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讲 如何找到靠谱的留学顾问

第4讲 如何找到靠谱的留学顾问

00:00
15:10

文稿

你可能注意到了,我用的是留学顾问,而不是留学中介。现在申请出国留学,相当一部分家庭都是通过中介来办理,从了解和考察中介机构入手,看名气、看它送出学生的成功率,当初我也上网搜过,但是广告太多,自己根本无法取舍。后来,我去查关于讲留学中介的文章,分析别人成功的案例,才明白,在整个过程中,能给予我们重要帮助的是那个亲身参与指导我们的顾问,他们才是我们考察的重点。留学顾问可以是学校里的升学指导老师,也可以是你通过自己查找或别人推荐而认识的留学咨询专家,当然也可能是某留学机构里的咨询顾问。所以我们不一定非去找中介,我们要找的是一个合适的留学顾问。


这节课我从出国留学的办理方式、如何找到靠谱的留学顾问、当初我们与留学顾问之间是如何配合的,三个方面,给你讲讲留学顾问的那些事儿


咱们先说留学办理的方式。


现在出国留学的办理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全权委托中介(或顾问),二是自助办理,三是一部分自助,一部分找中介(或顾问)。有的专家提倡自己办理留学手续,不通过中介。理由是自助办理的过程可以锻炼孩子更多地主动投入到实际学习和操作中,孩子会得到成长。这种进步和成长到最后可能比考上一所大学更令人欣慰。专家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是,留学申请毕竟涉及很多繁琐的细节,而且我们多数家长并没有留学的经验,如果在申请留学的一些关键环节咨询专业人士,可以少走一点弯路。所以,对于申请留学,我的建议是:以自助为主,兼顾咨询专业的留学顾问。


那么如何找到靠谱的留学顾问呢?大部分留学顾问服务于留学中介,我根据自己的经验以及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几点建议:


第一,询问已经办理过留学的朋友或亲属,看他们是在哪里办理的,以及对这家机构的评价如何。这是比较直接有效的方法,比上网搜索要有保障。像我女儿的几个同学,他们找的留学中介机构,便是上届家长推荐的,因为上一年这家机构有很成功的留学申请案例,所以口碑相传,令家长信服。但是也要注意,之前的案例跟你的情况是否相似,比如跟你的目标大学是否一致,它有没有这方面的目标院校资源。所以要查看机构的往年录取数据,从历年的结果,可以看出它有没有强大的目标院校资源。


第二,小型留学工作室可能更靠谱。我查阅了不少介绍留学中介的文章,几乎都提到找大型留学中介不如找小型留学工作室。因为大机构往往流水线作业,家长要面对咨询顾问、文案顾问、签证顾问等一堆人,信息传递容易出问题,且人员流动快,有可能你的案子还没结束,顾问已经换了。而有特色的小工作室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因为客户相对少,沟通比较顺畅,有问题能及时解决。


第三,不同的留学顾问或中介有不同的优势项目。比如有专做低龄留学的、专做本科或研究生留学的,有专做某个国家留学的、或专做艺术留学的。我们首先明确自己的大致留学方向,然后寻找合适的机构或顾问。比如如果是纯艺术留学,最好找专门的艺术留学机构。因为这个领域很特殊,主要是作品集的培训和准备,大型的留学机构不一定有这方面的人才和经验。像我女儿有几个同学,学室内设计、电影或插画专业,她们便是找的一家艺术留学机构,最后的录取结果都不错。艺术留学要尽可能早地联系机构,因为作品集从准备到完成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越早准备越充分。


第四,不要迷信价格越高服务越好的概念。看一个留学顾问的价值,要看他在行业的经验有多久,是否诚恳,是否负责,对你的案子能不能投入。好的留学顾问,可以根据学生的条件,结合过往申请经验和对本年度的预测,制订出最适合学生的留学方案。就我所了解的,有花费几十万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案例,也有只花几万元便申请成功满意的大学。拿我们来说,在留学顾问方面花费不到5万元,其中学校的升学指导费是二中国际部统一价3.3万,还有就是培训SAT学校的校长最后对我们的文书指导费1.5万。


第五,管理好留学顾问或中介。任何一个留学顾问都不可能只是在做你一个人的案子,而是同时在做几个人,所以我们自己一定要全程把控进度,遇到事情快速反应。还有就是跟中介或顾问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条款,包括退款条件或附件内容,比如如果中介帮你选定的学校都没有录取你,是不是100%退款。还有考试培训和留学一起办的项目,如果留学不成功,培训费是否可以退回以及能退回多少。


总之,无论是找大型留学中介、小型留学工作室,还是留学咨询顾问个人,你都要提前做足功课,上网多搜集资料,多打听多询问,了解自己的目标需求,然后带着问题去当面谈,看看究竟谁能针对你的案例提供最适合你的定制规划。要有自己的判断,看他给出的建议和方案是否靠谱可行,尽量不当场冲动做决定,回家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


我和女儿是幸运的,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靠谱的留学专业人士。至今我们仍很感激培训SAT学校的侯校长以及北京二中的升学指导老师,是他们的规划和指导帮助女儿最终梦想成真。


一般公办学校的国际部会有自己的升学指导办公室,配备有升学指导老师,收费也相对合理。考虑到学校的升学指导会更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所以在入学不久统一报名时,我们便报了名。而学校的升学指导所起作用的大小,在于老师本身的水平和家长的配合程度。


除了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通过朋友推荐,我们还来到了北京一所SAT培训学校,认识了侯校长。侯校长有丰富的留学申请经验,在后面的考试培训和申请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这次见面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就是我们第一次知道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纵观女儿的整个申请过程,我们没有去找专门的留学机构,而是以自我把控为主,在几个重要节点处,像早申定位、考试规划、文书写作,我们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积极配合,有目标有计划地完成一项项既定要求,并且及时反思及时调整,最终被目标学校录取就好像水到渠成的事情。


整个过程中,不管找的是大型留学中介,还是小型留学工作室,抑或留学顾问个人,起主导作用的一定得是我们自身,就拿学校升学指导老师来说,他们毕竟要管理着很多学生,不可能把精力全部放在你的孩子身上,所以家长的主动和积极配合颇为关键。


怎么积极主动呢?在这里给各位家长分享三个小贴士:


一是关注申请学校的官网,避免遗漏重要信息。像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申请有个校长推荐环节,就是我女儿自己在大学官网上发现的。


二是平时多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学校定期会有家长会,但是家长会上人太多,难以跟老师详细沟通。所以,平时有问题,我都会通过微信及时跟老师联系,老师都会很热情地回答。让老师多了解你的孩子,这样在有适合你家孩子的活动或其他信息时,老师会主动想到联系你。


三是家长要尽可能的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有用信息,比如上网查找、订阅相关微信公众号、买书看、听讲座。现在网络上信息很多很全,针对每个阶段,我都会查查相应阶段要注意的问题,下载并整理出来,提供给女儿。买过几本书,像《大学之路》《从国际课程走进海外名校》《老查话留学》等。微信公号关注的有“美国妈妈留学圈”“南外家长帮“紫铭SAT”“AP考试小帮手”等。还听了不少免费的讲座,像贵格教育、顾瑞教育,以及一些国外大学来中国进行的招生说明会,受益匪浅。这些讲座我都是从有关留学的微信公号里得知的信息。像二中国际部也有家长群,其他家长会把相关信息发到群里,供大家分享。总之,凡是看到和听到有用的点,我都会整理提炼出来,运用到实践中。所以,要做个有心的家长,自己的事还得自己上心。


以上就是今天课程的全部内容了。这一期我分享的话题是“如何找到靠谱的留学顾问”。在申请留学时,我的建议是以自己申请为主,兼顾咨询专业的留学顾问。他可以是学校里的升学指导老师,可以是你通过自己查找或别人推荐而认识的留学咨询专家,也可以是某留学中介的咨询顾问。这个留学顾问要精通留学申请的各个环节、了解你的孩子且能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在留学申请整个过程中,我们要主动与留学顾问多沟通,既要多听取意见,也要注意不能由别人包办,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导作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6808pabm

    刘老师,加了微信您那边一直未通过

  • 听友183682439

    您好,申请美国研究生能推荐一下靠谱的留学顾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