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四:《无规矩不成方圆》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四:《无规矩不成方圆》

00:00
04:23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四:《无规矩不成方圆》

  晴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意思是立法并不难,难的是有法可依,依照所立的法办事,由此可见,规矩的重要。(开头点出主题:谈“规矩”)一个人的事业有成要有德可守,一个企业的蓬勃发展要有章可循,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要有法可依。(带出三个主体,三个分论角度)

  一个人的“规矩”就是他的德行。(分论1:人的规矩-德行)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但引发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很多人在德行上有所缺失,才导致共享单车乱象丛生。(单车乱象原因1-缺德造成破坏)有人把“共享”变“私有”:恶意损坏单车的,安装私人锁的,违规载人的……还好,在信息共享的时代,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榜样:扶起倒地的车,将乱放的车摆整齐的人,这些人里有年迈的老人,有稚嫩的孩童。(正面现象作为反例支撑-有品德的个人)他们的德行给来去匆匆的人带去了丝丝温暖,进而去反思自己。共享单车,作为便民的公共资源,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结论1:以德为先守规矩,单车方能服务好所有人)德行需要传递,德行需要传承。在社会的大家庭中,你要获得一席之地,就要以德为先。

  一个企业的“规矩”就是它的规章制度。(分论2:企业的规矩-制度)共享单车的投放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可想而知,但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却视而不见。共享单车的车胎没气,二维码被盗用,用户押金难退回……究其根本是企业的制度不够完善。(单车乱象原因2-制度缺失造成漏洞)我们国内有的企业规定一个保洁员的工作规范,对玻璃门窗的保洁,详细到第一遍怎么擦,第二遍怎么擦,共擦多少遍等。这样的企业不仅外部井然有序,内部也是有条不紊的。(优秀企业作为反例支撑-制度完善有序)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严格管理,严格管理的核心是制度化管理。制度需要完善,制度需要执行。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企业要蒸蒸日上,就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结论2:制度完善方能支撑企业发展)

  一个国家的“规矩”就是它的立法。(分论3:国家的规矩-法律)共享单车的推行给国家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但政府对现状的改善有待跟进。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环境污染的问题焏需解决。雾霾天让居民对户外活动望而却步。政府提倡低碳生活,节能减排,于是共享单车应运而生,旨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在单车数量的飙升,给交通带来了更大负担。今年清明假期,深圳湾公园就出现了共享单车爆满街头的现象:自行车占据了整个车道的2/3,政府无奈只能大量清场。(单车乱象原因3-无序投放造成公共资源不堪重负)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举措。要根本解决问题,需要政府对单车的投放叫停,规划出相应的单车车道,扩大单车停放场所,并将押金监管纳入法律。可喜的是,2018年1月1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将立法。(政府举措作为反例支撑-合理规划执行监管)法律需要严守,法律需要遵从,在世界经济的冲击下,祖国要国势强盛,推行法制是根本。(结论3:法制到位方能支撑国家兴盛)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愿我们规矩办事,诚信做人,(重申分论1)在制度完善的各行各业中,(重申分论2)在法制健全的社会中,(重申分论3)本着立德树人的赤诚之心,与共享单车携手共进,(扣回材料主题)迎接更好的明天!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339584327

    背景音乐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