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二 | 让文科走出象牙塔:提出问题的同时,还要为社会解困

二七二 | 让文科走出象牙塔:提出问题的同时,还要为社会解困

00:00
53:47

社会科学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相比于更加「具象」的理工科,社会科学似乎一直是更「抽象」和低调的存在,于是我们不禁好奇:高校里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们都在研究什么?这些基于社会生活所做的研究,最后产生的成果将如何反映到我们的生活中?以及新一代的高校教师有着哪些新理念和新动作?


本期节目的两位嘉宾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社工系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和他们的聊天,或许我们能对「社会科学如何为社会问题提供解法」这个提问得出自己的回答。


**本期人物**

徐涛,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

Mengyi,「声动早咖啡」主播

方可成,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放晴早安》](https://www.xiaoyuzhoufm.com/podcast/62cf88b6141c9d226e6452db)主理人

程绮瑾,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


**主要话题**

[09:10] 如何在搜索引擎上阻止想要自杀的人?

[19:45] 象牙塔里的学术研究如何为社会问题提供解法?

[31:53] 「解困式报导」: 不同的新闻报导方式和内容可以带来怎样的改变?

[43:20] 不被看见的香港外佣


**延伸阅读**

[解困式报导](http://www.solutionsjournalismcase.com/res)


**加入方式**

[支付 ¥365/年](https://sourl.cn/rYXHK9) 成为**声动胡同常住民**。加入后,你将会在「声动胡同」里体验到专属内容、参与社群活动,和听友们一起「声动活泼」。


在此之前,也欢迎你成为声动胡同[闲逛者](https://sourl.cn/rYXHK9) ,免费体验会员内容、感受社群氛围。[了解更多会员计划详情,我们在声动胡同等你。](https://sourl.cn/seG52h)


**幕后制作**

监制:一凡、六工

后期:赛德

运营:瑞涵

设计:饭团


**关于节目**

Bigger Than Us,渴望多元视角,用发问来探索世界。


**商务合作**

[声动活泼商务合作咨询](https://sourl.cn/6vdmQT)


**加入我们**

声动活泼正在招聘「节目监制」和「声音设计师」,查看详细讯息请 [点击链接](https://sourl.cn/j8tk2g) 。如果你正准备在相关领域发挥专长、贡献能量,请联系我们。


**关于声动活泼**

「用声音碰撞世界」,声动活泼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声动早咖啡](https://sheng-espresso.fireside.fm/)、[What's Next|科技早知道](https://guiguzaozhidao.fireside.fm/episodes)、[吃喝玩乐了不起](https://urbanfloat.fireside.fm)、[反潮流俱乐部](https://fanchaoliuclub.fireside.fm/)、[泡腾 VC](https://popvc.fireside.fm/)、[商业WHY酱](https://msbussinesswhy.fireside.fm/)、[跳进兔子洞](https://therabbithole.fireside.fm/)

欢迎在[即刻](https://okjk.co/Qd43ia)、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与我们互动,搜索 **声动活泼** 即可找到我们。

期待你给我们写邮件,邮箱地址是:ting@sheng.fm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冉冉RAY

    听见没,不要自杀,否则会有人来查你的电脑搜索记录

  • 听友489452014

    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听完这期节目对学术研究的社会效益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感谢!

  • 虫工智能

    “社会影响力非常之大,但诺贝尔奖还是没有颁发给他。”奥本海默既不是核反应理论的发现者,也不是实验验证的发现者,换到现在,照样不会颁给他诺奖。

  • 听友258397832

    感觉各位老师所在的专业更偏向社会性一点。如果专业是某一区域/国家历史文化方向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创造自己小小的影响力呢

  • 霞霞呀呀呀呀

    超喜欢这期节目!!!在凌晨12点打开,一开始就被题目吸引进来。主播们谈论的话题也是我超感兴趣的。硕士毕业两年了,在一个没有认同感获得感成就感的看起来很不错的地方上班,最近陷入了瓶颈期和自我怀疑。文科毕业生如何结合所学专业并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性格,为社会问题提供一些解法,从另一个方面对社会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

    霞霞呀呀呀呀 回复 @霞霞呀呀呀呀: 理工科可以产学研,文科也可以有自己的实践成果啊。但是一直以来所受的教育都很理论,很难将理论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实践,更难的是去影响更多的人,或者去改善更多的人的现状了。好希望能够和港中文的这位豆子?老师(不太确定哈哈)的团队取得联系,来聊聊我的困惑以及想法,期待~(ps:关注声东击西很久了,第一次发表评论,而且是这么长的,主要是太有认同感了!希望能有回应~)

  • 虫工智能

    不是因为性别,而是女性谈论这些问题往往缺乏逻辑,就像主播以奥本海默为例谈论理工科产学研的形成过程就很莫名其妙。如果总是遇到这种情况,就难免形成所谓刻板印象。

    听友409310841 回复 @虫工智能: ?前言不搭后语,又说不是因为性别,又说女性讨论这些话题缺乏逻辑。没必要

  • 魔法心灵

    哇,惊喜的联动,非常喜欢早咖啡

  • 赛拉维2

    我国科研考核机制与社会发展的联动还应体现在基础研究方面。

  • 小弧光0

    很喜欢

  • 易十里

    建设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