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讲 如何罗列留学申请活动?

第10讲 如何罗列留学申请活动?

00:00
15:15

文稿

通过前面的介绍,你已经知道在留学申请时,需要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包括GPA、托福成绩、SATACT成绩等,软实力则是活动、文书和推荐信等。其中,活动是很重要的一项,但也是非常令人困惑的一项,究竟做什么活动、做多少活动合适,那些夏校、义工活动需要参加吗?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很茫然,当后来一切尘埃落定,回过头再总结,我认为,如果你能理清以下五个问题,一定会对你的活动规划及最后的清单填写大有裨益。


这五个问题是:一,留学申请中的“活动清单”有哪些填写要求;二,申请国外大学为什么要求提供“活动清单”;三,如何罗列活动才能体现自己的特点;四,什么样的活动能给申请加分;五,课外活动和标准化考试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避免走偏。


今天的课程我们就主要围绕以上五个问题,对你做一个详细说明。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个问题,留学申请中的“活动清单”的呈现方式和填写要求是什么?


美国大学申请系统要求申请人都要填写个人简历,简历是让招生官快速了解学生全貌的一份重要文件。这份文件不需要另行制作,在申请系统中逐项填写即可。一般分为:个人信息、教育背景、荣誉奖项和活动清单。


活动清单,在所有的申请材料中,应该说是跟文书和推荐信同等重要的。它是一个表格,可以填0-10项活动,如果参加的活动项目超过10个,就选10项更有意义的填写。填写完活动项目后,还要选择活动类型,申请系统里差不多有30种课外活动的类型可以选择,有学术方面的、体现领导力方面的、志愿活动方面的、还有反映兴趣爱好的,等等。除了课外活动的类型,你还需要提供以下7项信息:你在课外活动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比如是否有领导职位);几年级从事的这个活动;是否打算继续坚持做;课外活动的时间长短;每周多长时间;每年做几周;以及活动的简单描述(比如你的成绩和收获)。


每一项活动都要求按照这8个方面来填写,其中,活动名称和职位方面,字数限制为50字符(每个字母和数字占一个字符),最后的活动细节描述要求不超过150个字符,非常考验概括功力。它要求在规定的字数内通过细节展现你的活动收获或成就,还要尽量与你的主线去进行字眼的匹配。


好,关于留学申请活动,你要了解的第二个问题是,申请国外大学为什么要求提供“活动清单”?


因为,标准化考试体现申请者的学术基础和学习能力,而活动,展现的是申请者的综合品质和才华,如责任心、领导力、计划性、热情、兴趣爱好等,它们跟其他材料一起完整呈现在招生官面前,加上最后的面试,一起来告诉大学你是怎样的一个人。


活动能体现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同等条件下它能让你和其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招生官期待看到的是一个全面、立体的高中生,他可能并不在意你到底参加了什么活动,而是在意你通过这些活动表现出来的品质以及获得的收获。不同的活动可以展现你不同方面的品质和才干……招生官不是非要看到你有特殊的活动经历,他们要看的是你长时间参与了固定的哪几项活动,并且真正表现出了负责任的态度和激情。


这就是申请国外大学为什么要求提供“活动清单”的原因。


第三个问题,如何罗列活动。


申请系统里的活动清单看似简单,要填好还真得下一番功夫。如何罗列活动才能体现你的特点呢?我有四点建议。


1.不用把自己做过的所有活动都列出来,通盘考虑,选择最能体现自己的特点、最能代表自己的成就、与自己的亮点或者是专业最贴切的活动,把它们按照一定的顺序,比如与专业的相关性罗列出来,让招生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你做过的、体现你个人特质的活动都有哪些。


2.罗列的活动类型可以丰富些,比如有学术方面的、有体现领导力方面的、有志愿活动方面的、有反映兴趣爱好的。同样的活动或奖项不要重复填写,避免有凑数的嫌疑。


3.罗列活动时突出自己的作用很重要。在申请材料上仅仅说明自己是某一组织的一员并没有什么优势,招生官要了解的是你在参加的活动中处于什么地位,做了什么事情,产生的作用等等,这类具体问题。比如你加入校刊社,利用你的绘画才能为杂志画插画;或者你的文笔很好,为杂志写专栏。


4.罗列的活动清单最好有一条明显的主线。这条主线可以是将来想学的专业,也可以是你的一个亮点。比如我女儿当时的活动列表上有在学校办杂志、参加艺术游、关于胡同的调查研究、在出版社实习、帮同学拍电影等等,最终这些活动都是按照喜爱艺术这条主线来组织和阐述的。


关于留学申请活动的第四个问题,什么样的活动能给申请加分呢?


我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给你三点建议。


1活动的质量永远比数量重要。参加课外活动的数量多,只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但却不能令人印象深刻。要对已有活动进行梳理,将某一个或几个能突出反映你的特点、优势或能力的活动找出来,将这些活动深入下去或挖掘到更高的层次。这样的活动才更易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2活动最好和你要申请的专业或者未来的规划相关。比如说,对于申请STEM专业的学生,参加一些有关数学和科学的课外活动会很好。申请社会学科的同学参加NGO(非政府组织)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不相关也没关系,大学招生官也愿意看到申请者专业学科以外的素质。


3要参加真正喜欢的活动。没有一个所谓的优秀活动清单,每一个同学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招生官看活动,主要是看学生是不是真的对参与的活动感兴趣,并深度参与进去。每个有经验的招生官心里都有有数的,他们从你提交的材料的各个方面,就能看出你是不是真诚。另外,除了要表现出对参加的活动真的感兴趣,还要表现出对兴趣爱好有自己的见解和自己的收获,在活动中的精神性成长、自我反思等情感性内容也很重要。国外大学的招生官在谈论活动时总会这样说:我们希望学生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做到极致,并在其中体现出领导力、创造力和责任感。


关于留学申请活动的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在整个申请过程中,你要明白活动和标准化考试之间的关系,防止发生两种情况。


第一种,过于偏重课外活动,从而导致标准化考试成绩未能达到美国大学的录取要求。招生官并不愿意看到学生因为社会服务而影响到学习成绩。所以,你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又能适当地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活动,这是需要好好规划的。


第二种要避免发生的情况是,在标准化考试的备考过程中,没能及时地制定和参加特长、特色类的课外活动,从而导致在申请的时候,申请材料平淡无力,这样也会浪费孩子的高分考试成绩。我认为,除非你有极其优秀的特长,不然还是老老实实地先把该考的标准化考试考好,毕竟分数是门槛。然后有选择地参加一些能体现自己特长的活动,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一旦进入高一下学期,时间会过得飞快,这个时候距离第二年的早申就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所以一定要提前规划,早动手为好。


最后,我们说一说夏校。


关于是否上夏校,许多家长很纠结,因为各种说法都有,不知该取哪种。我认为还是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我的女儿没有参加夏校项目。女儿班上有同学参加了美国大学的夏校和一些国际志愿者活动,我请他们写了经历分享。通过他们的介绍,可以对美国夏校和国际志愿者活动有一个大致了解。我会将他们的整理资料发在交流群里,供你参考。


以上就是今天课程的全部内容了。


今天我们分享的话题是“如何罗列留学申请活动?理清五个问题”。一是留学申请系统里关于活动的填写要求以及如何填写;二是提供活动清单的意义在于可以展示申请者的综合品质和才华;三是罗列活动时,要选择最能体现你的特点、代表你的成就、与你的亮点或专业最贴切的活动,按照一条主线来填写和阐述;四是能给申请加分的活动,不是跟风的、看上去高大上的活动,而是你真正喜欢的活动,在参加的过程中领悟这个活动对他人的影响和对自己的影响。五是标准化考试和活动之间的关系,既要使自己的标准化考试达到录取要求,也要及时地制定和推动特长特色类课外活动,不要顾此失彼。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