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皮肤要做到一多两少】趁春季打下一年肌肤好底子

【好皮肤要做到一多两少】趁春季打下一年肌肤好底子

00:00
06:48

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时机,在这个时候顺时调养肌肤,一整年都不会再为肌肤问题烦恼。


1.大家好,我是李军红。

立春,是一年当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之后,门诊的皮肤病患者会明显增多,像一些常见的皮肤病,湿疹、斑、过敏、皮炎,疖肿等开始接二连三地出现。这些虽小但很烦人的皮肤病涂抹激素类的药,虽然能立杆见影,但容易形成依赖,而且复发一年比一年要严重。很多人多年都摆脱不了这种烦恼,原因就是不会调养,毫无头绪的调治只会越来越糟。


立春的最大特点就是春气升发,藏在脏腑里的问题会升发到表皮,脸上表皮的厚度其实也就0.2毫米,非常脆弱,而我们好看不好看,全要靠这层皮。所以,解决内因才是关键。


春气升发有弊也有利,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时机,在这个时候顺时调养肌肤,方法得当,不光能解决这些问题,也会让您容光焕发。

这节课我们就讲一讲如何趁立春这个节气,在未来一整年给肌肤打下一个好底子。

 

2.说到这儿,我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个女孩找我看湿疹,久治不愈。这个孩子正在学画画,上大学里的突击班,每天要熬夜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钟,吃饭也不及时。起了很多的湿疹,皮肤搔痒难忍,越抓越多。

劳累、熬夜、精神压力大、不运动,不喝水不利尿,再加上代谢慢,就会血热生燥。

这个女孩就是典型的血热症状,舌苔黄厚、大便干、小便黄,我根据症状就给她开了清热地黄丸,结果吃了四五天以后,症状就慢慢减轻,基本不怎么起了。

但是之后一熬夜,一折腾,还是会照样复发。

后来大人带孩子去医院查了过敏原,说是对海产品过敏。除了忌口海鲜,医生还特意告诉她少吃甜食。原来女孩的父亲患有低血糖,她也跟爸爸爱吃甜食。


我们知道,运动员把糖视为能量的快速补充剂,是因为运动员能把补充的糖消耗掉,而不运动没有消耗,糖就会变成热量积在体内,这种因为不代谢而产生的热,和中医所说的血热相似,血热就会让体内生毒,行于气和血之间,等到时机一成熟,就会透过表皮变热生疹表现出来。


最后这个孩子戒掉了甜食,湿疹慢慢就好了,没再复发。效果很神奇,其实道理却很简单。

 

3.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留意到了,我最早给孩子治湿疹用的是清热地黄丸。清热地黄丸的功效就是清肝、肺热,凉血止咳。根本没写能治湿疹。其实这个药的关键就在于“凉血”这两个字上。治病只要是医理相通,就可以灵活运用,毕竟每一种药也不可能把所有能治的病都写上。清热地黄丸含有生地、金银花、连翘之类清热、泻火、凉血的药。而湿疹又是由于血热引起的,一吃效果自然就会特别明显。

 

4.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血热呢?我们一定要记住以下三个诱因:水、甜食和盐分。

我们先来说第一个诱因, 喝水少。

我下面要特别强调一下喝水的重要性。很多职场上的人习惯长时间坐着,湿和热都不会放过你。很多人对喝水都不够重视。这里说的水就是白开水,每天至少2升左右,相当于4瓶普通装的矿泉水。久坐不动,你就要通过喝水来利尿,把毒排出去,让小便从黄到白,这就是喝通了。每天坚持,不光是湿疹,凡是燥和湿引起的皮肤病都不会再骚扰你。

 

第二个诱因,是爱吃甜食。

血热一定要少吃甜食。很多人爱吃蛋糕、糖果之类的甜食。甜食里面糖分高,糖本来就容易生热,它也是能量,集聚多了自然就在体内形成热毒。最可怕的是有的人习惯用饮料去替代水,这样不仅喝水少,摄入糖分还会严重超标,是非常不好的习惯。

 

最后一个诱因,最容易被大家忽略 ,就是吃的太咸,口味重。

皮肤病千万不要吃得太咸,摄入的盐分一定要少。比如我们都知道的马拉松运动员,他们会补充淡盐水,因为盐会让他们少出汗,避免出汗太多而引起电解质紊乱。相反,如果我们在不运动的情况下,摄入盐分过多,代谢慢,出汗少,毒就排不出去。


我经常这样告诫病人,药治三分,调养七分,很多病通过好的生活习惯和调养都能解决,您不妨有时间留意一下,在健身房整天挥汗如雨的人中有几个患有湿疹样的皮肤病。

 

5.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总结一下,立春之后,由于春气升发的特性,身体也易患皮肤病,邪气跟血热有密切的关系,可以服用有凉血功效的药来治疗,如清热地黄丸。一到春季就有皮肤困扰的人,一定要记住三个诱因:水、糖、盐。多喝水、少吃糖、控制盐。立春是一年新的开始,从今天起跟着我一起打卡,多喝一杯水,少吃一块甜点。如果你能像我一样,早饭或晚饭,有一顿干脆不吃盐,你很快就会看到身体的惊喜变化。

 

跟着24节气,养气养血养体质。我们下节课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清香微笑

    食物淡点,甜食少点,运动多点,健康一点点累积。

  • 73507270

    希望多播一些这样有用的课。

  • 听友192264263

    我也喜欢吃甜食体内热

  • 蹭查拉拉喀什哟

    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