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为什么很多中国男性,骨子里都觉得自己配不上一位优雅的女人?

032.为什么很多中国男性,骨子里都觉得自己配不上一位优雅的女人?

00:00
23:58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62期。

 

子张问:“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


花点儿时间,想想自己十年后将会怎么样 


最近,小梁在后台看到个别朋友留言说:“不是说好了这是一个讲睡眠的节目吗,怎么讲起《论语》了?”


小梁最开始的时候,准备了很多关于睡眠的知识,但是后来发现,从数据上显示,更多的朋友们希望小梁讲《论语》。


所以如果你心生不理解,小梁很惭愧,但是我全然接受。如果你真的觉得你花了这一百多块钱很不值得,特别特别后悔的话,请联系可仁(微信号:lzstky),我们个人可以把这个钱退给你。


不要走喜马拉雅,因为那边的流程太复杂。中间还有种种扣税、成本、喜点、还有所谓的流量成本,苹果IOS所扣除的交易成本……太复杂。


请允许小梁继续讲《论语》吧。因为我觉得我在讲《论语》的时候,我更开心一些。一个自己都讲不开心的内容,也很难让别人感受到开心。


子张问:“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


这段话是说,子张问孔夫子:“我们现在能知道十世以后的事情吗?”


所谓一世,就是一个朝代,比如夏商周,就是三个朝代;唐宋元明清,就是五个朝代。中国已经历经了二十几个朝代,其中还有三足鼎立、五胡乱华、军阀混战等若干个政权没有统一的分裂时代。


孔夫子说:“如果能够一直继承‘礼’,那么不论历经多少世,变化其实大致都差不多,无非是有所增加、减少而已。”


这个“礼”是什么呢?其实它包含了很多层含义:民间的生活方式、知识分子倡导的价值观、上层阶级的政治制度……诸如此类。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的政治结构、价值主张和民间生活方式,并不是某个人拍脑门突然想出来的,而是基于这样的地理环境,这么多民族融合后,自然而然形成的。所以大致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刚播出的时候,小梁就非常感慨,如果这样的节目放在民国,放在清朝,大抵也会是受欢迎的内容吧。因为中国人借由美食传递对生活的爱、对家庭的爱、对自然的爱,乃至对天地的尊敬,全然没有太大的改变。


有时候你到小一点儿的城市,比如徐州、宜兴、开封,乃至成都的郊区,会看到很多小小的广场。大家在广场上撸串、跳广场舞、纳凉……你会感觉到国泰民安,人民过着平和的生活。


只要中国人还保持着对祖先的尊敬;还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还保持着相信除了鬼神以外,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尤其靠自己后天的学习来改变命运的信念的话,这个国家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当今中国许多民间价值主张,仍然没有跳出《论语》提倡的好学。到今天,亚洲人好学仍然是儒家文化圈里最重要的特征。韩国、日本、中国、新加坡等国家,有各种补习学校。所有的家长为了孩子以后能够出人头地,都敦促他们努力地学习——每个阶层的人都是这样。所以这个民族还活在“学而时习之”的状态里。


每次出现孝感动天——一个孝子如何对父母好的时候,没有一种文化会对他进行批评,除非他是做秀。在价值观如此多元化的当下,人们对孝的一致认同,仍然是非常强烈的。


因此,孔夫子说:“对于这样的社会价值主张、美学和生活态度,乃至因此发展出的政治架构,大致能够得到保持,同时根据每个朝代的具体情况做增减,于是这个国家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这是一种宏大的视野,和《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所说的:“所谓人类,就是由共同的价值主张,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故事所贯穿起来的那一个种族和群落。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物种,是因为他们能够借由语言、思想、故事,把大家共同的价值观凝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和合的力量。”是一样的。


这句话,对我们自身的意义是什么呢?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不必思考十个朝代后将会怎样,花点儿时间想想自己十年后将会怎么样,可能更有意义。


如果你现在抱持着某种梦想和价值观,大致十年后就可以看得见你的未来。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决定成为一个更爱自己的人、更会生活的人,也许经过不断地改良、增减,你就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人。


中国女人总能在困难的时候,用最低的成本追求最好的生活 


有一天,我碰见蔡澜先生(蔡先生与我是忘年之交,隔几年,我们就会把酒言欢),他跟我说最近又创业了,在香港开了一家越南牛河店。


我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开店?”他说:“因为我爱吃啊,汤熬好后我觉得味道不对,就倒掉再熬,足足倒了六锅汤,才熬出那个味道。然后又经过不断改良,才做出了我认为最美味的越南牛河粉,钟楚红吃了后赞不绝口。下次你到香港,我一定拉着你去吃,汤底之清甜,河粉之爽滑,真是回味悠长。”


我说:“你先别说了,等我到香港找你的时候再说吧。”


蔡澜先生都将近八十岁了,还念念不忘地创新出自己最想吃的那口河粉,这就是一直延续着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我没有认识他之前,他就喜欢这口。


蔡澜先生告诉我,他童年时,家里阿姨炒的那口猪油炒饭很好吃。抗战之后,香港百业凋零,大家都很穷,于是他妈妈把山上没人要的、很青涩的、很难吃的野芒果摘下来。洗干净剖开、腌好,再加点儿蜂蜜、姜,做成果脯拿去卖,可以卖很多钱。


在大家都吃不饱饭的极其困难的时刻,他妈妈还可以把一捆一捆的钱拿回家。他说:“做知识分子的爸爸就不行。”我问:“你妈妈是做什么的?”他说:“我妈妈是学校的校长,也是知识分子。”


中国女人身上有种创新和坚韧的能力——她们总能在最困难的时候,用最低的成本追求最好的生活,绝不会让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活得太惨。我是相信这一点的。


如果你想在十年后活得更好,请从现在开始努力 


我为什么要讲这一段来回应本篇的“十世”之后呢?小梁的意思是,你想在十年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请从现在开始架构你的生活美学主张、架构你的人生态度……架构你成为那样一个人的种种能力。


在这十年里,随着变化,你的能力会不断地有所增减。但是只要维系着底层代码,十年后,因缘即会成熟,你将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而且会延续很长时间。


如果你是一位女性的话,可以把这份能量传递给你的孙子。大部分男人,都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老婆,其实要找那种孜孜不倦地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没钱可以乐观地活得很好,有钱也会花得很精彩的女人就很好。


蔡先生跟我说,这些年他看见中国大陆正在崛起,很多人变得很有钱,但他很同情他们,因为这些人除了买一些奢侈品之外,都不知道该怎么花钱。


我说:“蔡先生,如果倒退很多年,你要给这些有钱的朋友什么建议?”他说:“除了要提高自己对饮食和美女的品味外,最重要的是,买一张舒服的床——一张可以升起来,让你在床上吃早餐的床;一张可以把脚抬起来,让你觉得很放松的床;一张一直侧着睡也不会觉得肩膀疼,压得自己不舒服的床。”


我眼泪都飙出来了,我说:“蔡先生你怎么知道我现在在卖这样的床?我可不可以送一张给你?”他说:“不用,我已经有了。现在如果你打开睡力铺,你就会看见一张这样的床。


但是我不是为了销这个床,因为这个床已经放在睡力铺很长时间了。我只是想跟大家讲,其实,一个人要想对自己好,是要花心思的。但很多人都活在一种隐隐地觉得自己不配的心智模式里。


曾经有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来找我哭诉,说有一位IT公司的高管追求她,但最后这位男生临阵脱逃,她问我是这什么原因。根据我对双方的了解,我跟这位女孩子说:“其实是因为男生觉得自己配不上你,才临阵脱逃的。”这位女孩子说:“怎么可能?”我说:“是的。”


你知道吗,中国有非常多的男性,骨子里都觉得自己配不上一位优雅的女人,所以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娶了一个丑女、一个凶悍的女人,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女人不会跟别人跑。这是多么大的悲哀呀!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好女人,你一定要告诉自己的男朋友,让他知道他值得拥有。如果你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男人,你一定要问自己:“是不是内心总觉得自己不配拥有一个更好的女人?”


为什么你的内心会被埋下这样的种子?如果你想在十年后活得更好,请从今天开始调整你的底层代码,改变你的生活模型。


——今日互动——

畅想一下,

你希望十年后的自己

过着怎样的生活?

你现在准备为那样的生活,

做什么样的努力?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292537371

    请问这个床是什么牌子的?在哪里买呢?

    Sunflower_bee 回复 @听友292537371: 应该是 智能床,,他店里没看到,,淘宝有很多

  • 1375728qvgc

    优雅的男人

  • 1803121cvai

    我以为就是讲论语的,我喜欢

  • 一世為萬世為

    诚恳的节目

  • Jade哈斯卡

    因为这个坦诚而粉转深粉

  • 每天发十分钟音频

    1

  • 明明10000

    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