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9 | 跟李厚辰再聊代孕,热点道德话题背后的忽左忽右

E39 | 跟李厚辰再聊代孕,热点道德话题背后的忽左忽右

00:00
57:33

「经济学的唯一讲义是生活」




 

E39 | 跟李厚辰再聊代孕,热点道德话题背后的忽左忽右

 


 

Introduction

 

对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他们的分歧在于价值判断,思考工具,学科知识,个人经历? 

 

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种差异?同样是聊“代孕”,上期的可妈看到了什么,本期的李厚辰又看到了什么?

 

Gareth希望以“代孕”这个议题作为标的物,进行一种尝试:与不同的人就同一话题进行讨论,然后再对比中发现,大家的思维差异到底是什么?

 

同样,此刻正在倾听的你,也是对话中的隐形一员:你与可妈、李厚辰、Gareth的差异,又落在哪个分野?

 



 

Speaker

 

李厚辰,播客翻转电台主理人,「看理想」专栏作家,「一日谈」主持人。

 



 

Highlights

 

03:06 代孕也许可以合法化,并不代表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05:1“人口买卖”不是铁板一块,全天下有若干种人口买卖。

 

09:07 我们在讨论公共问题时,经常喜欢用比喻或者修辞,但这会唤起我们的情感,进而偏离讨论的轨道。

 

09:48 手机装配的流水线是不是“人体提线木偶”?如果这么说,是不是手机都不要买了?

 

15:50 什么事情是应该禁止的?什么事情是应该首先合法化,然后加以规制的?

 

16:16 代孕这个话题本身,似乎包含着一种“人必须有孩子”的倾向和冲动。

 

23:42 如果组织能力和制度能力都具备了,代孕就可以合法化吗?

 

29:25 无法被根除,所以应该给它一些空间。这种事后承认主义,是不是一种强盗逻辑?

 

34:20 公共问题的核心,第一是解决问题,第二是妥协。

 

43:37 罗翔关于器官买卖的说法有问题吗?

 

50:24 人有没有能力计划,人有没有能力预测计划的结果?

 



 

Books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

*桑德尔金钱不能买什么

 



 

BGM

 

*坂本龍一,2Cellos - M21 -許し

*坂本龍一,Brussels Philharmonic - Bibo No Aozora (From"Babel")

 



 

主播:Gareth_C

视觉设计:Chancy

音频编辑:Zhusd

音频运营:六个大栗子,阿边丹

出品:巨有文化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巨有文化

    #新年前最后一期更新! 对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他们的分歧在于价值判断,思考工具,学科知识,个人经历? 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种差异?同样是聊“代孕”,上期的可妈看到了什么,本期的李厚辰又看到了什么? Gareth希望以“代孕”这个议题作为标的物,进行一种尝试:与不同的人就同一话题进行讨论,然后再对比中发现,大家的思维差异到底是什么? 同样,此刻正在倾听的你,也是对话中的隐形一员:你与可妈、李厚辰、Gareth的差异,又落在哪个分野?

  • 无限透明的蓝_z9

    关于代孕,两期嘉宾忽左忽右,两个极端,真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啊。虽然观点相左但话术是一样的,用一些本方经济学术语大词,阐述自己观点。兼听则暗啊,好像听完更糊涂了,是自己的原因。好在本人还有一个自己的方法论,那就是现象学还原,也就是去除所有的事物在外符号,回归事物本质。代孕其实就是:一些人对另一些人身体进行支配,这是另一种意义的奴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代孕和卖淫本质是一样的。不管怎么讨论,都不要忽略我们讨论的对象是人。人造子宫其实就和情趣用品一样,公平合法可以使用。代孕则和卖淫一样,本国永远不能合法。

    小二是只猫 回复 @无限透明的蓝_z9: 你其实不用听,你说的都是对的。法律应该你来定

  • ft5kk1doyau7bl0r4z4c

    目前为止最有营养的一期,也达到了本期的目的,就是展示不同的人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令人欣慰的是,本期嘉宾的观点和思考方式非常理性客观。还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虽然每一期质量不一,常常担心会不会有些观点误导了一些听众,但还好大部分读者好像分得清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一个好的听众应该暂时抛开你的立场,批判但理性地去听他们的讨论,如果你不能客观地参与到讨论中来,想要用一些暴力的偷换概念和流氓逻辑要求对方要么反对要么接受,本质上还是思维太懒或者太自私。要是每期嘉宾都不低于这个水平就好了,不过这样要求也太高了,对制作方资源提出很大的挑战...总之整体上觉得这个节目不错

  • 我要洗头了

    有一说一。一方面,本期嘉宾的表达有些盘绕,不够言简意赅。这个有些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能感受到他讨论议题的态度,是基于现实人性跟人类社会现实情况的,而没有站在云端,大手一挥在那里指点江山。 对于公共议题,好的社会应该是有识之士跟涉事各方一起坐下来好好谈论,协商出可能更好的解决办法。也许,永远讨论不出一个完美方案,但至少可以找出一个相对最不坏的。 所有脱离现实的理论都是无法落地的臆想,不能真正帮助人类社会更好地成长。 喜欢主播的追问方式,希望在所有嘉宾面前都有这种态度。不然,还不如不谈。

  • Named_Lucy

    这期太精彩惹 Bravo 🙌

  • 桑咸

    李提出的自然必然性的底层逻辑我持怀疑,既然是从经验中得到的结果又如何具有必然性呢? 他认为代孕不合理,但是期望通过合法化使之规范化,也就是说通过立法让不合理的东西存在,并对根除不合理的东西持悲观态度,由此可见,不合理的东西合法化了以后不合理依旧存在,不合理的东西在法律上禁止不合理也依旧存在,在他的框架里,这两种方案似乎没有什么标准能够衡量谁比谁更好,最后只能诉诸于功利主义的逻辑,靠计算来去解决另类的电车难题。

  • 希望自己变成一个逗号

    我想问一个问题,代孕合法化能让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穷人得到孩子吗?承认这种交易的合法性是否本身就是一种剥削?所以您说如果我们一杆子打死一船人就剥夺了那些没有生育能力的人想要孩子的权利,但很明显只要是交易,合法化甚至连这小部分人群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对于这部分人群我们只能另寻出路。主播说的对,代孕并不格外值得讨论。

  • 堂小杨

    这期真的太舒服了。

  • 听友282720928

    虽然不完全赞同主持人和嘉宾的观点,但确实开阔了我的视野

  • 吃蛋挞lol

    我觉得嘉宾有些问题上还是囿于话术,并没有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