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寒湿困脾】春季调好脾,十年不会老

【雨水 寒湿困脾】春季调好脾,十年不会老

00:00
11:41

【雨水寒湿困脾】脾养得好,十年不会老


01大家好,雨水是立春之后一年当中的第二个节气。一般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左右,像今年就赶在了和元宵节同一天。雨水,并不是说这一天一定要下雨,但它意味着,从今天以后,各地的降水量开始增多,温度回升,空气开始变得湿润。油菜、冬麦等普遍返青生长,植物对水分的要求开始增多,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雨水之后,地湿之气渐升,而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这个时候容易寒湿困脾。在立春时我们讲过,春气升发,人体内肝主升发,所以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所以春季如果养生不当,最容易损伤的是脾。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


这节课我们就主要讲一下如何在雨水之后调理我们的脾。


脾和胃是母于子的关系,中医讲母病及子,所以说脾不好的时候胃的消化功能就会异常,就是这个原理。


我们整天都说脾胃为后天之根本,化生气血的主要来源,民以食为天,长期的纳呆不进食,哪里会有化生气血的原材料,现在有好多爱美的女性用节食来保证自己的形体美,她们都说饿过劲了,就没有胃口,不想吃饭了。那是脾伤了,等你脸面焦黄,没有血色,甚至是说话也有气无力,月经每个月都要推迟,量少得可怜,甚至是闭经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原来这样做是大错特错,气血亏,内分泌严重紊乱,到那时候再吃补药,脾就像一个不熟悉的任性孩子,需要时间来慢慢地接受。


没有学过中医的人,不知道“纳呆”这个词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愿意吃饭的意思。


人“纳呆”了会吃消食片,说明脾胃的消化功能不好,如果在妇科病方面就不是单吃消食片那么简单,脾对女性的带下、月经,甚至是内分泌等各个方面都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


现在胖的女性很多,有人说胖人嘴馋,口水多,其实也有道理,我注意过有的女性在睡觉的时候,会流口水,一觉醒来,枕头上会湿一大片,这就像是我们小时候看到小孩子爱流口水的样子,那是中医所说的“脾不控涎”的结果,也就是说孩子口水多,用小手绢是永远也擦不干净的,只会擦得孩子两腮又红又痛,所以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流口水,就要健脾,只有脾健,口水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到控制。这些情况就证明一个问题,胖人湿多,如果是女性又偏胖,湿就会比男人危害更多。


健康的人像一块沃土,胖人就像一块沼泽地,湿气重,水湿就会泛滥,带下就是湿,泛滥就是带下的量增多,当然出现带下病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是先纳呆、腹胀,大便不痛快,小便不利,然后再出现湿气加重带下增多,湿气在困扰带下的时候,并不是最后的底线,也并没有最终收手,它还会继续下行,表现在下肢就是腿沉或下肢肿。


这个时候慵懒和困乏就是常事,每天徒步就像背负了几十斤粮食,可谓是举步为艰,以至于每晚睡觉前都要把脚下垫一个枕头,这样腿肿才会减轻。腿肿好多人都担心肾脏有问题,到医院先去做尿常规的检查,如果尿常规里没有蛋白尿,红细胞和白细胞就说明正常,就不用乱投医,只要健脾,助消化,湿就会自去,腿肿就会消失。


02证明了胖人湿重,也就是说胖的女性要想减肥,健脾祛湿就是当务之急,这比吃价格不菲的减肥药要强得多,也不会像有些药那样对肝和肾带来副作用,如要坚持还不容易反弹,中药中祛湿健脾而又可口的中草药有很多,比如我们经常熬粥喝的薏米、山药和茯苓,可以常吃,也可以像服药似的,坚持吃,还可以加上适当的运动,在体重不知不觉中一天天减下去的同时,还会发现带下病也会不治而愈,纳呆没有了,吃什么都香甜可口,身边的人看到你的精神状态会说你年轻了十岁。你会自信地回答她说,你错了,我年轻了二十岁。


补脾对于哺乳期的女性也是尤为重要的。


有一个在哺乳期的妈妈,她带着孩子来看病,她说自己的母乳也不少,经常不自觉的溢出来,孩子一直吃母乳,别人家的孩子在婴幼儿的这段时间,一天要长一两,可自己的孩子长得却很慢,自己的孩子吃母乳后饿得很快,经常哭闹,体重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长得快。为这事她非常焦虑,几乎要得产后抑郁症。


我一看她的舌苔白厚,舌体淡白,分明就是脾虚,气血不足所造成的,她的乳汁是不少,还经常溢乳,但有一点是关键,她的乳汁稀,就像同样10克的奶粉,冲一杯水和两杯水,浓淡是有本质上区别的,她的病根在脾,是脾虚化生气血不足造成的乳汁质量不高,所以她只吃了几盒归脾丸,舌苔变薄,胃口大开的同时,也不溢乳了。更主要的是,原来每一个小时要喂孩子一次奶,现在两个小时喂一次,宝宝还睡得香香的,她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另外,脾虚湿重的情况还会影响到大小便 ,大便稀、小便浑浊,甚至是解小便的时候痛,这时候也不要着急用抗生素,利小便的中草药有车前草,可以泡茶饮。中医讲:“利小便可以实大便,”这样在小便通利的同时,大便的水分也会明显减少,由成形转成正常,如果这样还是觉得显效慢,还可以吃四季草颗粒复方石韦胶囊,这些药里面都含有清热利湿的中药成份,效果就会更快


所以说,关注脾也是对女性后天的关爱,即便是胖,我们也要拒绝虚,也要胖得健康,虚也要懂得怎样去补,不要让脾虚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03最后我们来说一下脾虚诊断的误区


很多人照镜子吐出舌头看到自己舌体的边缘有很多齿痕,就说自己脾虚,也有很多病人问过这样的话,是不是需要吃归脾丸或补脾的药,把脾虚补回来呢?


还有您如果看到化验单上的激素水平稍有不正常就异常紧张,就天天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未老先衰,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平时自己吃什么都香,看到烧鸭恨不得一口吞下去,中医把脾和消化关联起来,就是脾可以决定胃口的好坏,没有食五谷不香,吃饭后没有饱胀不适的感觉,解大便的时候会没有不通快,粘腻,不成形,脾不虚肠道就不会有湿困,我奉劝很多的男女同胞,不要对一知半解的养生知识,就让自己走进死胡同,那就真成了没病也有病了,象这种听见蝲蛄叫就不种地的现象太常见了,如果真是那样医生这个职业也会泛滥成灾。


当然如果您真是舌体有齿痕的情况下还伴没胃口,进食后胃胀满,大便粘腻不爽,还是真是恭喜您这次猜对了,可以吃健脾利湿的药,这种情况下健脾的同时,稍加补益,胃肠会更舒服,补益资生丸最合适。


补益资生丸可滋阴补气,调养脾胃。可治食欲不振,大便不爽。一次6克蜜制药丸,一天两次,连服七天,你早晨如厕的时候两分种就可以解决,再吃找回吃啥啥香的感觉。


补益资生丸里健脾的白术、茯苓、山药,补气的人参、莲子,助消化的山楂、麦芽、神曲,祛湿的薏苡仁、泽泻、藿香、黄连,各司其责,一味都不没有少。


04好,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我们总结一下。


雨水之后,寒湿困脾,春季调养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脾胃是后天之根,是生化血气的主要来源,伤脾之后一般对人的影响有三个方面:

1.  面色焦黄,皮肤松弛,毛孔变大,因为没有充盈的血气做支撑;

2. 湿气重,会导致肥胖,胖人就像一块沼泽地,这类型的人要想减肥必须先把脾调理好。

3. 脾不好,每天都会觉得无精打采,懒、困、做事没有激情,每天上班像背负着大石头。


以上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食疗或者一些常见的中成药来调理,比如我们经常熬粥喝的薏米、山药和茯苓,或者吃一些归脾丸、补益资生丸可滋阴补气,调养脾胃。


另外,对于脾虚症状的判断绝不能仅凭舌体边缘是否有齿痕来判断。关于如何通过看舌头来调理脾胃,我们将在下节课重点讲。


我是医生李军红,跟着24节气,养气养血养体质。我们下节课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5月徐

    根据节气调理身体。

  • 柠蒙妈妈

    非常感恩感谢李专家的大爱、专业指导您是我在喜马拉雅发现的第一位医德高尚的医生!您是用真情和经验帮助大家,而不是推销药品,向您致敬!感恩您我是81年的女士,中医说我先天脾虚,最近身体特别明显的浑身没劲儿,健忘,头晕,失眠厉害,真诚期待您的指导!我先按照您课程里讲的去做!对了,我家孩子九岁女孩挑食厉害,睡觉也轻,请问怎么调理?感恩您

    家有医生 回复 @柠蒙妈妈: 你好,挑食厉害的孩子几乎所有原因都在家长,现在的孩子只有撑着没有饿着的。先戒零食戒饮料,按正餐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