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感到疲惫】活得好不好,全由气血说了算

【经常感到疲惫】活得好不好,全由气血说了算

00:00
12:16


1.你好,我是李军红。

对如何调养自己的身体,女性比男性更为关注,因为女人不但怕老,还要讲究有气质。把“气质”两个字拆开来说,就是不但要有气,还要有质。所以说,只有会补、正确地补,才能补出一个“内” “外”都好的完美女人。

这节课我们重点讲一讲大家都关心的气血问题。


活的好不好,全由气和血说了算。这句话其实一点都不夸张,你看职场中那些晋升比较快、赚钱能力比较强的人,无一不是气血旺盛的体质。因为气血足了才有精气神,才有劲儿去奋斗;气血亏的人,懒言少语,稍微多做点就感到累,疲惫不堪,哪里还有心情去奋斗?


2.西医没有补气的说法,只有靠白蛋白、胸腺肽之类的药来提高免疫力。其实这跟补气血有些雷同,如果不是累了耗伤了气血,我们就不会失眠多梦、心慌气短,也不会免疫力低下,没有抵抗力。


没有气的固摄,月经就会提前,量还会增多。没有气血的化生补给,经期就会延后或量少。

在哺乳期的女性,乳汁就是气血所化,后天补充不足,也会耗伤气血。在围产期的女性气血亏损,也会恶露不尽,胞宫好久也不能复原。气血亏的人就像是原材料不足,不是溢乳,就是亏乳。像这样的例子,举不清,也讲不完。

 

总的来说,气血不足会有哪些表现呢?第一就是懒言,不爱说话,跟别人聊天儿一点激情都没有。其实现在所说的贫血和低血压都是气血亏的表现。贫血的话,成年人的血红蛋白会低于110,甚至是七、八十克每升。这种人只要一站起来,就会晕、眼前发黑或眼冒金星,这就是典型的贫血症状。低血压明显的人,四肢不温,长时间手脚冰凉,这种人始终觉得“累”,即便是什么都不干也觉得累,如果是上班,只要到了下午,两腿就跟“灌铅”似的抬不动,哪里还能谈得上斗志和创新,即便是有心他也无力,这都是气血亏虚的表现。


气血不足没办法支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是因为他们没有好的底子。所以说,一个人活得好不好,跟气血有太大的关系。

 

3.现在有气血困扰的人挺多,到底什么会导致我们气血不足呢?以前在食物不充足的年代,主要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导致气血亏。但是现在的人出现气血亏的原因都是自己作出来的——就是熬夜、加班、通过节食减肥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引起的。


究其原因,还是睡眠不足和劳累,劳累最耗伤气血。还有那些日常生活中靠饿减肥的女性,没有能量的补充,气血就没有来源,最后还会导致贫血、低血压,这是个误区。二十多岁的时候年轻力盛的你还能扛得住,但到了三、四十岁你就是想扛也扛不住。


也就是说,现在造成气血亏的主要的原因,其实跟解决温饱已经没有关系了,而是过度劳累、熬夜的生活习惯以及不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乱吃乱喝,胡乱减肥,这些才是导致我们气血不足的重要原因。

 

4.那气血亏了该怎么养回来呢?方法其实很简单。补气血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中医讲精生气血,肾主藏精,肾气充足的人语音洪亮,说话很有底气,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精气神儿比较足。日常生活中,睡眠就是在养气养血,睡眠足了气血也就足了,人自然就有精气神儿了。神是建立在气和血的基础上的,精生气血,气血足了人就会有神,就会有气质,这是一个三角关系。


一般情况下,由于劳累和睡眠少导致的气血不足,都可以通过调整作息,充足的睡眠调整过来。

我们每天都在说,但是很多人都没做到。从中医角度看,休息好不好直接影响内分泌,影响精、气、血。有些调理失眠的中成药,比如百乐眠、乌灵胶囊、枣仁安神丸之类的,这些既能帮助睡眠,又能养神,也可以补气。这些中成药主要的作用就是补气、养血、安神。

 

如果觉得自己只是因为工作劳累气亏,可以含西洋参含片,含在舌下一到两片就可以了,含到软了没有味道的时候,就可以嚼碎吃掉,再喝点水漱漱口。

 

中药所说的人参,的确是非常好的营养品,人参不是兴奋剂,不含兴奋剂的成分,吃了以后精气神就足。人参补气最好,上岁数的人可以常用人参泡水喝,确确实实有好处。但用人参的时候,宜多喝水,这样会吸收好,还不容易上火。通常我们用人参补身体的时候,一旦出现牙龈肿痛,嘴里长溃疡、大便干燥、小便灼热,或者是诱发扁桃体炎,甚至是鼻出血,这都是因为补得太过,一定要停用。


但本身如果有贫血的病史,先补气根本起不到作用,得先补血。很多人都说补血吃大枣,吃枣能不能起到很有效的补血作用,没有定论,即便是能补,估计也得吃几大盆。你可以服用现有的成品,像复方阿胶浆,这种口服液,效果就很好,也可以自己买阿胶块吃,不要吃太大量,十来克就可以,补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欲速则不达。吃了阿胶后胃肠有种暖暖的感觉,这是因为阿胶本身就偏热。

所以气和血是互生的关系。


5.另外我们还要看体质。比如本身脾胃弱的人,即便是补也吸收不了,可以用补中益气丸或参苓白术丸先调理脾胃,等你吃什么都香的时候,消化功能才正常了,才能吸收。还有低血压的病人,低血压就是中医所说的气血亏损,气血亏损会心气不足,就会经常心慌气短,这种情况可以吃生脉饮,可以升压,还可以化生气血。

 

前面我们说过,精生气血,肾虚的人,不管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肾精亏损,都会引起气血亏的症状。肾阴虚和肾阳虚,不是光吃六味地黄丸就能解决,至于该怎么吃药,后面的课程里会详细讲。

 

6.我们总结一下补气血的食疗方。中医讲肾属黑色,就是说黑的东西可以补肾,比如桑葚,桑葚味甘性平,补肝肾效果很好。在这个季节没有新鲜的桑葚,我们就可以用桑葚干泡茶,口感也很不错。


还有桂圆也是补气血效果很不错的一味药,新鲜的桂圆就是中药房里的龙眼肉,我们平时煲汤就可以放一些干的桂圆肉,很方便。

补气还可以用红参或西洋参,我们去药房买来西洋参片,随时都可以在舌头低下含一两片,多含一会儿,效果也非常好。

阿胶补血是最好的,一天不要超过10克。比如说阿胶加点红糖,先把它熬开,喝下午茶的时候,喝点阿胶,补血比红枣来得快。

但有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不管什么样的补剂,都要有个度,不能吃太多,如果吃到感觉燥、口干、便秘了,就要及时停,而且吃任何补剂的时候要一定注意多喝白开水。

 

7.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节食减肥伤气血不说,也是最不靠谱的。

很多女孩减肥都喜欢节食,总觉得这种方法能立竿见影,还不用运动,但其实这种方法是最不靠谱的。要想健康减肥,还是要靠运动。胖人之所以会胖,都是因为脂肪长期的堆积而代谢不掉,只有运动才能加速代谢,把脂肪消耗掉,还要在运动的同时补足水分和蛋白质,才能让你在减肥的同时不会虚脱。

我们可以通过吃鸡蛋白来补充蛋白质。要想减肥,可以晚餐吃鸡蛋,一般有一个蛋黄、两个蛋白就能足够补充你的营养了,加上足够的水,你试试,这一个月下来,就可以减好几斤。我每次去拳馆运动两个来小时,运动的量很大,也会出很多汗,回来就是两三个鸡蛋,一根生胡萝卜,有时候还吃一根黄瓜,再加上足量的白开水,这样做塑身还不长肥肉。

 

8.以上就是今天这节课的内容,总结一下,气血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现代人很多气血虚亏,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长期加班、熬夜,节食减肥是三大诱因。补气血的食疗方有很多,但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我们千万不要错误地以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吃点补药。乱补也会打乱体内的阴阳平衡,反而对健康不利。调整好生活作息,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跟着24节气,养气养血养体质。我们下节课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茉莉P

    裙边舌怎么调理

    家有医生 回复 @茉莉P: 还有没有其他症状?比如吃饭没胃口,不香;头重不清,大便黏腻。

  • 73507270

    非常好老公最近也爱上了听李老师的课。很实用。

  • 喜乐长伴_0p

    请问,李老师,我看了中医把脉,说是脾肾亏虚,肝郁……喝了一个多月中药调理,但效果不明显,我的体质就是剖腹生了二胎后,症状都出来了,过敏和口腔是长反复,在半年内频繁,当然月子没有坐好,现在都几年了,还没恢复……请问这需要怎样的调理呢我很痛苦

    家有医生 回复 @喜乐长伴_0p: 请加李大夫助手微信 18500368596

  • 喜乐长伴_0p

    你好,请问最近半年内经常口腔溃疡,易燥,易怒,还脸部反复过敏,还爱耳鸣,不定时的头皮头顶疼怎么调理,平时饮食习惯挺好,大便通畅几乎不便秘,保持了数年,也爱喝水,不怎么熬夜

    喜乐长伴_0p 回复 @喜乐长伴_0p: 看了中医把脉,说是脾肾亏虚,肝郁……喝了一个多月中药调理,但效果不明显,我的体质就是剖腹生了二胎后,症状都出来了,过敏和口腔是长反复,在半年内频繁,当然月子没有坐好,现在都几年了,还没恢复……

  • 方糖Doctrine

    气滞血瘀体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