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王子(主播:刘铁征)

快乐王子(主播:刘铁征)

00:00
27:38

在城市上空一根很高很大的石柱上面,有一座雕像,那是快乐王子的雕像在高高地耸立着。他浑身上下镶满了薄薄的纯金叶片,一对明亮的蓝宝石做成了他的双眼,剑柄上还嵌着一颗硕大的红色宝石,发出夺目的光芒。


几乎所有人都对他称赞不已。


 “你为什么不能像快乐王子一样呢?”一位聪明的妈妈对自己那哭喊着想摘月亮的小男孩说,“快乐王子就连做梦时都从没有想过哭着要东西。”


“我真高兴这世界上到底还是能有一个人可以这样快乐。”一位看似挺沮丧的汉子凝视着这座非凡的雕像,轻声嘀咕着。


“他看上去就像一位天使。”孤儿院的孩子们说。他们正从教堂里走出来,身上披着大红色斗篷,胸前系着干净雪白的围兜。


 


有天晚上,一只小燕子从城市的上空划过。它飞了整整一天,夜晚时才来到这座城市。“我去哪儿过夜呢?”这时,它看见了立在高大圆柱上的那座塑像。“我就在这儿过夜好了,”它说,“这真是个好地方,空气新鲜。”于是,它就在快乐王子的两只脚中间安顿下来。


它朝四周望了望,小声地对自己说,“我有一个用黄金铺成的卧室。”然后,准备入睡了。但就在它把头埋进翅膀里面的时候,一颗大大的水珠落到它身上。


它奇怪极了,“明明天上没有一片云彩,星星又那么清晰闪亮,怎么会下起了雨。”


接着,又落下来一滴。


“这么大一座雕像,就连几滴雨水都遮挡不住,那还有什么用处?”它说,“看样子我得去找一个好烟囱做窝。”于是,它决定飞走。


可还没等它张开羽翼,第三滴水又掉落下来,它抬头望去,看见了——


啊!它究竟看见了什么呢?


是快乐王子的眼里充满了泪水,泪珠顺着他的黄金面颊滚落下来。王子的脸在月光下是那么美,让小燕子心里也顿生怜悯。


“你是谁?”它问道。


雕像回答说:“我是快乐王子。”


“那你怎么还会哭呢?”燕子又问,“看看,你把我的羽毛都打湿了。”


雕像慢慢回应道,“以前,我有颗心脏,还活着的时候,” “我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东西,因为那时我住在逍遥自在的皇宫里,那是个会把忧愁挡在门外的地方。白天,人们陪着我在花园里玩,晚上,我又在大厅里领头跳舞。花园边上,是一圈高高的围墙,可我从没想过问问谁围墙的那边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因为我身边的一切都实在太美好了。我的臣民们都叫我快乐王子,是的,如果整日欢娱可以称之为快乐的话,那我真是快乐无比。我就这样地活着,也这样地死去了。如今我死了,他们把我高高地立在这儿,,在这里,我能够看见这座城市中所有的丑恶和贫苦,尽管我的心是铅做的,可我还是忍不住想哭。”


 


 “在那边,”快乐王子用低缓悦耳的声音接着说,“在那边的一条小街上有一间穷人住的屋子。有扇窗户开着,让我能看见窗里有一个女人坐在桌子边上。她有一张很瘦削的脸,脸颊上爬满了倦意。还有一双粗糙、发红的手,手上到处是针眼,因为她是一个裁缝。她正在为绸缎做成的漂亮衣服绣花。这是预备给皇后最宠爱的宫女在下一次宫廷舞会上穿的。在这屋子的角落里,摆着一张床,床上躺着她生病的孩子。孩子在发烧,嚷着要吃橙子。他妈妈除了能给他喂几口河水外,别的什么也没有,所以孩子老是哭个不停。燕子,燕子,小燕子,你愿意把我剑柄上的红宝石取下来送去给她吗?我的双脚被固定在这底座上了,实在动不了。”


“伙伴们还在埃及等我呢,”燕子说。


“燕子,小燕子,”王子又说,“难道你真的不肯做我的信使吗?那个孩子太渴了,他的母亲也伤心极了。”


“我又不喜欢小孩,”燕子回答说。


可是快乐王子满脸愁容,叫小燕子在一旁看了,心里也很不好受。“这儿真的太冷了,”它说,“不过我还是愿意陪你过上一夜,也乐意做你的信使。”


“谢谢你,小燕子。”王子说。


于是,燕子从快乐王子的剑柄上啄下那颗硕大的红色宝石,用嘴衔着,飞过城里一排连一排的屋顶,朝远方飞去。


它飞过大教堂的塔顶,看见了上面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天使塑像。它飞过皇宫,听见了里面跳舞的声音。一位美丽的女孩挽着她的心上人走上了露台。


 


它飞过河流,看见无数高挂在船桅上的灯笼。它又飞过街区,看见人们在彼此讨价还价地做着生意。最后,它来到了那所穷人的屋舍,朝里面望去。发烧的孩子依然躺在那张床上,翻来覆去,他母亲好像已经睡熟了,因为她太疲倦了。它跳进屋子里,把那颗硕大的红色宝石放在男孩母亲顶针旁的桌子上。随后小燕子又轻轻地绕着床边飞了一圈,用翅膀扇着孩子的前额。“我觉得好凉爽,”孩子说,“我一定是好起来了。”说完,就沉沉地睡去了,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之后,燕子回到了快乐王子的身边,把它刚才做过的所有事一件件讲给王子听。


“你说怪不怪,”它对王子说,“虽然天气那么冷,可我却觉得很温暖。”


 


天亮以后,它飞到河里去洗了个澡。“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啊,”一位教授从桥上走过时看见小燕子,不由得惊叹道,“冬天里竟然还会有燕子!”


 


 “今晚我真的要到埃及去了。”燕子说,只要一想到远方,它就精神百倍。


月亮升起的时候,它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你在埃及有什么事要我帮忙办吗?”它问道,“我就要动身飞去那里了。”


“燕子,小燕子,”王子说,“你难道不愿意陪我再过一夜吗?我活着的时候身边总是环绕着无数的人,可现在我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孤独”


“伙伴们在埃及等着我呀,”燕子回答说。


 


“燕子,小燕子,”王子说,“远远的,在城市的另一头,我看见住在阁楼里的一个年轻男子。他在一张铺满纸张的书桌上埋头写字,手旁的一个大玻璃瓶里放着一束干枯的紫罗兰花。这个年轻人有着一头棕色的鬈发,嘴唇像石榴那么红,他还有一双睡意惺忪的大眼睛。他正努力为剧院写一出新戏。但是他实在太冷了,壁炉里没有柴火,饥饿又弄得他头昏眼花,他已经写不下去了。”


“我愿意陪你再过一夜,”燕子说,“那么,我是不是再给他送一块红宝石?”


“唉!我已经没有红宝石了。”王子说。“现在唯一剩下的就只有我这一双眼睛。它们是用稀有的蓝宝石做成的,它们可是一千多年前从印度出产的。小燕子,就麻烦你取出一颗给他送去。他会将它卖给珠宝商,好换钱去买些食物和木柴,帮助他完成那部还在赶写的剧本。”


“亲爱的王子,”燕子说,“我绝不能这样做。”说完它就哭了起来。


“燕子,燕子,小燕子,”王子说,“你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于是,燕子只好取下了王子的一只眼睛,朝年轻男子住的那间阁楼飞去了。由于屋顶上有一个洞,所以燕子很容易就进去了。就这样,燕子穿过洞,来到屋里。那年轻人正用双手捂着脸,没有听见燕子翅膀的扇动声,等到他抬起头时,看见那颗美丽的蓝宝石已经放在干枯的紫罗兰花上面了。


“终于有人开始欣赏我了,”他兴奋地叫道,他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第二天燕子又飞到了下面的海港,等月亮升起来以后,它又飞回到快乐王子的身边。


“我是来向你道别的。”它叫着说。


 “就在下面的广场上,”快乐王子说,“正站着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她的火柴都掉进阴沟里了,它们都不能用了。如果她不带些钱回去,她的父亲准会打她的,她正在哭着呢。她既没穿鞋,也没有穿袜子,而且头上什么也没戴。小燕子,请你把我的另一只眼睛取下来,给她送去吧,这样她父亲就不会再责罚她了。”


“好吧,我愿意陪你再过一夜,”小燕子说,“但我真的不愿意再取下你的眼睛,否则你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燕子,小燕子,”快乐王子说,“求求你,就照我说的话去做吧。”


于是,小燕子又取下了快乐王子的另一只眼睛,带着它向小女孩飞去。它飞到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面前,把宝石轻轻地放到女孩的掌心上。“一块多么好看的玻璃呀!”小女孩高兴地叫起来,笑着朝家里跑去。


之后,小燕子又回到了王子身旁。“快乐王子,你现在什么都看不见了,”小燕子说,“我会永远陪着你的。”


“不,不要,小燕子,”王子说,“你得到埃及去了。”


“我要一直陪着你。”小燕子说着,就飞到快乐王子的脚下,睡着了。


第二天,它一整日都坐在快乐王子的肩头上,给王子讲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各种有趣的经历。


“亲爱的小燕子,”快乐王子说,“你给我讲了那么多稀奇的事情,可是更稀奇的还要算那些男男女女们所遭受的苦难。小燕子,你就到我城市的上空去好好飞一圈吧,回来告诉我你在上面到底都看见了些什么。”


于是,燕子飞遍了城市的上空,它看见有人在自己漂亮的别墅里作乐,有人坐在大门口挨饿受冻。接着,它飞进阴暗的小巷子里,看见饥饿的孩子们露出苍白的小脸。


于是,小燕子飞了回来,它把刚才见到的一切都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快乐王子。


“我全身都贴满了上好的金片,”王子说,“小燕子,你把它们一片片地取下来吧,给那些需要它们的人送去。活着的人都相信黄金会使他们幸福的。”


于是,小燕子把快乐王子身上的黄金一片一片地啄了下来,直到快乐王子变得灰暗无光。它又把这些纯金片一一拿去分给了那些穷人。


不知不觉间,天上下起了雪。白雪过后,又迎来了严寒。街道上白茫茫的一片,像是银子做成的世界,明亮又耀眼。长长的冰柱如同水晶铸成的宝剑,垂悬在屋檐下。人人都穿上了皮衣,小孩子们也戴上了红帽子去户外玩耍。


而可怜的小燕子却觉得越来越冷了,但它却真的不愿意离开快乐王子。它感觉到在这里,要比他去埃及享受阳光更有意义。它会趁着面包师不注意的时候,从面包店门口偷偷衔一些面包屑来充饥,还要不停扑扇着翅膀,让自己暖和些。


然而,渐渐地,天越来越冷,它也知道自己快撑不住了。仅剩下的那点儿力气,也只够再飞到快乐王子的肩上和他做最后的道别了。“再见了,亲爱的快乐王子!和你在一起,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小燕子喃喃地说。


接着,它亲吻了快乐王子的嘴唇,然后就跌落在王子的脚下,死去了。


就在此时,雕像体内发出一阵奇特的爆裂声,好像是有什么东西破碎了。其实是快乐王子那颗铅做的心,已经裂成了两半。


在王子活着的时候,他从未体会过什么叫心碎。


因此,他也从未体会过什么叫快乐。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39ekp6fs8d0jpxk9mb83

  • 听友225161450

    好喜欢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