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阅读方法论无法高效阅读

没有阅读方法论无法高效阅读

00:00
17:05

学习阅读方法,让读书更高效。你好,我是孙健。欢迎收听我和喜马拉雅轻学堂联合制作的《双语分级阅读方法论》课程。


经过前面五讲的学习,我们知道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以情感和逻辑分析为核心,通过分级和双语的形式来逐步实现的。今天这一讲,我们要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阅读方法论,英文叫Reading Strategy。


如果说情感和逻辑,是阅读能力提高的目标,那么Reading Strategy就是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


关于阅读方法论的学习,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展开:


(1) 通过中文阅读能力培养的过程,深入理解Reading Strategy

(2) 常用的Reading Strategy

(3)如何学习Reading Strategy


我们常说,没有方法的读书,就是“死读书”,而所谓的方法,其实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Reading Strategy。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我们的中文阅读理解能力,是如何培养起来的。


学期阶段,中文阅读一般以识字和培养阅读兴趣与习惯为主;小学低年级阶段,一般是1到3年级,以扩大汉字量和简单诗歌和文章阅读为主;小学高年级阶段,一般是4到5年级或是6年级,开始阅读中文经典短文或是长文节选, 并开始学习分析文章的方法,比如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到了初中阶段,开始系统的语文阅读理论学习,修辞方法、文章背景分析、文言文阅读等;再到了高中阶段,开始更高难度的阅读分析学习,比如经典名著节选,诗经、楚辞古文分析等;除了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或相关语文相关专业外,大部分中国人系统的中文阅读学习,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就结束了。之后,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人生阅历、工作生活需要等,进入到自由阅读的阶段。


整个学习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从小学高年级到高中,9年的时间,是我们接受中文阅读系统训练的时间。而中文阅读能力的分级,大多也都是在这9年时间。小学低年级,主要是打基础,高中毕业后,主要增加阅读量和阅读理解深度。而学习的年时间,通过上语文课进行文章的深度分析,学习阅读理解的相关知识和方法,并通过语文考试,不断的检验和反馈语文理解学习效果,再配合课外书籍阅读,比如四大名著、经史子集、现代经典书籍等,做到方法、考核与实践三者的结合。这个过程中,没有学会阅读方法,不重视语文考试,或者不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的人,语文阅读能力,一般都不会太高,与之对应的就是中文写作能力不会太好。


英语阅读,流程大致相同。英语阅读的基本功,就是单词量、自然拼读能力和发音水平。这三大能力,基本是要在小学3年级之前完成。之后就会基于这三项基本能力,开始用简单的英文阅读材料,开始系统的阅读方法学习,然后随着年纪的增加,方法的熟练,开始阅读和分析难度不断增加,体裁不断丰富的阅读材料,比如从散文到诗歌,戏剧,小说等的扩展。在这个过程中,会经历不同难度的英语考试,以此来监督和反馈阶段性英语阅读能力掌握的情况。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除了英语文学或相关专业的学术阅读能力还有待提高以外,基本的英语能力要达到可以自由阅读任何内容的英语原版书的程度。


学习过程中,也是方法、考核与实践三者的结合。其中的方法,就是Reading Strategy。考核,指的就是各种英语考试,实践指的就是书籍阅读。


因此,我们要知道两点重要内容:


(1)学习英语的Reading Strategy也是需要遵循“分级”的方法,按部就班的进行


(2)学习英语的Reading Strategy不是从零开始学习,中文阅读中已经学习过的方法,比如修辞分析、中心思想概括等,在英语中,同样适用。只要把中文换成英文即可


所以,阅读方法论,或是Reading Strategy就是如何系统的、有方法的进行阅读和理解的一套方法。它是可学的,也是必须要学的。


理解了什么是阅读方法论之后,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常用的Reading Strategy。阅读方法论的学习是为了配合阅读理解,因此常用的Reading Strategy就是阅读过程中,针对会影响理解的内容的分析方法。又因为阅读理解两个核心是情感和逻辑,所以常用的Reading Strategy大致可以分为两组:


第一组,与情感分析相关。


情感分析又分为三个维度,直接分析、修辞分析和背景分析。


直接分析,就是根据文本进行分析,需要掌握的Reading Strategy主要是情感类表达方法,包括词汇和短语,以及语法结构。我们这里所说的Grammar,并不是让很多经历了高考英语磨炼的人,谈之皱眉的琐碎的语法知识点,而是在阅读英语的过程中,进行断句和语意理解所需要用到的基本语法规则,比如倒装句、从句等。


修辞分析,就是要学习rhetorical device,修辞手法。修辞是表达情感,非常重要的方法。如红楼梦中对林黛玉的肖像描写:

***

曹雪芹通过比喻、类比等修辞方法,把林黛玉刻画的惟妙惟肖,又因为用的喻体和类比题,都是正面的事物和人物,其中也蕴含着作者对林黛玉这个人物的comic emotion。


背景分析用到的Reading Strategy主要有citation,引用,中文称引经据典和historical context,历史背景。用任何语言进行创作,都离不开引用和历史背景。比如,读《了不起的盖茨比》一定要了解一点有关Lost Generation,迷茫的一代的内容。


第二组,与逻辑相关的Reading Strategy。因为逻辑分析和核心是七要素,即假设、观点、论据、加强、削弱、解释和推理。所以逻辑相关的阅读方法都是围绕如何在阅读中进行七要素分析而展开的。


比如,阅读文章要知道如何分析文章中心思想和作者创作意图,就是分析观点。并在分析观点的过程中,可以读出作者的观点成立,是否需要有前提假设。而如何分析观点的方法,就是属于Reading Strategy里面的Opinion Analysis。


观点分析之后,我们还需要读出并理解观点和其它六要素的相互关系,这就是Reading Strategy里面的Structure Analysis,具体包括句子结构、段落结构、章节结构和书籍结构四大部分。


结构分析清楚的前提下,还要对不同观点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这个时候就会用到comparison and contrast对比与比较的阅读方法。比如阅读柏拉图的对话录,从中要分析苏格拉底和其它哲学家的观点之间的关系。


有一点,需要大家格外注意,就是情感相关的阅读方法和逻辑相关的阅读方法,不是彼此互斥,不兼容的。情感类的文章,也需符合逻辑;逻辑类的文章,也会融入情感。比如美国的独立宣言的开篇第二段就说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我们认为这是不言自明的,人人生而平等。看似关于逻辑内容,其实动用的是情感中的appeal to emotion的方法,就是“诉诸情感”,或者简单理解为移情作用。因为独立宣言的撰稿人们并不想证明人人平等如何正确,他们只是希望人们牢牢记住这个道理。


因此,我们在情感和逻辑相关内容学习过程中,掌握的Reading Strategy,在未来的自由解读阶段,是可以交叉使用的。所有知识的学习,为了便于理解和吸收,都会采用分解的方法,但是,真正应用的时候,一定的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也是数学上的核心思维之一,微分和积分的思想。分,是为了学;积,是为了用。


英语和中文阅读中,会用到的Reading Strategy有100多种,其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不到50种,日常阅读经常用到的大约只有20几种。初学者,只需要掌握我们上述提到的几种,就足以应对一般情况下的中英文阅读理解了。


接下来,我们看第三个问题,如何学习Reading Strategy:


首相,大家需要知道一个规则,就是任何形式的英语考试的阅读题目,都是针对某些阅读方法论的考场。低难度的考试,喜欢考查中心思想分析相关内容,高难度的考试,喜欢考查情感分析和逻辑分析的内容。


因此,我们在学习Reading Strategy的时候,首先要明确我们的目标。是单纯的为了读懂一本书,还是为了某一项英语考试,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如果是单纯为了读懂一本书,只需要把我们前面讲到的最常用的Reading Strategy学会就足够了。包括语法结构、修辞手法、引用、历史背景分析、观点分析、结构分析、对比和比较七大类型。


如果是为了某一门英语考试,第一步就是看官方说明,正规的英语考试,都会给出官方说明,其中会明确的指出阅读部分需要考察到的内容。接下来就是针对这些考察的内容对应的Reading Strategy,结合阅读文章和配套练习题,进行训练。


训练的时候,分为三步:


第一步,文章是否可以读懂,以逻辑和情感两个维度进行衡量;


第二步,解题的时候,分析清楚正确答案与文章内容如何对应;错误答案是什么原因,两件事情;


第三步,确定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和第二步。


如果第一步没有实现,就要回到前面讲到的七大类型的Reading Strategy方面继续练习;如果第二步没有实现,就可以根据题目的提问方式,确定是属于哪一种Reading Strategy,然后做专项练习;第三步,在第一和第二步熟练掌握以后,会自动被解决,无需担忧。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个人训练阅读的方法。读书和做高质量、高难度的阅读题结合。理由非常简单,读书可以训练基本的阅读方法,而通过专家学者设计出来的满是陷阱的高难度阅读理解题目,可以让我更好的找到自己在阅读方法论方面的欠缺。这件事,我从2004年坚持到现在。收益匪浅。


好,以上就是本课关于Reading Strategy的所有内容。这一课的内容,非常重要,也是实操性非常强的内容,希望大家在听懂并理解之后,可以马上应用到自己的语言学习过程中,假以时日,一定会有效果。


我们下一讲见。




如需企业团购或者购买更多课程,可扫码下载喜马拉雅【轻学堂】App,成为会员,一键畅听App内所有书课,更多职场好课等你来发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芝麻记

    学期阶段,中文阅读一般以识字和培养阅读兴趣与习惯为主; 小学低年级阶段,一般是1到3年级,以扩大汉字量和简单诗歌和文章阅读为主; 小学高年级阶段,一般是4到5年级或是6年级,开始阅读中文经典短文或是长文节选, 并开始学习分析文章的方法,比如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 到了初中阶段,开始系统的语文阅读理论学习,修辞方法、文章背景分析、文言文阅读等; 再到了高中阶段,开始更高难度的阅读分析学习,比如经典名著节选,诗经、楚辞古文分析等;除了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或相关语文相关专业外,大部分中国人系统的中文阅读学习,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