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黑天鹅”事件的应对方案,混乱时代的自保指南

《反脆弱》“黑天鹅”事件的应对方案,混乱时代的自保指南

00:00
28:25

关于本书:


在发展迅速与充满变化的现代社会,极具风险的随机事件频频出现,比如自然灾害、政治动荡、金融危机、恐怖袭击等等,我们的个人生活也会出现突发事件,比如失业、投资失败、疾病。不过,这些黑天鹅事件造成的不一定都是损失,如果能够培养“反脆弱性”,反而能从不确定中获益。


本书给我们提供了在不确定世界中的生存法则,作者从社会、经济、政治、人生等等方面,通过丰富的事例,说明影响反脆弱性的因素,教我们如何变得反脆弱,受益于压力、混乱、波动和不确定。可以说,反脆弱性是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的终极自保指南。


关于作者: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风险管理理论学者,毕业于美国沃顿商学院,曾在纽约和伦敦交易多种衍生性金融产品,现为纽约大学特聘教授,著有《黑天鹅》《随机漫步的傻瓜》等畅销书。


特约撰稿人:


沐里,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


本书金句:


1.  唤醒天才的是困难。


2.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


3.  让人上瘾的东西里,害处最大的三种是海洛因、碳水化合物和月薪。


4.  人们了解的很多东西其实都不值得去了解。


5.  做好最坏的打算,最好的情况总是能水到渠成。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hellom7

    反脆弱:在不确定性中获益。面对黑天鹅事件,3种状态:脆弱-强韧-反脆弱。①减法策略。不过度干预原则(可预见收益很小)。②适当承受风险,保持适应能力。~心理学上的暴露疗法;持续的低水平压力下要学会放松。 ③保留冗余空间,防患于未然。~备选方案,做足准备。④用自下而上的机制分散风险。~瑞士只有联邦委员会,没有总统/总理→及时而灵活的处理错误。 ⑤让局部的脆弱提高整体反脆弱。~生命的演化;泰坦尼克号沉没对人们带来的技术改进。需要各部分是独立的,发生在部分/整体之间。 → 有所为,提前准备,分散风险;有所不为,拒绝过分稳定,避免极端风险,减少不必要干预;适当冒险,尝试有风险但更有价值/创造感的行业。

    邪灵若海 回复 @hellom7: 笔记到位给你点赞

  • 柳归烟

    轻断食,在哪个专辑啊!

  • 柳归烟

    为什么只能点一个赞~~好想每集点一百个

  • 柳归烟

    为什么可以讲得这么有吸引力!

  • 犀利锅_Lee

    出租车的案例过时了,哥哥可以去跑滴滴,弟弟可以去银行吗?

  • 张慈宇

    要是有AI文字就好了,一边听一遍看方便听着记忆学习

  • twpizza

    垃圾 银行干不过出租

  • 诸星福

    这集毒鸡汤

  • 诸星福

    做不做都会死,所以做不做呢?

  • Wyman蚊子

    看来要买份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