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增广贤文上13

14增广贤文上13

00:00
10:35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是中国明代时期编写的儿童启蒙书目。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据此可推知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

《增广贤文》集结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人称“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会读书”。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红豆莎_qj

    别人骑马我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 待我回头看,还有挑脚汉。 路上有饥人,家中有剩饭。 积德与儿孙,要广行方便。 作善鬼神钦,作恶遭天遣。 积钱积谷不如积德,买田买地不如买书。

  • 红豆莎_qj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幸生太平无事日,恐防年老不多时。 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良妻。 池塘积水须防旱,田地深耕足养家。 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哪个梳头无乱发,情人眼里出西施。 珠沉渊而川媚,玉韫石而山辉。 夕阳无限好,只恐不多时。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休念故乡生处好,受恩深处便为家。 学在一人之下,用在万人之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忘恩负义,禽兽之徒。 劝君莫将油炒菜,留与儿孙夜读书。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 莫怨天来莫怨人,五行八字命生成。

  • 红豆莎_qj

    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 亏人是祸,饶人是福,天眼恢恢,报应甚速。 圣贤言语,神钦鬼服。 人各有心,心各有见。 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见。 见人富贵生欢喜,莫把心头似火烧。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国清才子贵,家富小儿娇。 利刀割体疮犹使,恶语伤人恨不消。 公道世间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 有才堪出众,无衣懒出门。 为官须作相,及第必争先。 苗从地发,树由枝分。 宅里燃火,烟气成云。 以直报怨,知恩报恩。 红颜今日虽欺我,白发他时不放君。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父子和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 一片云间不相识,三千里外却逢君。 官有公法,民有私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