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易感冒】不运动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好方法

【免疫力差,易感冒】不运动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好方法

00:00
07:41

年轻的听众也可以将这个方子分享给自己的父母或家里的其他老人。


【免疫力差,易感冒】不运动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好方法

 

1.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李军红。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这是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年轻的听众也可以将这个方子分享给自己的父母或家里的其他老人。

老人从小在农村,干活比较多,她们小的时候家里没有洗衣机,农活多,着凉水也多,等到年级大了,手指关节都成了杵壮指,这是典型的风湿病所引起的症状。夏季还好,每到冬天手指关节就特别疼。后来孩子们给老人买了一个泡脚的木桶,她几乎每天都泡,泡脚的时候我告诉她放一把干葱叶进去。泡了大约三个月左右,现在不单是手指关节不疼了,就连多年的老寒腿也好了。


用干葱叶泡脚这个方子专治老寒腿以及各种经络痛。我也曾在以前的书中专门写过,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都反馈过这个方子非常有效。说起来比较传奇,这个方子不是我发现的,是我从一个病人那得到的,那时候他们一家老小都找我看病,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他家有老人,我也经常去他家帮老人看病,出于感激,他告诉我这个方法。


有人说,听说过泡脚放红花和当归的,没听说过放葱叶的,起初我也不太理解放干葱叶的道理,结果我把这个方子用在自己母亲身上,才真正理解透里面的玄机。


2.今天这节课我就跟大家聊聊泡脚,尤其是春季泡脚的好处。现在很多人已经对泡脚养生开始重视,包括不少娱乐圈的明星也都在亲身示范对泡脚养生的热衷,像孙俪、刘涛、吴昕、迪丽热巴等,很多女明星都在公共场合表达过泡脚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养生泡脚和我们平时的洗脚,方法是不一样的。

我们先来讲一下具体的泡脚方法,然后再讲背后的医理。

泡脚一定要用比较深的盆或者桶。网上就可以买到一百多块钱一只的柏木桶,泡到膝盖的位置,水要没过足三里这个穴位,足三里就在膝盖以下,小腿的外侧。三里可养后天之气,后天之气就是脾胃之气,这个穴位属足阳明胃经穴。民间有句谚语:“艾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泡脚也正就是遵循这个道理。

 

3.泡脚一年四季都可以,为什么春季尤为重要呢?春季泡脚有两大好处,第一祛风除湿;第二通经络活血,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我们先来说第一个好处祛风除湿。有句老话儿讲:春捂秋冻,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春天的时候风多,春捂,就是要抵挡风不侵入身体,我们说过,风为百病之长,很多病都是由于风诱发的,风可以和寒、湿、热其中的任何一种配合导致人体生病,我们常说的风寒、风湿、风热便是如此。


祛风除湿最好的方法就是泡澡或者泡脚。风寒可透肌肤入骨髓,就像病人常说过一句话:“我怎么觉得从骨头缝里冒凉风?”就是这种感觉。


风寒引起的骨关节疼痛最常见,中医讲“风善行而数变,疼痛游走不定,痛无定处”。这就是风寒致病的特点,意思就是人体遭受风寒入侵之后,感觉哪里都疼,具体说不出是哪个部位。手指关节,膝关节、肘关节甚至是脚踝关节都会疼痛,这种痛一定要早点驱赶出去,不能闭门留寇,以免养成大患。


风寒怎么进来的就让它怎么出去。把肌肤的毛孔打开,才能把风寒赶出去,微微汗出就是这个感觉。泡脚和泡澡都可以达到这个效果。而加葱叶的医理是这样的,葱性辛温,稍有一点辣,而干葱叶正好减弱了其中的辣性,,辛的作用就是发散,发散就能起到驱寒通经络的作用。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而且干葱十分廉价,取材方便,随手可得。为了更干净卫生,你就用开水把干葱叶沏开,稍烫一下,再放进水里,如果您实在感觉不卫生,也可以先在锅里小火煮十分钟,把葱叶捞出来把水再倒进澡盆或泡脚桶里就可以。

 

4.泡脚另一大好处是增强免疫力。我们知道,只要被动给身体某个部位加热,白细胞都会升高,白细胞升高其实就是吞噬体内病毒和细菌的过程,是非常好的一种免疫反应,换句话说,泡脚在某种程度上激活了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这和跑步运动、遇到寒冷时体内白细胞增高,激活免疫的道理是一样的。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刚泡完澡或泡完脚,微微汗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站在窗前,更不要吹风,这时候的风特别硬,特别凉。这种风中医讲叫“贼风”,贼风会入经络,因为你现在毛窍都是开的,比如说落枕之类的疼痛就是这个原因,这个应急止痛可以吃一片布洛芬之类的止痛药,但不能多吃,继续泡几天脚就会好。

 

5.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春季泡脚有两大好处,一是祛风除湿,特别是加干葱叶泡脚,这是一个既简单又方便、又能治病的好方子,再加上葱叶随处可见,用来给老人尽孝道最实惠最方便;泡脚的第二个好处是增强身体免疫力健体,最适合那些没有时间健身、没时间练瑜伽的男性女性朋友。记得一定要泡到膝盖下方的位置。

 

跟着24节气,养气养血养体质。我们下节课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枫叶_Ptb

    请问老师干的小葱叶或干洋葱泡脚行吗?

    家有医生 回复 @枫叶_Ptb: 今晚李大夫会有公开课,请加 18500368596

  • 18978123orp

    是大葱吗

    家有医生 回复 @18978123orp: 对,晒干的大葱叶。

  • 1383305jnoe

  • 美言可以市

    老师,请问哪里可以买到大量的干葱叶呢?药店吗?

    家有医生 回复 @美言可以市: 家里自己晾晒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