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和逻辑是阅读理解的两大基因

情感和逻辑是阅读理解的两大基因

00:00
06:41

》》》》》》一键领取入口《《《《《《


学习阅读方法,让读书更高效。你好,我是孙健。欢迎收听我和喜马拉雅轻学堂联合制作的《双语分级阅读方法论》课程。这一讲的主题是“阅读中的情感分析”。

情感emotion和逻辑logic,是阅读理解两个最基础的能力要求。为什么呢?阅读的基本要求是理解,不能理解,就没有获得感和成就感,也自然不会产生持续阅读的兴趣。不能理解阅读材料的原因,看起来有很多,字或者词不认识,文化背景不理解,专业知识不熟悉等,但是归结起来,就是两个方面,一是不能产生感同身受的心理冲击,二是不能得到思维提升的阅读成就,也就是没有达到情感和逻辑理解的层度。

比如,我们读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其中喝黄酒、吃茴香豆、摆弄铜钱的情节,大家都读得懂。但是,孔乙己那种长期被压抑、被看不起之后的显摆、炫耀,想要扬眉吐气的吃一回的心情,如果没有经过训练,是不太能看得出来的。


这一讲,我们先学习情感分析。

仓颉造字后,汉字更多是应用在代替结绳记事,服务与祭祀和礼法上。但是到了诗经、楚辞的时代,浓郁的情感表达,也开始大量出现。

英文,因为其文字形成较晚,又受到包括拉丁文、希腊文、法文等讲求情感表达的文字的影响,所以英语的基因中,本身就有大量的情感。看莎士比亚的戏剧,读雪莱的诗,如果没有情感分析的能力,很难想象阅读的乐趣会在什么地方。

用声音、文字等载体,传递情感,这是博雅教育,也就是Liberal Arts,的核心内容之一。博雅教育有七门核心课程数学、几何、语言、历史、地理、逻辑和修辞。其中,修辞就是关于情感的。

情感分析能力,虽然是需要长期阅读,才能真正掌握的。但是有一套基础的方法论,却可以快速掌握,并且可以极大的提高阅读学习的效率。

情感Emotion有三种分类,第一是comic,喜剧性的,比如开心的、愉悦的、幸福的,等;第二是tragic,悲剧性的,比如忧伤的、失望的、痛苦的,等;第三是neutral,中性的。阅读中文和英文内容,情感表达,基本是相似的,差别只是激发情感共鸣的方法。

比如,我们读红楼梦中曹雪芹假借黛玉之口,创作的《葬花吟》的开头两句,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定会有tragic中悲伤sorrow的情感被激发出来。而起到促使作用的就是“落花”的景色,“红消”和“香断”的意境和“怜”的感情。

再比如,英国天才诗人雪莱Shelley的名作西风颂《Ode to the West Wind》最后两句

Be through my lips to unawakened earth
The trumpet of a prophecy! O Wind, 
If Winter comes ,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借我之口,向沉睡的大地,吹响预言的号角!
西风啊,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读完这两句英文,内心里被激发的更多是comic喜剧式的情感,是充满希望的,hopeful。英文诗又是通过什么激发了我们的希望之情呢?用词汇,trumpet号角,代表着积极的行为,Winter和Spring的对比,代表着冬去春来,万物复苏。

有的时候,comic和tragic两种矛盾的情绪,可以结合在一起使用,产生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情感感受,比如愉悦的忧伤,英文有不同的表达方式,pleasant sorrow,或是agreeable melancholy,当然两个形容词是可以互换使用的,agreeable sorrow或是pleasant melancholy。

愉悦的忧伤,又是有什么激发出来的情感呢?想想赏樱花的画面,四月的风,垂落花瓣无数,一个人,或是挽着爱人的手,漫步其中,无限的唯美;但是,樱花的寿命如此短暂,美而不久,既有赏花的愉悦,又有慨叹的忧伤。

所以,学习阅读,首先就要学习情感。要学习最常见的情感,要学习文字激发情感的方法,当然,也要学习情感类的词语。

以上就是本节课的内容,这一节,我们主要学习两个知识点:

(1)   emotion和logic是阅读理解学习最基础的两个内容
(2)   emotion主要有三种类型,即comic喜剧式的,tragic悲剧式的和neutral中性的

如需企业团购或者购买更多课程,可扫码下载喜马拉雅【轻学堂】App,成为会员,一键畅听App内所有书课,更多职场好课等你来发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