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讲 托福备考,你要知道的三件事

第6讲 托福备考,你要知道的三件事

00:00
15:02

文稿

托福考试作为申请北美国家大学的语言考试,对于多数家长和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但在实际备考中,却不知从何下手。陪女儿考完托福之后,我总结出了托福备考,你要知道的三件事:一是关于分数,二是备考规划,三是备考方法。希望通过这节课,让你对托福备考有个全面的认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关于分数,托福考试分数够用就好。为什么这么说?了解什么是托福考试之后,你就明白了。


托福和雅思是最通用的两种出国语言考试,都是对即将进入英语环境生活和学习的考生进行语言能力的考查。雅思主要适用于赴英联邦国家留学;托福则适用于北美国家。


中国学生申请国外大学,托福或者雅思,是必考的。托福满分120分,一般名校的录取分数线是100分。我女儿一共考了两次托福,第一次在高一下学期,101分;第二次在高二暑假,108分。当时得知分数之后,问过留学顾问,还需要再考一次吗,答案是:不用了,这个分数够用了。所以我们没有再去考托福,而是把精力集中在准备申请材料上。


够用的意思就是,托福只是语言能力考试,达到一定的标准即可。每个美国名校对于托福成绩都有一个申请分数门槛,只要你进了这个门槛,分数就清零了,所以,分不在高,够用就好。


像有的孩子可能小学、初中就已经决定将来出国读书,因此早早开始托福备考,时间就会很从容,也容易出高分。如果是像我女儿这样进入高中才开始复习,时间就比较紧张,最后考出了108分的好成绩,完全得益于合理的备考规划。




所以托福备考,你要知道的第二件事,就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和托福考试考查特点,制定合理的备考规划。下面我以我女儿的经历,说说是如何备考托福的,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女儿高一上学期先跟着学校的辅导班进行基础培训,准备高一下学期的5月底参加第一次托福考试。当时的英语水平以在学校进行的托福模考成绩来评估,大概90分左右,四部分比较均匀,口语稍差。高一下学期3月,为了尽早地开始SAT的备考,我们来到北京很有名的一家SAT培训学校,认识了侯校长。他在帮女儿规划SAT的备考的同时,也顺带规划了托福备考,下面我就分享一下我女儿的托福备考规划。


托福考试共四个部分:阅读、听力、写作、口语。每部分满分30分,总分120分。


1.阅读。精读TPO10套(TPO是托福在线考试练习,是官方的全真模考平台,使用的都是之前的真题),所谓精读,就是不流于形式,甚至不去做题,认真走心地读懂文章。因为精读到一定数量的文章便会发现托福文章的规律,学会对文章作预判。托福阅读考试中考查具体例子的内容非常少,更多的是考查作者使用这些例子的原因或它们所证明的观点。所以把握好文章的逻辑架构不仅有助于整体理解,还有助于抓住重点、在做题时进行有效判断。


除了精读TPO,建议还要泛读《国家地理》或《科学美国人》这些以非虚构类文章为主题的阅读材料,既扩展了托福可能考到的背景知识,也能熟悉托福考试的阅读部分的文体。


2.听力。精听TPO11-20,对照文本,反复精听,直至完全听懂掌握,然后再刷题。除了精听TPO,建议泛听SSS(科学60秒)和可汗学院为美国高中生录制的学习视频(百度均可找到),这些材料的内容和语速比较接近托福考试。


3.写作。托福写作有综合写作和独立写作。综合写作是把读到的内容和听到的内容结合起来写作,所以关键还是在于阅读和听力;关于独立写作,托福官方备考指南附有185道题目,可以将这185题均列出提纲,建立起自己的素材库。


4.口语。要多练,而且要限时练。另外建议一定要自己对着电脑去录音,然后反复听自己的答案进行改进。因为托福是对着电脑屏幕答题,如果平时准备不充分,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就会容易紧张、不适应。


有了合理的备考规划,托福备考的第三件事就是备考方法,借鉴好的备考方法可以帮助你将规划落到实处。结合我女儿的经验和相关资料,我总结出了以下五个备考方法,分享给你。


第一,知己知彼。要想攻克托福,需要先明白两点,一是托福考什么,二是我的英语水平怎么样。你可以对照托福考试的要求,看看自己弱项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地去备考。对于中学生来说,建议还是报个培训班,在老师的带领下备考。对于擅长自主学习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有侧重地参加某个板块的培训。像我女儿在冲刺阶段就是这样,只上口语小班。


第二,重视考纲。对于任何考试,考试大纲永远是最好的指南。对于托福考试来说,考纲就是OGOfficial Guide),即《托福官方指南》,它是托福考试唯一命题中心ETS出版的权威备考资料,书中全面介绍了托福考试的相关信息,包括托福考试读、听、说、写各部分题型与答题策略。《托福官方指南》里有三套全真模拟测试题,可以用它进行自我测试,分析自己答错的地方,看看弱项在哪。


第三,攻克词汇量和发音难题。无论应对哪一种英语考试,词汇量都是核心。托福超过100分的考生,词汇量往往要高于8000。每个人都有自己背单词的方法,最开始扎实背一本单词书是需要的,然后可以通过阅读增加词汇量。一般专家建议不要看中文释义,要看英文释义,因为在考试里经常是要结合语境,辨析单词间的微小区别,中文释义体现不出来这种差别。托福考试有听和说的环节,所以发音很重要。不用在意你是英音还是美音,托福考官们看重的是你发音是否准确。建议使用地道的英文材料来训练自己的口语,模仿跟读,提升语感。


第四,用真题练习和模考。TPO 就是之前考过的托福真题, 对于托福考前模拟和复习有很大的价值。在官网上,TPO是要花钱买的。不过目前国内流传有TPO的各种版本,很方便下载使用,且都是免费的。这些题目本身也来自托福官方,是有人将曾经出现过的TPO进行集中整理,同时附上阅读的答案以及所有听力内容的原文和答案。TPO作为考过的真题,是不会出现在以后的考试中的。有一些培训机构号称有以前考过、以后还会再考的真题。我觉得不要侥幸去押题,提高自己的能力是最关键的。另外,考前模考很重要。托福考试要三个多小时,阅读要60分钟,3篇文章,如果有加试,有可能是4篇文章,要80分钟。提前模拟一下考场感觉很关键,可以熟悉托福考试的界面、打字速度、对考试时间的把握。模考重要的是过程,不一定测分数用,主要帮助找一下考试状态。


第五,将语言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女儿大一放暑假回来,找了几份志愿者工作,在东京、首尔和北京,不止一次,有老外问她,是不是在美国长大的。因为她的口语很地道。现在出国点餐,各种美食,包括意大利语的、西班牙语的,各种酱的发音和含义,都难不倒她。我问过她都怎么知道的,她说就是看视频。她之前也喜欢看美剧,她说看美剧是培养英语语感的好方法,但是,美剧毕竟是剧,台词是提前写好的,演员语速过快,对学习口语的帮助真的不大。日常生活口语和听力的练习,最好是看英语视频。她从初中时就喜欢看美国原版的青少视频,比如Fine Brothers系列节目Teens React,她每期都看。这些节目,不光练了听力,也让她对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知道了在美国的同龄人都在看些什么,是怎样思考问题的。她还喜欢看美妆类、烹饪类的,这种视频对生活英语的帮助特别大,像很多蔬菜和酱汁的名字是课本里学不来的。


女儿就自己学习英语的心得写过一篇文章,整理了她的一些方法以及自我提升的过程。其中还写了她自己背单词的小技巧以及对阅读资料和考试之间关系的理解。女儿的这篇整理文章课后我会分享在我们的QQ交流群里,欢迎大家留言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楚龙茗香

    您说的sat机构,可以详细指明一下吗?

  • 小燕子和小豆豆

    怎么加QQ交流群呢?详情页也没找到相关提示内容呢?

  • 1886106wshk

    课后交流群加不进去怎么回事?

    清华大学出版社 回复 @1886106wshk: 请您按照课程详情页提示的方式,加入课程交流群,谢谢!

  • 1886106wshk

    还是加不到学习讨论群里,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