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讲 SAT2和AP,提升申请竞争力的砝码

第9讲 SAT2和AP,提升申请竞争力的砝码

00:00
16:23

第九集 SAT2AP,提升申请竞争力的砝码



你好,我是刘彤,欢迎来到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制作的美国留学指南精品课《全奖读名校,你也可以》。今天是我们的第九节课,我分享的话题是SAT2AP考试,提升竞争力的砝码”。


在申请留学时,美国大学对于硬实力考试成绩的要求是这样,排名越靠前的学校,需要你提交的考试数量越多,对分数的要求也越高。托福、SAT1ACTSAT2AP这几种考试,托福成绩是必须提交的;SAT1ACT,名校一般都要求提交;而对于 SAT 科目考试,即SAT2,有的学校要求提交,有的学校不要求;至于AP,没有大学会要求一定提交 AP 成绩,但如果AP分数不俗,提交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大的录取机会。


今天就说说SAT2AP。它们都属于学科考试,我会介绍这两种考试的区别、如何选择考试科目,以及如何备考。


我们先从SAT2开始。


你已经知道SAT有“能力测试”和“学科考试”两种。“能力测试”即SAT1,“学科考试”俗称SAT2,是一种专项考试,考查你某一个学科的能力,分为五大类(数学、科学、英语、历史和语言)共20门科目,你可以任意选择科目来考,每科总分800分。SAT2考试所有科目是在一本考卷里,报考了哪科便做哪科的题,每次考试最多只能考三个科目,每科考试时间为一小时。由于SAT1考试和SAT2考试是在同一时间进行的,所以你不可以同时报名这两门考试。在报名的时候,需要选择是参加SAT1考试还是SAT2考试。


是所有的美国大学都要求有SAT2成绩吗?不是的,并非所有的美国大学都要求有SAT2成绩,如果你申请的学校是不需要SAT2绩的,而你备考TOEFLSATACT的时间又很紧张,那么可以不考SAT2。但大部分的美国名校是需要有SAT2成绩的,一般需要两门到三门,而且他们对具体科目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没有规定科目,有的则给出了相当程度的指定。此外,除了学校总的招生规定外,不同的院系对SAT2考试科目可能也有各自的要求。因此,在决定考试科目之前,一定要把你所申请的学校、申请的院系的要求都搞清楚。


SAT2有没有最低分数线?没有。美国大学只会向申请者告知是否需要SAT2,以及如果需要是几门或进一步需要哪几门。但是并不会公布所谓递交成绩的最低分数钱。据一些机构整理,说申请名校的话,理科成绩最好750分以上,文科考试难度会高于理科,申请排名前30的学校的话,700-720分以上的成绩可以递交。


尽管一些大学对SAT2成绩不做强制要求,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国孩子来说,恐怕极少会选择不提交,因为大家都希望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说完SAT2,我们来聊聊APAP考试是针对AP课程的,高分AP成绩可以增强申请竞争力,还可以抵大学学分。


具体来说,AP是美国大学高中选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办,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美国AP课程体系对接的只是AP考试,与高中毕业文凭授予无关;AP考试对学生的就读学校也没有限制,任何高中生都可以报名考试,就是说无论你在国内普通高中还是A-level学校或者是IB学校学习,都可以参加AP考试。除此之外,AP也是一种学科考试,有22个科目37门课程,考试成绩为5分制。考试每年一次,安排在5月进行,在国内有考点,每门课的考试时间约2-3个小时。


因为AP是美国大学预修课程,不是申请中的必要条件,所以没有一所美国大学会强制要求学生在递交申请时提供AP成绩。AP考试本来的目的是在高中阶段先修一些大学课程,从而达到换取大学学分的目的。但由于学生的水平日益涨高,AP的作用反而更多地体现在申请中,学霸们不满足于托福、SAT或者ACT的成绩,还要用AP的成绩来让自己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通常会选择5门左右自己擅长的科目进行考试。分数的话,满分5分代表极为优秀,4分为优秀,3分相当于合格,合格就能被大多数学校接受了。建议在标准化考试托福、SATACT成绩达标之后再考虑AP考试。如果你要用AP成绩申请大学,需要在高二结束之前考出分数;如果是用作转换学分,可以在高三申请结束之后再学习和考试。



关于考SAT2还是考AP这个问题。


SAT2AP考试都是学科考试,选择哪一个,首先要弄清楚你想申请的大学的要求。如果大学不做SAT2要求,那就权衡对你最有分量的应该是哪个考试。SAT2 AP 考试都可以展示出你对学术的追求和积极挑战自己的态度,具体来讲,AP的考试难度整体要高于SAT2一个级别。SAT2为高中难度,反映高中成绩;AP为大学先修课程,反映大学水平的知识技能。其次,考SAT2还是AP,还要看你的时间SAT2每年有多次考试机会,可以重考,取成绩好的一次提交。AP 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所以当学生没有时间准备AP的时候,SAT2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迈入排名更靠前的学府,SAT2AP都是你的加分项。



那么如何选择SAT2AP的考试科目呢?


报考SAT2AP时,总会纠结于考哪几门?我根据女儿的经历,提供4点参考建议。


首先,要弄清楚你想申请的学校和该校你想申请院系的要求。可以查看大学官网,有些机构会整理好美国大学对SAT2最新要求汇总,非常方便查询,看看有没有明确要求考哪些科目,优先考虑这方面需求。


其次,根据自身强项和将来的专业方向确定。不管是 SAT 科目考试,还是 AP 考试,考试内容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你在高中阶段所学的知识。在决定报考之前,一定要先衡量一下自己这个科目学得怎么样。如果你在学校学过对应类似的科目,再去参加考试负担就会小很多。如果你已经有了将来的专业方向,相信这方面的学科也一定是你的优势所在,拿个高分可以证明你的实力。


第三,文理兼顾,这样含金量大。如果只考数理化,体现不出优势,因为中国孩子普遍考理科,且分数很高。如果你选择报考对英文能力和人文沉淀要求比较高的文科类,比如历史、政治等科目,而且还能拿4分以上的话,那一定会给为你的申请增强实力。


第四,富有一点挑战精神,选择一到两科有挑战性的学科。富于挑战精神的学生是美国名校所青睐的。有机构做过统计和比对,像微积分、经济学、统计如果算三星的话;物理、化学、心理学、英语语言与写作就算四星;而美国历史、生物、艺术史、英语文学与写作等可以达到五星级别。三星的5分率较高,可以适当挑战四星甚至五星级的科目。


另外我要提醒一点的是,不建议你花太多时间在AP课程上。首先,托福、SATACT以及GPA达标是基础,如果一味沉迷于AP考试,而标准化考试和课外活动并没有太出彩的话,那就本末倒置了。



我女儿SAT2AP都考了,其中SAT2三门:数学Level2、美国历史和物理,AP考了五门:艺术史、微积分BC、微观经济学、物理(2)和美国历史。她当时因为AP成绩优秀,还获得了AP学者奖。AP学者奖是美国大学委员会颁发给在AP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高中学生,获奖者没有奖学金,但会得到获奖证书,并在学生送交各个大学申请材料里的AP成绩报告中体现,增强申请竞争力和成功机率。具体我们是如何选择考试科目的,课上我就不展开讲了,课后我会发在课后交流群里,供你参考。



最后我分别说一下SAT2AP的备考经验


先说SAT2SAT2考试没有考纲,但是官方给了各科目考试的考点范围和占的比重,可以根据这个来做考试准备。每科考试时间都是1个小时,完成50-80道题,都是选择题。SAT2考试的特点是大部分内容为基本的知识点,相对简单,但是覆盖面广、题量大。要求你对知识点要很熟悉,提高做题速度,知识面要广,提高正确率


关于AP备考:虽然很多AP的科目名称与SAT2相同,但是深度要大于SAT2SAT2更重视细节,而AP侧重综合分析和应用。从题型上来讲,SAT2全是选择题,而AP是选择题+自由回答。AP每科都有考试说明,里面有考试大纲,还有样题和评分示范。仔细阅读、分析考试说明,按照说明的规定来备考是核心要领。


我女儿曾整理了自己的备考心得,主要是美国史和艺术史。我也会将这两篇发在课后交流群,供你参考。



以上就是今天课程的全部内容了。


今天我们分享的话题是“SAT2AP,提升申请竞争力的砝码”。这两门都是学科考试。SAT2是高中难度,而AP是大学先修课程,难度更大。选择考哪一个,要看你准备报考大学的要求。学有余力的申请者,建议报考AP,可以锦上添花。关于报考科目,可以根据学习兴趣、专业方向和留学申请有利程度等几方面确定,最好文理均衡,且富有挑战精神,选择一些有一定难度的科目。总之,在托福、SATACT以及GPA都达标的情况下,SAT2AP的高分一定会对你的申请增加强有力的砝码。


我是刘彤,欢迎来到清华大学出版社制作的美国留学指南精品课《全奖读名校,你也可以》一起学习!这期的话题就讲到这里,感谢你的收听!欢迎留言参与互动,下期我们要分享有关留学申请软实力中很重要的一项要素——活动方面的话题,我们下期再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