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烦恼(主播:刘铁征)

蜗牛的烦恼(主播:刘铁征)

00:00
26:32

当你听到音乐的时候,你会闭上眼睛,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会感觉你的眼皮越来越沉,当你感觉你的眼皮越来越沉的时候,来听一个故事。




一个关于蜗牛的故事。


说呀,一只小蜗牛,每天都呆在自己的房子里面哪都不去,他觉得他的房子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地方。


有一天他正呆在家门口的大树下晒太阳。听到树上的一只小红鸟对一只小黄鸟说:“告诉你吧,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和一只好漂亮的大蝴蝶一起玩呢,那梦真是美妙呀!”


小蜗牛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接着,小黄鸟也说:“我昨天晚上也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朵孔雀花,我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么美丽的花,真是美极了。”


小蜗牛又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两只小鸟飞走了。小蜗牛想:呀,做梦真美。今天晚上,我也要做一个梦。


到了晚上,他早早睡在床上,闭上眼睛,等着梦来。小蜗牛等呀等呀,慢慢睡着了。可是他没有做梦。小蜗牛一觉醒来,闭着眼睛想了想:咦,我什么梦也没有做呀。他很不高兴。


第二天,他又早早爬上床,闭上眼睛,等着梦来,可是,一觉醒来,还是没做梦。


第三天还是。蜗牛感觉非常沮丧。他不知道是不是别人都会做梦呢,还是只有他不会做梦。


到了第四天,他实在是在家里待不住了,就走出了家门。


小蜗牛走到湖边,要知道,他还从来没有到过湖边呢,他看到红鲤鱼在水里游,问道:“你会做梦吗”


红鲤鱼说:“我当然会做梦呀。要是我白天玩的很开心,晚上做梦还会咯咯笑,要是我白天跟谁生气了,晚上做梦也会跟人吵架,有意思吧?”说完,鱼游走了。她那红红的尾巴,在绿绿的湖水里,一甩,一甩。


一只白天鹅落到了水面上。小蜗牛问道:“你会做梦吗”白天鹅说:“我当然做梦啦。有一次我在一个芦苇丛中遇到了猎狗,晚上做梦都一直跑个不停呢。”说完,扑扇着翅膀向天上飞去。她那雪白的大翅膀,在蓝蓝的天空里,一扇,一扇。


  小蜗牛又走呀走呀,走到到树林里,看到小白兔在树林里荡秋千。小蜗牛大声问:“你会做梦吗?”小白兔说:“当然会啦。梦里呀,有吃不完的胡萝卜,哈哈”说完,又荡起秋千来。她荡呀,荡呀,好像一朵白云在飘。


  小蜗牛打听了一圈,原来大家都会做梦,只有他没有,只好沮丧地回家去了。


  天黑了,夜里真静,小蜗牛轻轻呼吸着,一下子睡着了。




  小蜗牛开始做梦了。他做了一个大湖的梦。在梦里,他和红鲤鱼一起在湖中游来游去,一起做游戏。


  接着,他又做了一个飞的梦。在梦里,白天鹅背着他,在蓝天上飞,越过湖水,越过高山,飞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他还做了一个荡秋千的梦。在梦里,他和小白兔坐在秋千上,荡呀,荡呀,荡到云朵里去了??


  天亮时,他眨着眼睛,想着自己做过的梦。


  “原来、我会做这么多好玩的梦呀!”小蜗牛高兴极了。


可是,他还有点不明白:以前我不会做梦。为什么现在会做了呢?


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从前,有一个年轻人,他研究怎样能做个诗人。他想在复活节成为诗人,然后结婚,靠写诗度日。他想,写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之所以他一直写不出来,是因为他出生得太迟了。他来到这个世上之前一切事情都被人们尝试过,一切事情都被人做成诗写成文谈论过了。


一千年前出生的人多么幸福啊!他说道。他们轻而易举地便成了不朽的人物!就连一百年前出生的人也很幸福。那时,不管怎么说总还有点可以用诗颂扬一番的东西。现在世界被人用诗写完了,我还能写点什么诗呢!


他研究琢磨这事,于是他病了,情况很不妙。什么大夫也救不了他,不过说不定有位巫婆能行。她住在田地边栅栏入口旁的一所小屋里。


我得去找她!年轻人说道。


巫婆住的屋子很小巧很整洁,可是看了让人心烦。这儿没有一棵树,没有一种花,只在门口有一个蜂箱!有一小片种土豆的地!还有一条小沟,沟旁有一棵刺叶樱,花已经谢了,正在结果。这果实要是在霜打之前尝一口,会感觉很酸。


年轻人想,我现在看到的,正是我们这个毫无诗意的时代!


巫婆说,你为什么到这里来,我是知道的。你缺乏想象力。


什么都写完了!年轻人说道。我们的时代不是古代!


巫婆说,那不一定!你的听力不够敏锐,你也从不曾睁开你的眼睛去观察。这里有各种各样可以写成诗、可以讲述成故事的素材,如果你懂得怎么去讲述的话。你可以从大地的植物和收获中提炼;从水中去汲取题材。但是你必须懂得它,懂得如何捕捉阳光。现在请你试着戴上我的眼镜,把我的助听器凑近你的耳朵,去观察,去体验,别总想着你自己!


做到最后这一点对年轻人十分困难。


他戴上眼镜,把听筒凑在耳边,然后被领到一块土豆地里去。巫婆把一块很大的土豆递到他的手上,土豆丁当作响,唱出了一首有词的歌,关于土豆的故事。


土豆唱些什么呢?


它唱它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土豆怎样飘洋过海来到欧洲,以及在它们没有被人认识到它的宝贵之前,它们所遭到的各种误解和不幸。人们不知道土豆有什么用,不知道怎么种植土豆。有人挖了一个洞,把满满一斗的土豆都倒进洞里。另外有人在这边埋一个,那边埋一个,等着它长得像一棵大树一样,好把土豆从树上摇下来。它的确生长、开花、结出了水灵灵的果实,可是全都凋谢了。谁也没有想过它的根部有什么。是的,土豆们受过考验,受过苦;从土豆的老祖宗说到它们的现在!这是怎样的故事啊!


妇人说道,是啊,不过够了!。想想刺叶樱吧!有从挪威去的北欧人,他们驾着船,穿过迷雾和风暴,来到了一个未为人知的地方。在冰雪下面他们找到了一些植物和草,结着可以酿酒的黑果,那就是刺叶樱,它们是要经霜打才能熟透,我们也是这样。于是,那块地方便得到了这样的名字:“酒岛”。年轻人说,这是很浪漫的故事!


是啊,来!那位巫婆说道,把他带到了养蜂的地方。他往里面看去,那里一片熙熙攘攘!每个小孔里都有蜜蜂。它们扇着翅膀,好叫这座大工厂里有新鲜的空气流动,那是它们的工作。接着从外面飞来了许多蜜蜂,它们生来腿上就长着篮子。它们带回了花粉。这些花粉被抖出来,再筛选一番,然后酿成蜜,做成蜡。它们飞进飞出。蜂后也想飞,不过那样一来大家都得跟着飞;现在还不是时候。但她还想飞,所以大家不得不把女皇陛下的翅膀咬断了,她便只好留了下来。巫婆说,现在爬到沟上去!。去看大道那边的人!年轻人说道;呀!真叫多哟!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嗡嗡响,一片嘈杂声,我都晕了!我得回去!


别,往前走吧!巫婆说道,走到人群中间去,看一看,听一听,再想一想!这样你就能想出名堂来了!不过在你走过去之前,我得收回我的眼镜和听筒!于是她把两件东西都拿走了。


现在我什么也看不见了!年轻人说道。我什么也听不见了!


是啊,那你就不能在复活节成为诗人了!那位巫婆说道。


那么在什么时候呢?他问道。


在你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的时候。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花若安心

    午休时听也能安静下来

  • 1558787kwho

    谢谢更新

  • 茂茂爱吃糖

    基本十分钟左右就睡着了

  • fcn4x2aqym22oiw597a3

    故事没听完 但是睡着了

  • 1576288ojhq

    这声音里有满满的倦怠,好困啊

  • 慕慕_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