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讲 如何获得高分GPA?

第5讲 如何获得高分GPA?

00:00
16:12

文稿

在留学申请时,需要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包括GPA即学校成绩、托福成绩、SATACT成绩、AP成绩等,软实力则是活动、文书和推荐信等。其中硬实力第一项就是GPAGPA意思就是平均分,是将学校每门课的成绩乘以学分,加起来后除以总的学分,得出平均分。它代表着你在学校的学习水平。在留学申请所需要的条件里,GPA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它将是第一个被招生官审阅的材料。美国大学录取学生首先要求他的学术能力能完成大学的学业,然后才考虑其他,而平时成绩是经过一个学期的连续学习后对学生的学术能力的综合评价,它不像标准化考试偶然因素非常多。所以GPA在留学申请时甚至发挥着比标准化考试托福、SAT更有说服力的作用,必须引起你足够的重视。

美国多数大学对申请人的GPA都有最低规定,GPA满分是4分,一般来说, 3.5以上就很好了,3.0以上还可以。这里要介绍一下,每个国家的评分系统都不一样,比如,美国学校多采用4分制,而中国学校多采用百分制。因此,在申请国外学校的时候需要换算成对方采取的形式。

当时我女儿在申请时,由二中国际部负责上传她的学校成绩单,因为是早申,所以成绩单包括了初三至高二的成绩。为什么有初三呢?因为美国的高中学制是4年,相当于我们的初三至高三年级。我女儿的成绩单上最后的GPA均分是3.98,又加上考了五门AP4个满分5分,14分,加权后的GPA4.32,应该算高分GPA了。

后来有不少家长问,女儿是如何取得高分GPA的。让女儿总结过经验,我又查阅了一些资料,接下来从选课策略、学习方法、目标分解、老师沟通四个方面为你提供建议:

第一点建议:选课策略三步走,一看学分、二看专业、三看自己。

国内公办国际高中目前多半是实行选课制,选课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顺利地高中毕业,更多地是为了大学申请做准备,以及对大学预备课程做前期的了解。

国际高中选课要有策略,选哪门课、选什么难度的课,决定了将来能进什么层次的大学以及未来就读专业方向。怎么选呢?主要看三点:一看学分,要明确毕业学分要求。知道毕业要修多少学分才能顺利毕业,其中必修要修多少学分,选修要修多少学分,一学年要修多少学分。二看专业,结合目标大学和意向专业进行选择。一定要跟自己的学习顾问深入交谈,因为学习顾问最了解本校课程设置和大学入读要求,要将自己的现有情况、未来大学打算告诉她,让她根据经验向你提一些学习建议。三看自己,要考虑自身的情况,比如英语语言的水平、所擅长的学科和劣势学科、对学习的主动性等,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将来适合的大学专业方向来选择最适合的课程。

美国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选课难度和对自己的挑战。如果你非常优秀并希望进入自己的理想大学,就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一些富有挑战性的课程。选课要循序渐进,从易到难,难易结合。既不要为了追求高分GPA而选择容易的课程,体现不出挑战性;也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难度,过多选修课程,导致最终成绩很低,得不偿失。

获得高分GPA的第二点建议:借鉴好的学习方法,一是学会记课堂笔记,二是重视错题。

国际高中,意味着不同的学习方法,全英的课堂不能指望外教停下来问你是否听懂了,这是与国内授课最大的不同。英语毕竟不是中国学生的母语,而课程中又有大量专业词汇,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女儿总结她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第一点便是重视课堂和学会做笔记。女儿特意强调,如何做课堂笔记。她跟同学曾探讨过这个问题,大家有一个共同感受,如果课堂上一味地认真做笔记,会影响听课效率。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准备两个笔记本,一个课堂用,一个课后整理用。课堂本不必写得很工整很系统,主要目的是把老师讲的要点先记下来,可以使用一些自己明白的记录符号;课后,综合课堂速记以及课本和相关资料,整理而成一份自己独有的学习笔记,系统而简要,类似“思维导图”,方便记忆和灵活使用。每一门学科都应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学习笔记。之后你可以试试准备两个笔记本,课堂记录和课后整理的分开,坚持一段时间,看看对你是否有用。

女儿总结的第二个学习方法是重视错题。准备专门的错题本,整理平时作业和考试时的错题,弄明白每道题错的原因,进而了解一类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这样再遇到同类题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第三点建议:善于分解目标,管理时间。

国际部三年,不仅要学习中外课程,准备标准化考试,还要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探索兴趣爱好,广泛阅读英文读物,这会让习惯为考试而学习的学生有些手足无措。所以分解目标和管理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女儿当时是这么分解目标的,她的终极目标是研究艺术史,近期大目标是考上梦想学校,为了实现近期的大目标,就把考好平时的各项考试,做好活动,分解成了一个个小目标。定目标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否则会不知所措,每天忙得没有重点。

作为一名学生,所学的各个科目都是重要的,不能过分偏科。因为GPA是各科成绩都要计算的。在不偏科的基础上,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可以多花些心力,使其更加出色。女儿的做法是:对于一般学科,多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学好,而在课下大量阅读感兴趣学科的相关图书或自学喜欢的课程。

第四点建议:跟老师多互动多交流,注重课堂表现。

高分GPA不只体现在期中期末考试,还体现在平时的课堂表现以及作业完成情况,这里就存在与任课老师的关系问题。如果和老师发生矛盾,你会如何处理呢?一味盲从显然不对,贸然顶撞也不妥当,毕竟老师决定着你的分数呢!

女儿给我讲过她的小秘诀:暂时放下,做好自己,时间会证明一切。高三时,有门课换了个新外教,第一次布置作业,有一道题女儿的答案是对的,只是做法跟老师的不一样,结果10分的题只给了1分。女儿不服,课间去找老师理论,最后老师把分数给改过来了,但是两人有点小小不愉快。那天回家后,女儿还跟我诉说一番,但很快,她就调整好情绪,暗暗告诉自己:做好该做的事,让时间证明一切。那之后,每到这门课上,她积极发言,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力争无瑕疵。没过多久,这位老师就记住了女儿的名字,喜欢点她发言;还在几次私下,说女儿是他最好的学生。最终这门课女儿得到的是A

除了发生矛盾时暂时放下、做好自己,与任课老师的沟通还体现在跟老师要多互动多交流。对于从公立初中升入国际高中的学生,就像我女儿这样,要特别注意,国际高中的评分方式和初中完全不同,它会有很多种评分维度,期中期末考试合起来可能只占40%50%,而其他则由课堂小测、作业、实验、课堂发言,甚至出勤率构成。外教非常看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比如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讨论,主动问问题,贡献自己的想法,都是老师希望看到的,可以拿到课堂参与分数。还有在完成作业或考完试后,你不妨和老师交流心得,可以是当面聊,也可以通过邮件跟老师请教。一来可以让老师体会到你的学习积极性,为你的考试加分,二来你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思考和输出能让你的专业知识慢慢得到提高。我女儿当时就经常跟数学老师交流,主要是请教数学题,再加上她上课时特踊跃发言,课后的电脑刷题也是全满分,所以老师就记住她了,给了她不少加分。


以上就是帮助你获得高分GPA的四点建议,关于GPA,还有两点是你需要了解的第一,国外大学看GPA不会单看绝对数值,而是会结合学校类型、选课难易程度、高中三年的纵向变化等,进行综合考察。关于选课难度,刚才已经讲了,要适当选一些有挑战性的课程。另外,GPA三年的变化趋势也是一个参考标准。如果呈现上升,会展现出学生具有发展潜力;所以即使一开始不高,也不要灰心,后面努力跟进,只要是呈现上升势头,也是对申请有利的。第二,如果GPA不高又想申好学校,就要想办法弥补。可以参加SAT2AP等专项考试,来证明你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或者在软实力方面比如申请材料上进行完善,因为美国大学不是仅仅看成绩,学校想挑人才,而人才,不是一个分数可以完全衡量的。你可以解释你把精力用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展示你的特殊才华,如果属实,也是会打动招生官的。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数学名师汇

    可是不同的考试难易程度不同,这个怎么处理?

  • 欢乐英雄_lu

    有普高出国的信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