说这个人他就是一种比较完美的状态,或者说是比较正常的状态。所以当我们需要改变的时候,往往是对自己现有的状况不认可。我需要加以改变,那么怎么改变,有的人有方法,有的人没有方法,在没有方法的情况下,很可能出现一些病症,就变成了精神分裂症,到最后有可能成为一个精神疾病。但如果方法对头的话。这个人不但可以调整自己的性格,让自己更加完美,就是所谓的完美是慢慢的成长,成为自己想要的那种状态。所以这个方法刚才说通过一些逻辑的分析,我们是可以找到一个线路的,就是我其实特别羡慕家家的性格,所以我就特别喜欢连着他,因为我就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呃,一个是他首先是社交牛医症,呵呵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这还是有一个自洽的状态的,但其实我是没有这种自洽的状态。所以我一直在找一下,中间有点拧巴,嗯,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可能得接受,我就是一个社恐的人。我说在这里啊,我想展开一下啊,就多说几句就是跟这个购物不相关的话题。但实际上啊,我们在分析一个底层的一个心理,或者它这个逻辑基础。比如说像高高刚才说的,实际上社交恐惧症从我个人的这个理解来说,就不存在这个症状。但实际上它在发生发生呢,是因为我们从外表来观察它,会发现确实有些人在这个交往的过程中啊,他有各种的不正常的一个表现,但实际上从个人的角度刚才高高也提到过。他就是我想向量去张扬的,去交往,发现不行,这实际上是跟自己的性格等等啊。经历方方面面是相关的。其实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社交恐惧症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刚才说,比如说高高不善于言辞,不善于跟别人交谈或者互相吹捧啊,互相的应酬等等。其实啊,比如说在这个社交环境之中,这个高高只需要坐在那儿,安安静的坐着就够了。这也是一种社交方式。而并不是只能通过语言或者你的行为表现才叫社交。


21:13你比如坐在那儿,大家会觉得,哎,这个女孩子非常安静。一定会有人用一种安静的方式跟你交往。这就是一种社交,而不需要说,我必须通过语言必须别认,可我,我能喝酒,我能抽烟,我能怎么样?那是那是一种非常简单的一个社会化的表象,而不是真正的事,社交的本质。这么说起来,高高好像就是像一块磁铁一样静静地在那呆着,等待钉子们的到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的时候社交场合就是佳佳就是会把整个场面都通托的氛围特别好,大家特别容开辟起来,对对对,然后我就在佳佳的这个语义之下,就默默的在一个角落,然后看着大家开心对你是小月亮,所以要配合一下这阴阳平衡嘛,这社交才有意思,一直在喧哗之中,热闹之中其实是不好的,有些人过后就觉得哎呀好累呀,或者觉得很很烦什么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瞧我这不恰当的社交就是想说话话捞体质上升这特别神词就是每次那个佳佳说了一些,在我看来我肯定不好意思说的话,就是我会担心说我说了这个大家会不会不喜欢我会有这种担心,但是每次佳佳说完这些话,反而会显得很可爱,然后我就会更喜欢他。孟老师,你看啊,高高这个这个行为哈,他怕别人对他产生一定的想法,不喜欢他。我的这个性格特点,正好跟他相反。我是管你呢,我喜欢我自己,喜欢尊严,咱们在这就看出来刚才分析的啊,所有的保守在某种层面上。是说他实际上是缺乏安全感。


23:08为什么呢?刚才他说,我希望被别人认可。嗯,我说出话呢,怕别人不喜欢。实际上你发现没有,他这个时候实际上是考虑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多于自本身的状态。你比如说我现在非常高兴,别的人呢,非常严肃,所以我也变得比较严肃。这可能是有一个环境的氛围。但是你的心里也跟着那些人一下,把他脸也拉下来,变得严肃。


23:32实际上,你发现这个人受外界的影响太大。反过来说,我们说为什么它是感性的认知基础呢?是不是还是挺对应的。他所谓的感性就是说我从最直观的表面发现,哎,不行,这个环境不适合我今天的心情。然后呢,我是被外界环境所改变了,我要调整这个,而这个佳佳呢是作为理性的一种状态,他就是说,哎,这个环境你们严肃,你呢?我只是在我的范围之内,我去发挥一下。可以啊,只要不打破这个环境的一个整体状态,比如说大家开会说我,我蹦船乱说话,这不合适,但是需要不需要。但是呢,当需要我说,或者说我有机会插话的时候。我想表达的时候我是可以说的,对不对?这个时候实际上是理性在控制它。对,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恰恰是把这个行为啊和我们内心错位了。对,对,我突然意识到,这期节目特别有意义,是对高高和小佳佳的一种。对自己全新的认识,因为我一直觉得高高是理性,我是感性,但今天孟老师一分析之后,我才发现我俩正好相反。对我们的底层是不一样的,但是你们表现出来的是不是刚才说反过来是吧?感觉家家是表现出物质冲动型,是吧以为他这种性格见了什么都买,所以我们反过来说啊,咱们再回到这个购物的这个现象来说,现在很多这个尤其女孩子在购物节购物的行为比较多,是吧?男的相对少一些,那为什么就是因为刚才说他偏冲动的更多一些?从我们外在的只能看到他的行为,比如说我们只能看到高高下围棋的时候那个冷静的状态,我们认为他是理性的,如果不经过咱们这个是分析一个行为难发现他内心深处的那个感性认知的基础。所以我觉得就是我们对一个购物的行为啊,我们今天这个话题可能是抛出来这几个层面,更多的是让听众啊,或者就是咱们的收听的这些朋友们去做一个自我的判断,从这个里面找到一个适合反映自己一个类型的和他那个深层的一个自我的一个反思吧。是不是这样散入了时候,听过好激动,活了三十多年,终于了解了自己,天呐这么轻易的就暴露了自己的年龄。


25:54哎呀,我没关系了,我到现在还不说。哎,刚才忘了高高,你看高高到现在都不说。哈,我俩的这个性格特点就是很明显啊,孟老师都担心我把自己年龄爆发,爆炸暴露出来,我一点儿都无所谓,年龄对我来说就是个数字嘛。对对对。所以我就特别羡慕大家是这样,但其实我以前想去够这个状态,那个时候会觉得我可能也可以。然后后来发现啊,干脆做不到,别这样比较为难自己了,是还是对对自己有了一些认识之后啊,还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就是接受自己,这种状态会比较好。对,刚刚说的非常好,就是你没必要去够别人去,因为每个个体都是千差万别的,你不能因为它长得好,你去整容,整到最后,可能整的就永远不是自己。心里更是如此。像高高那种,我觉得啊,更多的可能是从所谓的安全感去着手啊,可能能改变?很多东西,而不是说性格,你可以是保守的,安静的,沉静的一面,但是呢,跟缺乏安全感和有没有安全感是两回事儿,就是我有安全感,也也可以是很安静的一个人啊。


27:08哦,是是是哎,孟老师,那我正好我多问一句啊,因为我们。嗯,还有一期节目是童年阴影,我就突然联想到是不是他这个缺乏安全感,是跟童年阴影有关系啊。从心理学来说,确实有关系,因为童年的成长是对一个人的性格和心理最重要的阶段。我不知道是一个数据是不具体,我也想不起来是出处在哪儿了,可能就是从十六岁左右吧。再往后就是他的很多东西都不能改变了,包括他的心智的一个基础啊,他不是说他知识。知识肯定是,嗯,积累会越来越多,但他的心智的成长,包括性格的成型等等啊,很多都是在十几岁之前再往前追一点儿,可能是三到六岁格外重要。这个时候的一些创伤可能影响一辈子。但如果是这个时候呢,父母包括周边的环境,给予他的一个就良好的环境吧,它可能形成一个特别好的性格,这个性格所谓的好的性格是什么?就是他乐观。是吧?阳光向上,而不在于它是刚才说是爱,说话不爱说话,那个都是太表象的问题,就他的内心非常乐观,善良等等啊,这些优秀的品质形成之后。他就很难被失败,挫折击败。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挫折嘛一些呃,外界环境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啊,刚才说到这个小小时候的这个形成。可能就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就是你没有没有我没有。所以我觉得佳佳你童年是,就是我觉得就要有安全感的成长哈,但是这个我们不不过多爆料啊,因为下一期节目是做那个童年阴影的时候,我跟高高都要疯狂的爆料,疯狂的吐槽,一旦告诉我就说目的让我放对。所以请大家也期待一下我们下一期的那个童年阴影的花笛。觉得有猛力哦。来,孟老师,我来提问啊,您在类型里边儿是属于冲动型平稳型还是理性型?其实我自己感觉是平稳性啊,所有的平稳型就是我偶尔也会冲动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但是呢我买完会后悔。我会理性的分析就下回,不要再干了会退货吗?那不会那那,那不是走路啊。对,我想问那孟老师,你分析完后果了之后,你下一次真的能控制住吗啊,也需要一个过程吧。基本上这个控制是这样啊,控制有两种意义上来理解啊。一个是说我确实想买。我确实很冲动的想买这个东西,但是呢,因为我通过分析呢,以前总是买错或者买了半天没用浪费吧。所以我这次不管怎么想,我就是不买,这是一种控制。但是我觉得这种控制是非常外在的,用一个后果来反过来说控制我的行为,但另外一个控制的什么意义上就是它更多的是说,我根本就对这个不需要不需要的原因是以前我买过了之后我已经把它体会过了,这个东西我真的完全不需要更高级的一种控制啊,就是下次遇到之后,我连冲动都不会冲动了,我对这个物品不需要了嘛。所以有一个关于那个苏格拉底的一个小故事,就是说的这个事儿,苏格拉底,他不爱弄这些事儿啊,他天天就是自己想要问题嘛。后来被朋友有一天就拉到这个市场上去说逛一逛街。哎哟,他说,我也去逛网街,他非常高兴,结果去了之后他转了一圈儿,回来之后非常满意什么呢?他说,哎,我终于发现了我有那么多东西是我不需要的体会啊,相当好哎。他这个是个逆向思维,平时女孩子去逛街,他想的是我在商场里看了这些东西,有可能以后都是我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就是孟老师刚才说苏格拉底的这些故事啊,我我就想起来跟台湾的那个海云记梦法师,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他就说到人生之事,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的,说这句话呢是有逻辑性错误的。其实应该这么说,人生之事十有八九都是如意的。哎,我们这些小脑袋就积极激动了,就问他为什么,他就说,你看啊,你早上起来一睁眼,哎,发现自己没死。是不是好事儿吗?然后你去刷牙,发现诶牙齿没掉哇塞哎,又活了一天,牙齿好好的,这不是好事儿吗?我出门上班,我没被车撞,哎,这不好事儿吗?所以你身边的好事儿很多,只不过你不去关注他。你只是关注你没有的你,你不去看你有的,所以你痛苦嘛。所以你觉得不如意吗?人家这个逆向思维就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幸福感。对的有很多这个人的所谓的痛苦啊,小烦恼,大烦恼,他总是去抢药他没有的东西。其实说起来就是一种欲望嘛。你购物其实所谓的冲动,就是一种欲望,这种欲望当然他不是那么深刻啊,就说他这个人怎么怎么样。实际上他是要完成自己的欲望的释放。


32:10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在进行更广泛的一个心理分析的话,其实它是一种欲望的实现这种欲望的实现。刚才说到为什么从众心理我画了一条线,指向缺乏安全感导致的冲动型的一个购物行为,这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对,对对,行,那我们找找那个李佳琦,就是为什么呢,大家在李佳琦的直播间会特别想买东西,为什么?就我就看过李佳琦直播间,因为我很少去,但是我就好奇,我就想看他到底怎么卖的,怎么能卖出去那么多。然后呢,我发现它营造一种魔法场域,不知道佳佳去看的时候有没有这种感觉。呃,首先是这样,哈,我看它我不会进入它的那个频率,我只会从一个旁观者从另外一个频率去分析它。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是觉得啊,不知道孟老师听完我说的对不对哈,他在营造一种冲动消费的环境和频率,想让大家进入这个频率,跟着它的节奏一起来律动。你就不用佳佳。说完我就知道佳佳的判断是对的,因为在哪儿呢?而这个队是针对家家而言啊。就是刚才说到你是独立的,就理性型的啊。理性型的这个认知基础对应的是什么独立的一个购物心理。所以你不会受他的影响。如果从众心理,其实最好的当然可以推荐给大家去看一本书就是乌合之众,他就问我跟高高特别喜欢这本书。对当一个人进入到一个场域啊,就是一群人里的时候,他的这个人的行为是跟他自己,你单独面对这同一个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里面,虽然这个额乌合之众本身啊,因为它比较早,它是大众心理学比较早早期的。开山之作吧,算是就他这个早期呢,对一些细节上分析的不那么完美,不那么透彻,但实际上它已经反映出来,就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一个就是当一个人面对这个场景和一群人面对这个场景。甚至说成千上万人,面对这个场景,他的行为方式落实到个人啊,比如就是家家高高,包括我。当我们独立去做一个判断的时候,我们是一种行为方式,但当我们三个人,三十个人,三百个,当我融入到三千三万个人的时候。我们的行为方式就会发生变化。当然,这个变化我们去细究啊,怎么怎么样是一个做一个心理学的分析?但是在这里只是想告诉大家,完全可以去从这个角度审视一下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比较好分析自己嘛。我觉得自己分析自己是最难的。对,我想等一本老师说完这个之后,我想补充一下他自己认识认识的难度。


34:54刚才我说到,这个人分析自己是最容易的,所谓的最容易呢。是从什么意义上?就是说,我们是最了解自己内心所有的轨迹的人。你另外一个人分析我,或者比如说我来分析高高他的所有的内在的过程,我是不知道的。我必须通过语言询问,然后他自己的告诉我,传递我才能帮助他分析。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去找专家啊,什么心理学家等等去帮助分析呢?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方法。实际上我想说的是,我们要面对自己,作为一个对象是最容易的。


35:30那刚才你们都反应过来说,哎,其实你们觉得是分析自己是最难的,难在哪儿呢?不是说你的对象是你最难获得的。而是说你的方法没有掌握,非常有深思。


35:43对,嗯,是的,今天由于有孟老师的加入哈,你看,我们把购物这个话题一下聊到了,上升到了这么一个深的一个层次,并且把我跟高高平时对自己的这个认知也掉了个个儿,这也是极大的收获。但是其实这六点啊,类型,性别,情绪,心理,性格逻辑,就我想还是想听一下孟老师能不能把这六点再串起来总结一下好的,我再给大家串一下啊。购物的一个逻辑分析,我们分成了六个层面,第一是类型怎么划分成冲动型平稳型和理性型相对应的第二个层面的性别而言。冲动平稳,更多的是适合于女性平稳理性,更多的适用于男性。因为我说了是更多的,不是绝对的啊。大家刚才说到都会有个例。第三个层面是情绪,我们把它分成稳定和激烈两种类型稳定。相对于来说,当然大家可以很容易对应到平稳和理性,对吧激烈呢?对应着冲动型。第四是心理层面稳定,相当于是一种比较独立的心理状态,而激烈呢是一种从众的心理状态,这是第四个层面,在心理积累的时间长了之后,会形成个人的性格。我们分为保守和张扬啊,也可以说是内向,外向都可以啊,只是一个词语。它代表的嗯,我们从心理层面来说,保守可能是偏于缺乏安全感,而张扬呢是有安全感的一种状态。那么再对应到第六层,就是我们说底层那个逻辑认知这个层面就是感性和理性。刚才我们说了,保守的反而是偏感性的。而张扬的呢是偏理性的,对应到性别我们也可以交叉一下男的呢,偏于理性,一些女的偏于感性。所以这样我们就大概的把哎购物的六个层面做了一个简单的逻辑分析,其实大家可以用这六个方法去自己一一对照一下自己画个图。分析一下自己到底到底是感性性还是理性性,是吧,对对对,我也希望这次节目给大家提供一个认识自己的一种方式,认识自己是做事情的一切的前提基础。哇,今天这个节目太有收获了,孟老师整个把我跟高高还有自己剖析了一遍,那希望小耳朵们也对自己有一个小小的认识,那今天的这期节目就到这里啦。我是小太阳佳佳啊,好嗨呦啊,我是小媛媛,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这个安卓感,我是小心情,哈哈哈哈哈小太。这样小月亮,小星星,希望大家能喜欢,那我们下期再见下期别忘了听我们的猛料哦,拜拜大家再见,拜拜。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世说鑫言

    终于等到嘉嘉更新了,这次又是一位专业大咖!从逻辑学角度分析我是不是精神分裂。

    嘉言有声 回复 @世说鑫言: 谢谢鑫语!每次都在第一时间来关注我们作品的发布

  • 娃娃趣味

    节目很好,连听三遍。 我买东西有时冲动,有时理性。不知属于那种?

    嘉言有声 回复 @娃娃趣味: 哇,娃娃太给力了

  • 八零后雅兮

    我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已精分状态

    乘木 回复 @八零后雅兮: 天天精分的就是我,哈哈哈

  • 工龄10年的繁繁

    好好审视了一下我的购物心理,应该还没到严重的程度

    嘉言有声 回复 @工龄10年的繁繁: 那恭喜你饭饭是个有安全感的人

  • 行云ll

    购物逻辑,专业角度的分析

    嘉言有声 回复 @行云ll: 嗯嗯很专业

  • 浓田橘子

    我不喜欢逛,我喜欢吃。买东西除非是刚需。心情不好的时候才会买非必需品。。

    嘉言有声 回复 @浓田橘子: 这才有的逛吃逛吃逛吃

  • 慕梓LL

    我就是冲动购物型的,看到喜欢的东西毫不犹豫就会买下来,也不管自己是否有用,而且还特别喜欢囤货,听了孟老师说的,我觉得我不属于从众心理,我还是更多的看自己的喜好

    嘉言有声 回复 @慕梓LL: 嗯嗯,还有些细分

  • ss表姐

    学习到了 看来我也是冲动消费型 以前没有正确的认识自己老师讲的好! 嘉嘉性格特别棒 嘉嘉高高加油

    嘉言有声 回复 @ss表姐: 谢谢ss表姐来听我们节目

  • 晓雅讲书

    细节处有思考。

    嘉言有声 回复 @晓雅讲书: 没错

  • 大呱小蛙

    我购物是跟我成长一样,一开始很冲动,后来非常理性。

    嘉言有声 回复 @大呱小蛙: 这就是成长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