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丨法国文学至高之作

包法利夫人丨法国文学至高之作

译文有声
207.70万4.15万

作者介绍:

居斯达夫·福楼拜(1821~1880),19世纪中叶法国重要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品有《包法利夫人》等。其作品反映了1848~1871年间法国的时代风貌,揭露了丑恶鄙俗的资产阶级社会。1880年5月8日,法国文学家福楼拜逝世。福楼拜的“客观的描写”不仅有巴尔扎克式的现实主义,又有自然主义文学的现实主义特点,尤其是他对艺术作品的形式——语言的推崇,已经包涵了某些后现代意识。新小说作家极力推崇福楼拜对现实主义的创新,并进一步加以发展。他们对艺术形式的追求已呈现出后现代文学特有的“崇无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小说作家正是继承了福楼拜的现实主义,才可能大大地跨越了一步。 19世纪自然主义的代表作家左拉认为福楼拜是“自然主义之父”;而20世纪的法国“新小说”派又把他称为“鼻祖”


《包法利夫人》的发表,不仅标志着十九世纪法国小说史的一个转折,而且在世界范围影响了小说这个文学体裁。小说描写法国内地一个富裕农民的女儿悲剧的一生。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人物做了淋漓尽致的揭露,成为19世纪法国社会的一幅现实主义画卷。


用户评论
  • 匪绿

    男人沉迷小说就成了堂吉诃德,愁容骑士浪子回头,大家为他赤子之心击节叫好;女人沉迷小说成了包法利夫人,用死亡给出了最后的答案,不过很少有人同情她,这里面一定有什么道理。

  • hs知行合一

    很不错的一本书,主播也很优秀。艾玛把美好的生活给糟蹋完了,过分追求毫不着边际的浪漫理想生活,没有立足社会的本领,所有一切都是瞬间幻梦,终究破碎,辜负了夏尔的爱和女儿贝尔特。直到生命的终点,也不见迟来的道歉,也不懂得生活终归平淡。愿当代的包法利夫人早日找到生活的真谛。

  • 深红出浅黄

    艾玛的悲剧在于对社会的残酷、人性的弱点无知或视而不见下,对所谓爱情的无知无畏的虚荣追求,这好像是相当多女人的通病。经济不独立、思想不独立谈何爱情?播讲得引人入胜,好作品!

  • 安之若素951027

    听完,整个人都不好了。包法利夫人死了,这是必然的。对,这是命运的错!人生而自由,但却无不在枷锁之中。且行且珍惜吧!经典就是经典。

  • 希啦酱Shiraha

    评论里全是对包法利夫人的批评,指责她不知足,追求虚荣到头来毁了一切。我就想问:她有机会么?她是一个农家女,没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只读过些浪漫小说,她有什么可能知道爱情是虚妄的东西?在那个社会,女人是附属品,她们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她们的男人、她的家庭,她们唯一的出路就在于嫁个好男人,只有这样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那她妄想浪漫的爱情又有什么错?包法利夫人嫁了一个平庸且无视她心灵需求的男人,她有什么机会能靠自己改变这一切? 还有的批判那些无脑爱情小说的,文学有什么错?错的难道不是这不让女人活的世道么?

  • 亚理思多德

    现实主义的庸人和浪漫主义的怨妇。庸人满足于现状,怨妇却向往未来。 ‖爱玛的一生从追求浪漫主义的爱情走向庸俗。 刻意追寻浪漫,浪漫便成了枷锁,刻意要求独特,独特便成了庸俗。 她爱大海,只是为了海上的汹涌波涛;她爱草地,只是因为青草点缀了断壁残垣。她寻求的只是主观的情,而不是客观的景。 ‖更加讽刺的是,平庸的夏尔温顺善良、正直忠厚,最终死于心碎,而自私自利、沽名钓誉,吹嘘自己乐善好施、救济穷人的奥默得到了朝思暮想的十字勋章… ‖福楼拜对人物心理的拿捏以及细节的刻画太绝了!!

  • tiger_89o

    大师作品,值得品味!从别人的故事中看自己的人生。谢谢主播!演播精彩。

  • 同同sama

    包法利夫人不是出轨不出轨这么简单,要不然这个也不会成为经典之作,艾玛身为一名女性,她难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却又不甘沦为世上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主妇中的一员,于是悲剧也成了必然。

  • 天涯青衫客2016

    爱玛这种人,嫁给任何人都会出轨!爱情需要两个人慢慢经营,夏尔是不太解风情,但是夏尔对爱玛的爱,爱玛视而不见;一般来说,无论嫁给哪样的丈夫,总有一个男人比她丈夫强(在某些方面),那她就会欲念,出轨。爱玛就是个“渣”到骨子里!

  • 小眼神看大世界

    爱玛的行为,或许在卢奥老爹当年把她送进修道院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种子。修道院讲道中引用情人、婚姻的比喻,为她组织了一个不真实的梦幻世界。以为婚姻梦给她带来转机,却迎来了早出晚归的包法利先生,再加上包法利生命中那种不知是宠爱还是懦弱的性格,这些东西叠加在一起,颇有点儿天时地利人和的意思。 他们本就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各自走自己的路或许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