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讲 申请留学不复杂,三个关键词带你快速入门

第3讲 申请留学不复杂,三个关键词带你快速入门

00:00
15:35

文稿

话说女儿决定读国际部后,一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孩子的这种决定对于我们家长来说会有多大改变,对出国留学的了解也仅限于要考托福。直到参加了第一次家长会,听完北京二中国际部校长的介绍,我才对孩子在国际部未来三年的学习安排,家长如何配合有所了解。这次家长会,给我补了一堂关于留学的课,今天我把这堂课分享给你。

首先申请留学的第一个关键词:课程体系。

目前世界各国的国际中学开设最为广泛的有三大主流课程体系,也是中国公办中学的国际部引进最多的国际课程项目,它们是A-levelAP以及IB

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凭它可以报考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大学,像英联邦的国家,也可以申报欧盟的大学,优异的A-level成绩还可以获得一些美国大学的学分减免待遇。

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美国各大学录取学生的参考依据,学习该课程的学生以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为主。

IB是国际文凭组织举办的课程和考试。它是被全球教育界认可为具有较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可以申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大学。

网络上关于这三大课程体系的介绍有很多,我在这就不详细讲了,但我整理了一些补充说明放在课后交流群,你可以免费下载。

不同的国际高中可能使用不同的国际课程体系。像我女儿所在的北京二中国际部采用的是中美AP项目,而北京人大附国际课程中心、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则这三个国际课程体系都开设。

下面我重点介绍申请留学的第二个关键词:申请要素。

虽然美国大学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申请体系。但申请留学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整个过程中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果想进名校,需要提供高中成绩单(GPA)、TOEFL成绩、SAT或者ACT成绩、推荐信、个人简历以及申请学校要求的文书。学校通过你提供的这些材料决定是否录取,所以这些标准化的成绩和文书材料决定了你能申请到什么层次的学校。针对这些必要的考试和条件,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并实施。

对于中国的高中生来说,在上高一期间就要开始准备,因为像TOEFLSAT这些标准化考试均不在学校课程内,需要自行复习和考试。所以一般在高二结束、高三开始的时候要争取取得标准化考试的理想成绩,同时,不要忽视高中课程的成绩,好的GPA占学校申请比重很大。除了取得优异的高中课程成绩和好的标准化考试分数外,学生的品质特长和综合能力也非常重要。在课余时间最好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及竞赛,丰富自己的经历。将来把这些经历作为素材,写成文书呈现给美国大学招生官,以获得招生官的青睐。以上所有工作尽量在高三开学时全部完成,赶上提前申请ED Early Decision),根据数据显示,提前申请比常规申请即RDRegular Decision)的录取率要高,所以要抓住这个机会,申请最想报考的那所大学。

这里面有一些名词:

托福:它是美国大学要求母语不是英语的申请者必须提交的英语考试成绩。考查的是语言能力,是决定能不能去美国读书最基本的条件,所以肯定得考。中国大陆设有考点,每个月都可以考。成绩有效期为两年,满分120分。一般名校的录取分数线是100分。托福可以考多次,取成绩最好的一次。我女儿考了两次,第二次108分,分数不算高,不过够用了。如果是申请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学,一般是考雅思,也是一种英语语言考试。

SAT(赛达):俗称的美国高考,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有“能力测试”和“学科考试”两种。“能力测试”由阅读、数学、写作构成,相当于国内高考的3+X3。“学科考试”即俗称的SAT2,相当于国内高考的3+XXSAT2分为五大类(数学、科学、英语、历史和语言)共20门科目,学生可以任意选择科目来考,如果已经有了目标学校的话,最好上学校官网查一查对考试科目的要求,一般会选择自己的强项科目,同时也要考虑文理均衡。SAT在中国大陆不设考点,需要去港澳台或国外考试。一年有多次考试机会,也是取成绩最好的一次提交。

除了SAT,还有一种考试是ACTAmerican College Test)。很多家长和孩子会纠结考哪个。具体来讲,SAT侧重考查逻辑推理和语言运用能力,而ACT更侧重考查学术能力,在学校学的知识。美国大学对这两种考试都认可,所以主要看自己擅长什么,选择最容易考出高分的。

GPA:指的是美国学校的一种计分体系,是由学生提交平时的成绩单进行加权计算得来。其评估源自数年的连贯考核,要求学生在考试和随堂测验取得高分之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出勤率、长期优异的课堂表现以及按时递交作业与学习报告。由于它反映了一段时间内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所以很多时候,甚至比TOFELSAT这些标准化考试更受校方重视。GPA满分是4分,美国多数大学对申请人的GPA都有最低规定,一般来说, 3.5以上就很好了。我女儿的GPA3.98,加上AP考试的成绩,加权后是4.32,算高分GPA了。

AP考试:前面介绍了AP课程体系。目前AP考试有22个科目37门课程。考试成绩为5分制,每年一次,安排在5月进行,每门课的考试时间约2-3个小时。AP考试本来的目的是在高中阶段先修一些大学课程,从而达到换取大学学分的目的。但由于学生的水平日益涨高,AP的作用反而更多地体现在申请中,学霸们不满足于托福、SAT或者ACT的成绩,还要用AP的成绩来让自己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我女儿考了五门AP4个满分,14分,其中美国历史和艺术史均为满分5分,应该说对她当时的申请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申请美国大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学校一般会有升学指导,但很多家长还是在外面选择中介机构,来帮助规划和申请。不过,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除了必要的考试培训,不找中介,跟着学校的步骤,自己来申请,因为感觉整个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申请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锻炼个人能力的过程。我和女儿自信有这个能力来完成这项工程。

本来以为不参加国内高考孩子的压力会相对减轻,其实不然,国际高中三年的学习需要制订周密的计划并能严格地执行,一环套一环,至少要有一位家长全程配合。

所以申请留学的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家长配合。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孩子准备申请留学,肯定是一件大事。家长既不能撒手不管,把事情都交给学校的升学指导或者中介,也不能喧宾夺主,事事都为孩子做主。我们可以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是做好后勤,申请留学的过程真的很辛苦,孩子要忙学校学业,忙标准化考试,还要兼顾做活动、做义工,很容易处于紧张或焦躁的状态,所以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和关心。

其次家长应该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留学申请相关知识,以便跟孩子有话题可聊,更好地跟孩子一起探讨和解决问题。如果家长有条件,还可以适度参与。比如在开展课外活动方面,可以利用你的社会资源,为孩子提供一些实践或实习的机会。还有最后的文书写作,因为家长比升学指导要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在进行选取素材的头脑风暴时,可以跟孩子一起挖掘选取。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家长一定要跟升学指导或顾问常联系常沟通,密切合作,共同督促孩子完成各项工作。在督促的同时,家长可以利用各种机会锻炼孩子,比如同时有几件事要做的时候,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如何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出境考试可以指导孩子来处理出行的相关事项。因为孩子将来终归要自立,要提前锻炼她的各种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课程的全部内容了。我分享了“申请留学中快速入门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课程体系、申请要素和家长配合,关于课程体系,目前国际高中或国际学校有三大主流课程体系A-levelAP以及IB,你可以根据孩子将来想留学的国家和孩子的学习兴趣、长项等来选择适合的国际高中或国际学校。申请要素,指的是申请国外大学的条件和相关考试,包括提供高中成绩单(GPA)、TOEFL成绩、SAT或者ACT成绩、推荐信、个人简历以及申请学校要求的文书,这些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并在高三上学期全部完成。家长在配合的时候要适度参与,像选校、选课、选专业等重要环节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毕竟孩子将来的路要她自己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BMD222

    sat一年可以考多次,取最高的一次递交,信息传达错误。每个学校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大部分要求全部递交。一部分可以拼分。一部分可以取最高分。

    清华大学出版社 回复 @BMD222: 您好,在后面的第七节课程中,刘老师对SAT有更详细的介绍。因为每个申请者的具体情况不一样,讲的时候没有办法面面俱到,第三节课主要是提纲挈领的讲了申请入门的三大关键词,您如果购买了课程,欢迎加入课后交流群,参与讨论,感谢您用心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