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增广贤文上01

02增广贤文上01

00:00
11:39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是中国明代时期编写的儿童启蒙书目。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据此可推知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

《增广贤文》集结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人称“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会读书”。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喜欢可爱的派大星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 路遥知马力,事久知人心。

  • 花飞蝶随

    涨知识

  • 67394015

    买全了

    有声的卧龙先生 回复 @67394015: 感谢您的支持~

  • YXM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