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饮对症体质】四款常见花茶,喝对了才能留住精华

【茶饮对症体质】四款常见花茶,喝对了才能留住精华

00:00
12:13

大家好,一到春季,植物的种类就慢慢丰富起来了,我们就可以在春季进行食疗养生,但所谓食疗,也要根据食材的药性,也不能随便乱吃,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体质以及所用食材的药性进行选择,对号入座。这节课我就讲一下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茶,和时令食材的用法。

 

我们经常会自制各种养生茶,比如泡些枸杞、菊花、玫瑰花等,关于自制养生茶,要注意一点:就是一定要了解自身的体质以及所用食材的药性。选择食材时我们一定要对应自己的体质,千万不能胡乱服用,其实有很多没经过加工处理的,不管是花啊,刚出土或刚采摘下来的中草中药材,在没有经过炮制加工的情况下,很多都是有小毒的,如果吃错了,身体就很难代谢出去,也确实有很多人这样胡乱的养生吃出问题。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体质,起码也要知道自己是寒凉体质还是湿热体质。

其次,不管你喝的是玫瑰花茶还是菊花茶,一味药还是多味药,都一定先要搞清楚这药的药性,是寒还是热?或者是平补的。如果你连这些最基本的情况都不了解,时间一长肯定是会喝出毛病来的。

 

我们都很熟悉枸杞,经常看到很多人泡枸杞茶喝,但枸杞可不是什么人都适合的,因为枸杞的药性偏温补。如果你本来就是大便干,牙龈肿痛,鼻出血,本身就上火的厉害,这时候就不能喝温补的枸杞水,虽说是火小,但点多了也会酿成大火;更不能喝枸杞泡的酒,酒是打头阵的先锋,可以引药入经,就如同点火助燃的效果。经常来看病说自己扁桃体肿得特别大,痛得连水都难以下咽,我一看也没有感冒的症状,结果一问才知道,她每天都要喝二两的枸杞酒,这就是病因。

 

 

像对付这种热的体质就要用凉药,可以用白茅根,这也是春季的时令中草药,还可以用绿茶泡白茅根来助药性,白茅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小便。用白茅根和绿茶配伍降火的同时需要注意,有胃病的人不要喝凉的,要喝和体温差不多的三四十度的茶,这样才不会伤胃,如果胃没有问题,可以喝凉的,也要少喝、多次喝,不能一下喝饱,这样才能起到既调病,又不伤身体。

 

再说说常见的菊花。菊花大体就分两种,一种是发甜味的,一种是比较苦的。你在喝菊花茶不放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它的口感,是甜的还是发苦的,效果绝对不一样。甘甜是归脾胃的,性平,偏重于温补,是可以调脾胃的同时,又有偏于温补的效果;而发苦的就一定是清热解毒的药性,这就是中草药苦寒可以清热的道理,我们就像神农尝百草,中药的药性和味道都是有关系的。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有些常见的中药,比如金银花、玫瑰花之类的各种花茶,很多药店都有卖,但价位相差却非常大。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价格产生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要看烘制手法,这个我们暂且不提;另外一个就要看它是不是“地道”药材。什么样的药材才是地道药材呢?真正的地道药材是纯野生,甚至是从深山里采来的,就跟古人治病上山采药那样,没有任何污染的,纯绿色的。

 

但说实话,现在在市场买得到的大多都是人工培育的,我们已经很少能找到那种纯天然的药材了。我们这时就要关注药材本身品色上的差异了,比如说闻味,经常抓中药的人一般鼻子都比较好使,,温室大棚里的药材味一定比较淡,而室外野生的药材由于充足的光照味道一定很浓,中草药是靠味道来归经入药,所以说这也正是很多鉴别中草地药的人都习惯性的先抓一把闻闻味的道理。

 

讲了味,我们再借这个机会讲讲性,当是是药性,比如菊花,什么时候菊花的药性最难最好呢?用花入药一定要记住不能用完全开展的花,它最有药用价值一定是在含苞待放的时候,比如玫瑰花就是这样感染,当然如果你买回的玫瑰,过两天就开得很大,那一定是月季花,这里开个完笑,为的是给大家最形象的理解。这就是花的存性,存性就是存在的药性,我认为花的存性就如同二十来岁的青年--------干净、纯洁。

 

还要提醒大家一点,一定要特别注意带花朵的中草药。我们经常发现市场上很多花类的药材都特别好看,这种情况就需要提高警惕,因为中医带花的药材可能是经过不良商贩用硫磺熏制过的,只有经熏制后的花才会特别好看。比如我们平时吃的馒头,你可以买一些没有任何添加的面粉,在家里蒸一锅,再跟市场上买来的一比就会明白,还有市场上卖银耳,特别白特别好看的一定不要卖,就是这个道理,经过熏制确实会让一些商品卖相更好,但是其中残存下来的物质对身体的害处远远大于它的品相。

 

所以我建议大家,无论泡任何的茶或者中草药食材,哪怕你觉得它再干净,“第一泡”的水也要全部倒掉,之后再泡,再饮用,这样相对会更健康安全。

 

 

接下来我再给大家介绍一种春季的时令凉血食材——蒲公英。蒲公英的药是凉性,一定是适合体质偏热的人吃。

 

有的时候在早市上就能看见有人卖蒲公英,在以前是看不到这种景象的,这说明现代人对中医和中草药的认识加强了,蒲公英是很好的凉血食材,可以治疗血热。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蒲公英药性最强的部分可不是什么根茎,而是花,尤其是含苞待放的花,就连我们药房卖的作为药材用的蒲公英,大多也是以花为主要的原材料。

 

其实对于蒲公英来讲,药性最好的吃法就是用鲜品,我们可以直接将新鲜的蒲公英捣蒜杵捣烂,用温开水,也就是晾到七八十度的白开水冲泡后连汁喝掉,这是最好的。当然我们也可以焯水后凉拌食用,都是可以的。

 

蒲公英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比较强的,如果吃后第一反应就是拉肚子,这不是因为中毒而泻肚,这是因为苦寒对胃肠的刺激所造成的,大多一停止服用便可以止泻,并不用担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这个药本身药性太凉,服用肯定先刺激你的肠胃,所以还是那句话,中医不管用什么药、什么样的食材,只要泻了、通了就应该停药。如果经常服用,泻得多了便会损伤肠胃,一但形成了慢性肠炎或慢性结肠炎就得不偿失了。

 

因为时令食材都是季节性的,过了这个时间段就没有了,所以我们还可以适当学会一些保存时令新鲜食材的方法。比如把时令食材洗干净,晾干不带水分地放进袋子里,抽真空,再放到冰箱冷藏,一两个月都没问题。家中备着这些中药食材,比家里备着药丸要好得多,而且越是最新鲜的中药食材,药性会比炮制过干品饮片的效果要强很多。储存起来你再用的时候也很方便,用捣蒜锤一捣,六七十度温开水冲服就可以了。

 

但是这种方法一定要保证没有农药。一旦有农药吃了中毒了该怎么办呢?中毒的症状是什么呢?药先入胃,如出现呕吐,那就是中毒的第一症状,因胃先不能受纳,只能以呕吐自保,如果中毒的症状加重,就会感到舌头不太灵便,人中部位感觉麻木,这就是中毒的症状开始入里,再如果出现在高热、神昏等其它症状,一定要马上去看急诊。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总结一下:

第一、养生食疗要结合自身体质,起码也要知道自己是寒凉体质还是湿热体质,牙龈肿,鼻出血,大便干小便黄是热性体质;大便稀,小便清长,四肢发凉,腰膝酸软冷痛的人是寒凉的体质,这个一定要区分开。

 

第二、我们最常用的枸杞和菊花两款茶饮,枸杞热性,不适合血热的人饮用;菊花分甜苦,功效大不同,甜的菊花茶药性平,可以调补脾胃,苦的菊花茶清热解毒。

 

第三、挑花茶小窍门,所有带花的药最有药用价值一定是含苞待放的时候,这叫存性。

第四、春季新鲜时令凉血好食材蒲公英或白茅根之类的中草药食材,可以采摘一些抽真空后放进冰箱冷藏,有需要时拿出来食用。

 

雨水之后的下个节气是惊蛰,惊蛰之后气候转暖,各种引起疾病的细菌和病毒也开始繁殖生长,我们需要做好自我调整,像生活规律、饮食习惯以及心情等,来增强体质,避免生病。尤其对于女性,要格外注意调整情绪,下节课我们讲讲女性的乳腺问题是怎么被“气”出来的。

 

我是中西医执业医师生李军红,跟着24节气,养气养血养体质。我们下节课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858268ofjk

    李军红大夫在北京那个医院?地点在那?求回答。

  • 1858268ofjk

    李军红大夫在北京那个医院?

  • 妙心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