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气虚,多食,胃肠动力不足的原因

66~气虚,多食,胃肠动力不足的原因

00:00
17:01
66节课……………………

脾胃是后天之本

指出生后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有赖于后天的脾胃摄入营养物质提供能量。

脾胃的背后是什么……
脾胃的背后是气血,脾胃就像一个个蒸锅,就是一些空腔,分泌腺体,以及经络的节点,很多经络在脾胃的周围,形成广泛的网状分部,从一根经络,数根经络,突然进入水网密布的经络立体组群,这种结构,使得脾胃形成内外多层路的功能属性,和多层面的分泌属性,滤过属性……

脾胃为诸筋脉,诸穴道大汇,交汇之地,胃是一身水谷之海,气血之源,上面说的水谷之海的水谷,传统解释说,是谷物饮食气化之地,受纳,腐煮食物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水谷,还有一层含义,就像水道,山谷,峡谷的道岔纵横之地,波涛汹涌澎湃的样子,跌宕起伏,翻滚搅拌着泥沙与食物,在激烈的搅拌中,形成大量气化,实现了多样性的功能,分泌各种体液……

这个大量气化的过程,和胃酸的分泌刺激,有关系,在酸性体液下,可以在较低温度环境内,形成大量气化形态,酸性可以刺激和加快食物的分解,软化,气化过程,形成各种物化反应,
这个复杂的过程,如果放出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就是放热过程,这种食物就是热性食物,如果正相反,分解释放的热量,小于其分解消耗的热量,则就是凉性食物,这个过程会使体温降低……

但是,从生理上看,体温的降低,与其血液内,体液内的温度,有一定差异性。
比如在中医治疗时,很多病人大便干燥,传统的治疗就是用黄连,黄柏,大黄,黄芩,芒硝,枳实,芦荟,番泻叶……清热,清腑热,腑热是消化道腔体内的热量,就是中医里面说的脏腑,脏腑的腑包括,胃,大肠,小肠,膀胱……其实这些名称与现代西医解刨学有区别,只是我们现在把他给定义简化了。
或者用火麻仁,郁李仁,莱菔子,白术,当归……多汁多脂的润便中药,增加向下推注的力量……
我在临床中,多用的方法,是以治血的思路为基础,因为当代人大便异常的病人,四五天一次的,其实真正干燥的不多,大多数是胃肠动力不足,没有便意……血热者,必然气虚,血热者,必然食量大,血热者,宗筋松弛无力难收……所以清血热,就可以解决病人气虚,多食,肠道分泌液过少,胃肠动力不足……的问题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马丽_xr

    老师,我想找你看病

    齐鸣中医 回复 @马丽_xr: qiming4331

  • ufn0r24y2zyqi5eyz59e

    说话声音清楚一点就好了

  • 听友190602869

    废话连篇,注意实用型

  • 1590222rhoz

    老师的道德水准可称一流,面对学生和追随者的各种质疑能回答的回答,不在范围内的也绝不抬杠,大医之仁,雅正之楷模。实在让我佩服。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