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一:《“共享单车”之思考》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一:《“共享单车”之思考》

00:00
05:05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2017年下(中学)作文范文一:《“共享单车”之思考》

  爱糖果的圆子

  共享单车是利民、利国、利环境的时代产物,方便了个人,减缓了拥堵,优化了环境。然而单车本身的遭遇却不太好,它们被无序摆放或者任意倒在地面,草地或者垃圾边。

  共享单车火了,国民素质却塌了。中国的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在现代世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当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跟不上科技经济发展的脚步,这个社会是不是应该暂停脚步认真思考一下了?

  社会的文明,需要每个人的严于律己。宋元之交世道混乱之时,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行人们口渴难耐,正好路旁有棵梨树,众人纷纷摘梨解渴,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日本球迷的观赛素质素来为人称道,每场比赛后无论球赛结果如何,都会主动认真收拾完自己的垃圾。正人先正己,且不论他人行为如何,如果人人都能从自身出发,守好自己心中的一把尺,将共享单车视为自己的车一样爱护,将放车的车棚视作自己的家一样整理,那我们的城市可以更美丽。

  社会的文明,需要法制规章的令出如山。一位名家说过,为享有自由,必先限制自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仅靠个人的自我道德约束来提高社会文明是不可能的。 过马路时,交通法规定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法律;工作交往中,劳动法规定有劳动就必须有报酬,这是法律。借鉴经济学家科斯的理论,应当将“不受环境污染”的义务从一开始就界定给全部公民。如果对于单车的使用归责到位,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有严格的执行步骤,分工明确,奖罚分明,那将是对严于律己的人最好的鼓励。

  然而,能够让文明跟上经济发展的最长远最重要的手段则是教育。个人素质的养成非一朝一夕,法制规章的强制约束只能短暂地停留在表面。爱迪生说,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只有教育,才能潜移默化又深刻悠远的影响一个人,一个个人又组成了一代人,一代一代人组成了一个社会。单车是一次乱象,更是一次机会,我们可以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向街头,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摆好、修好乱置的单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孩子,影响他人,还单车一个健康的环境,给社会一个美好的未来。

  单车是公共的,人心是自己的,法律是冷血而坚定的,教育是任重而道远的。面对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不能急于一时,但也刻不容缓。希望人人都能严于律己,相关部门严格管理、执行法规,而我们教育工作者,则要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以身作则,从小抓起素质教育。相信我们的社会文明会像我们的科技发展一样,勇往直前,傲立于世界。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311986598

    支持

  • 听友188781325

    结尾咋又回到材料了,不用再总结材料了吧

    飘香院第一吵架高手 回复 @听友188781325: 总分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