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步步起清风

【林清玄】步步起清风

00:00
14:07

步步起清风

有好的步伐去穿越每日的平路或荆棘


我很喜欢禅宗的一个公案:五祖法演禅师门下有三个杰出的弟子,佛果克勤、佛鉴慧动、佛眼清远,时人号称“三佛”。


有一天,法演带着三个弟子,在山下的凉亭夜话,回寺的时候,灯突然灭了。在黑暗中,法演叫每一位弟子说出自己的心境。佛鉴说:“彩凤丹宵。”佛眼说:“铁蛇横古路。”佛果说:“看脚下!”


法演当场给佛果印可说:“将来传扬我的宗风只有你呀!”后来,佛果克勤禅师,果然宗风大盛。

我喜欢这个公案,原因是它的直截了当,一个人在无灯的黑夜走路,不必思维,只要看脚下就好。其次,我喜欢它的明白平常,简单的三个字就说明了,禅的根本精神是从站立的地方安身立命,没有比脚下更重要的地方了,因为一失足就成千古恨。

“看脚下”虽然如此简明易懂,却意味深长,六祖所说的“密在汝边”,祖师所说的“会心不远”,都是在说明真正美妙的心灵经验,不必到远处去追求。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是舍弃了心灵的空地,去追求远处的境界,那就无法“即心是道场”,不能即可点起已被风吹熄的烛火,继续前进。

不能看脚下的人,自然不能立定脚跟,这在禅宗里叫做“脚跟未点地”,也叫做“脚下生烟”,一个人的脚下如果生起烟雾,便无法落实于真切的生命,就好像腾云驾雾地过着虚妄的生活。

有时候我倒寺庙里参访,在门槛的柱子上,或在容易跌倒的阶梯上,就会看见贴着“看脚下”三字,顿时心里一阵感动,有一种体贴之感,因为那时如果不看脚下,立刻就会跌倒了。


“看脚下”其实包括了禅宗几个重要的精神,第一个精神是要活在当下,不活在过去与未来之中。人生的忧恼,大部分是来自过去习气的牵绊,以及对未来欲望的企图,如果时刻或在现前的一境忧恼立即得到截断,例如喝茶的时候,如果专注于喝茶,不心思外驰,立刻可以得到专注之境。这不只是开悟的境界,一般人也可以领受与体验。

马祖道一禅师开悟以后,声名大噪,他未出家前结交的几位老朋友,对马祖的开悟半信半疑,于是相约一起去见马祖,并且希望能沿路想一些问题去请教请教。

这几位农民出发不久,就看见一只老黄牛绑在大树上,鼻子穿了一根绳子。黄牛由于不能走远,就绕这棵树行走,最后把鼻子碰在树上,又往反方向绕,越转越紧,又碰在树上,其中一位就说:“我们就拿这件事去请示马祖好了。”

再往前走不久,突然看见一只秋蝉飞来,脚跟被蜘蛛丝粘住了,飞不过去,心里一着急,吱吱大叫。蜘蛛看见秋蝉粘在树上,立刻赶过来要吃它,在这生死关头,秋蝉奋力一冲,呼噜一声,离开蛛丝飞走了。其中一位说:“我们再把这件事去请示马祖。”

最后,他们见到马祖,第一位就问说:“如何是团团转?”

“只因绳子不断。”

“绳子断了,又如何?”
“逍遥自在去也!”
马祖的老朋友听了都很吃惊,马祖明明没见到老牛,怎么知道我们问什么呢?第二位又问:“如何是吱吱叫?”
“因脚下有丝!”
“丝断了,又如何?”
“呼噜飞去了!”
马祖的老朋友当下都得到了开启。


使人生不能自在的,是由于过去习气的绳子拉着我们团团转;使我们不能自由的,是情丝无法斩断。如果能回到脚下,一念不生,就自由自在了。

第二个看脚下的精神,是以平常心过日常生活,例如经常教人参“无”字公案的赵州禅师,每每对初来的人说“吃茶去!”“吃粥也未?”马祖道一也说:“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百丈怀海说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都是在示人,以圆融的态度来过平常的生活,而不是去追求不找边际的开悟。

“看脚下”的第二个精神是以平等的态度来对待生活里的一切,不为某些特殊的目的而放弃对历程的深思与体验,在每一个朝夕,都能“不离当处湛然”,如果喝茶吃粥时有湛然清明的心,其尊贵至高并不逊于人间伟大的事功。


《六祖坛经》一开始时就说:“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

在每一刻的真实中,万法的真实即在其中,“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掬水或弄花是平常而平等的,明月在手、花香满衣就变得十分自然。如果不能善待眼前的片刻,不就像以手捉月、舍花逐香吗?哪里可得呢?

看脚下的第三个精神,是以法为灯,以自为灯,去除依赖的心。

山中的烛火熄了,不仅要照看自己的脚下,还要以自己的眼睛和心灵为灯,小心地走路,这个世界上虽有许多人可以告诉我们远处美丽的风景,却没有一个人能代替我们走茫茫的夜路。

只要点燃心中的灯,一心一意地生活下去,便可以展现充实的生命。一般人无法见及生命的丰盈,不能冤于恐惧,只缘于没有脚跟着地罢了。

接着,我们的灯如果燃起,就可以照看到“看脚下”的最高境界,是云门禅师所说的“日日是好日”,不管晴、雨、悲、喜,身心都能安然,甚至于连心痛的时刻,都能知道明日可能没有心痛之境,而坦然欢喜。


“日日是好日”,表面上是“每天都是黄道吉日”的意思,但内在力更深切的意义是“不忧昨日,不期明日”,是有好的心来看待或喜或悲的今天,是有好的步伐,穿越每日的平路或荆棘,那种纯真、无染、坚实的脚步,不会被迷乱与动摇。

在喜乐的日子,风过而竹不留声;在无聊的日子,不风流处也风流;在苦恼的日子,灭却心头火自凉;在平凡的日子,有花有月有楼台;随处做主,立处皆真,因为日日是好日呀!

“看脚下”真是一句韵味深长的话,这是为什么从前把修行人走的路叫做“虎视牛行”——有老虎一样炯炯的眼神,和牛一般坚实的步伐,也叫做“华严狮子”——每一步都留下深刻的脚印。

从远的看,人生行路苍茫,似乎要走很多的步幅;从近的看,生死之间短促,只是一步之间;在每一步里,脚底都有清凉的风,则每一步都不会错过。

那么,不管灯熄灯亮,不管风雨雷电,不管高山深谷,回来看脚下吧!脚下虽是方寸,方寸里自有乾坤。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荷前竹影

    这不是海主播的声音呀

    大宇小站 回复 @荷前竹影: 希望没让您失望

  • 听友217447992

    不忧昨日,不畏将来,活在当下,即日日是好日,步步是清风!👍👍👍

  • 听友217447992

    清明时节,读林清玄大师的散文,也算是对大师的一份缅怀。🙏🙏🙏感恩大师,给世人留下的一份永恒的柔软之美,清净之美,快乐之美,禅意之美!🌻🌻🌻

  • 米朵仙子

    活在当下!

  • 1770183yhrx

    爱看林清玄的书写得好,是心灵大师,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