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增广贤文上04

05增广贤文上04

00:00
10:41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是中国明代时期编写的儿童启蒙书目。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据此可推知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

《增广贤文》集结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人称“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会读书”。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喜欢可爱的派大星

    出家如初,成佛有余。积金千两,不如明解经书。 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 仓廪虚兮岁月乏,子孙愚兮礼义疏。 共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不通今古,马牛如襟裾。 茫茫四海人无数,哪个男儿是丈夫。 白酒酿成缘好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无。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 百年成之不足,一旦坏之有余。 人心似铁,官法如炉。善化不足,恶化有余。 水太清则无鱼,人太急则无智。知者减半,愚者全无。 在家由父,出嫁从夫。痴人畏妇,贤女敬夫。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

  • 必买清单

    连听4课,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