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实力管理

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实力管理

00:00
10:24

孙子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孙子说:以前善于用兵作战的人,总是首先创造自己不可战胜的条件,并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使自己不被战胜,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敌人能否被战胜,在于敌人是否给我们以可乘之机。所以,善于作战的人只能够使自己不被战胜,而不能使敌人一定会被我军战胜。所以说,胜利可以预见,却不能强求。


保存自己和消灭敌人是辩证的统一,只要大量地消灭敌人,才能有效地保存自己,战争运筹的好坏,实质上也是战局控制艺术的生动体现。这种对作战“最大化实力”的有效控制与把握,也正是获取控制战局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其中这“最大化实力”包括了进攻实力和防御实力,进攻是消灭敌人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为了保存自己;防御是直接为了保存自己,同时也是辅助进攻或转入进攻的一种手段。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转入到商场中,最大化实力除了攻防实力,还包含生存实力,生产、分配实力等等。生存实力指主体为维护自己的存在而获取衣、食、住、行的基本能力,是其他所有实力的基础。想要提高生存指数,组织、团体就需要为时运不济时做准备,加倍储存生存必需品,有备方能无患,不过分依赖外界。生产分配实力则是企业经营的根本力量,生产实力也即是产能,产能高,市场优势就大,分配实力通俗来说就是产品竞争力,实力越大,分配的就越多,产品竞争力就越大。战场中的攻防实力在产业中来说便是破坏对方的生产能力或虚假破坏对手能力,以及防止自己的生产能力和分配能力被破坏,即避免己方“最大化实力”的到来,促使敌方“最大化实力”尽早出现。


如此一来,双方实力悬殊,实力强的一方自然呈压倒性的态势,胜利便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是光拥有实力就够了,还需要学会管理实力。常言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们辛辛苦苦挣来的钱,需要好好规划管理,才能持续拥有,实力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你对它负责,它才能在关键时候发挥效用。


现在你想要学习如何管理实力了吗?接下来的音频课程会交给你方法,相信定会让你受益匪浅,一起来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静夜听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