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的下午茶01:最好的体验人类学的方式就是去"生活"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01:最好的体验人类学的方式就是去"生活"

00:00
53:37

大家好,欢迎来到『人类学家的下午茶』的第一期节目:『最好的体验人类学的方式就是去生活』。在这次的对话中,阿夏桑和芳芳老师会聊到:

 

 

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和人类学者的角色切换   02:01

中国社会VS西方社会的底层逻辑 10:12

探寻祖先的起源是一个解决自己意义系统的方法 16:36

田野民族志是人类学家给自己的成年礼 20:47

culture shock是人类学家的养分 24:45

现代社群、归属感和认同 28:07

最好的体验人类学的方式就是去生活 33:46

语言的独特性也会带来一种文化的独特性 45:10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是公益大爆炸与正荣公益基金会“汀塘村口述文化志”项目合作的特别节目,是一个泛人类学主题的播客,每月更新一次。之后我们也会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和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欢迎大家留言参与讨论。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60523dclp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毕业生打卡,谢谢啊,讲得好棒。

    听友311968920 回复 @1360523dclp: 同内大民族学

  • 秋天的鹅掌楸

    在雅君的公众号里有推荐就来听了,感觉很神奇。那位推荐者说对他而言是扫盲,但对我不是。可能就像芳芳老师说的,人文学科之间总会交叉,我是读文学的,读的不够多不够深但总会什么都涉及点,论文的方向是环境文学和生态批评,也是很需要field work的领悟但读的时候还是偏理论一些。 芳芳老师讲的很有意思,我听着也觉得很有趣,也能联想到很多读过的书和生活中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背景(哪怕是地理上很相近的区域)。再次被人类学吸引。希望后面还有聊的呀。

    阿夏桑 回复 @秋天的鹅掌楸: 谢谢!这期上新第二期

  • 听友248545509

    瑞士人类学打卡~谢谢,超有意思

    阿夏桑 回复 @听友248545509: 哇哇谢谢!

  • 大鱼爱吃花

    德国人类学本科在读生打卡!谢谢播客,好有趣生动的表达!

    阿夏桑 回复 @大鱼爱吃花: 哇谢谢!我马上更新第二期!

  • Raeraerae

    感谢分享!曼大社会学系毕业生打卡!

    阿夏桑 回复 @Raeraerae: 谢谢!

  • 永不停顿

    1、人类学和社会学的区别都还不清楚?只是从粗浅的研究方法来区分。两个学科不同的区分核心在于研究对象的不同。这点忙不清楚,只能说缺乏基本学养。 2、社会学研究以人类群体与人之间交互关系的, 3、人类学是研究一个民族、族群、人集体在时间纬度上的发展演变,偏向文化绵延发展的研究,譬如民俗、独特文化,也就相对而言人类学会研究少数民族,特别是人数很少、与外在交互少(易明确外在影响因素)。 4、人文学科没边界?那么多学人建立各个学科,为啥?学养不足的另一个表现 5讲了一堆什么意义,价值等未经学术规范而生活化的名词,真是扯淡啊! 宗教问题蛮多理论研究很多啊,涂尔干末期著作就有,你是啥也没说清楚啊。

  • 潜修_自强

    感谢两位的分享,有收获,拓展了视野,我也在探索这个学科

  • 1825503xhcl

    啊啊啊啊超级好的谈话类节目,可以出一期生态人类学的嘛

    阿夏桑 回复 @1825503xhcl: 好的,我来找找这方面的学者嘉宾

  • 李二酒

    这一集我觉得主持人比被采访者更专业。主持人的问题都问的非常好,但是这个被采访者的回答很空泛,感觉说了很多,实际上说来说去都是同样的内容。可能作为一个人类学爱好者,被采访者的专业程度有待提高吧。

    永不停顿 回复 @李二酒: 你说的对。被访者水平很次,就连人类学和社会学有啥区别都不知道。谈的自己家乡,就没啥人类学的内容,正常汉族聚居区研究人类学其实意义不大,所谓田野调查就没看出有啥具体调查内容,是方言演化?到底是啥。

  • 永不停顿

    总得来说,如果是中大的人类学学生,挺丢中大的脸。

    阿夏桑 回复 @永不停顿: 你再多听几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