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 一场关于电台、锵锵与杂志的漫谈

番外 | 一场关于电台、锵锵与杂志的漫谈

00:00
01:15:14

播客可能在中国还是个新玩意儿,但这里聚集着许多老媒体人,或者用资深记者李菁的话来说,是很多“老新人”。李菁曾是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的常驻嘉宾,她和老搭档梁文道的第一次见面是二十年前,由香港媒体前辈曹景行介绍,在电台边的咖啡店里。当时梁文道是一位年轻且激进的媒体新人,主持着自己“鄙夷”的大众电台:早上和议员谈笑风生,白天给听众直播看不见的球赛,晚上陪失恋的人等天光来。在严丝合缝的媒体时代,杂音散落在化妆间和咖啡厅里越堆越高,直到时运变迁,新老媒体人突然发现自己已然站在播客门前。那么放轻松,录音开始,时间不限,听梁文道与李菁本期节目聊个闲天吧。


本期节目同时也是「WeTalk大家说」的第五集,你可以通过JustPod或微信时刻公众号了解其余四集节目的收听渠道。也同样欢迎你未来通过我们的视频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收听我们的节目,并将我们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如果你也是一位播客创作者的话,也推荐你使用微信视频号音频栏目分发你的节目,在微信生态中寻找自己的听众。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李菁,前《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UCSD访问学者(微信公众号:李菁对话)

梁文道,媒体人


- 时间轴 -

02:40 “我从没想过做年轻人相关的事情,是我一头撞上了年轻人接受的媒体”

07:01 思考当下是最困难的,远难于思考过去和未来

08:26 广播是情绪的共振,而播客可以更千奇百怪

13:33 李菁和道长的初遇和旧媒体时代往事

22:05 传统媒体让人紧张,但声音可以让时间被不断延长

25:46 录节目前化妆时的跑题闲聊和采访稿件以外的材料碎片

32:09 如果做节目要写逐字稿

43:36 耻于回看自己的表达是创作的必经阶段

50:22 道长年轻时的“长衫” 

55:30 “听说你在做主播,那你是不是在哪里卖货啊?”

58:25 传统媒体也曾有鄙视链

01:02:57 播客是灵光一现,也是思想的碰撞和交互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杨思钊 丁晋亮 hualun

logo设计 Proof


- 音乐 -

Danse Macabre - Busy Strings - Kevin MacLeod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 2024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faine

    作为程老板和道长的听众,这个cast也太惊喜了。

    melodyluyiming 回复 @faine: 同感

  • hyacinth_yde

    窦老师啥时候能来

  • uuevrjygmofvu1h751uj

    话说锵锵三人行真是耐听,现在还经常听

  • 烟波旷野

    李菁老师提到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音频或者视频,我深有同感。从小就被人夸声音很好听,但自己听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羞耻。但是能够意识到这一点,承认这一点,坦白这一点,已经是勇敢的行动和对突破自我的先导了吧。

  • 禁娱普渡

    别说老师们自己做节目会不想看自己的节目了。我给一个播客投稿,内容被录用了,我也感觉不好意思去听那一期节目。

  • 京京Paris

    刚才还看了一下八分半,想怎么没更新呢?然后反应过来今天是周二,在这里又听见道长的声音,哈哈

    橙色心情nakasea 回复 @京京Paris: 八分半299元确实消费不起, 感觉能一百元左右就好了。

  • 页壬玉

    长视频还是有市场的,我就爱在B站看长视频,有很多专业,有深度的

  • 天山脚下左公柳

    道长清口承认年轻时候是极左这一点并不出乎我的意料,相反更加证实这两年的一点观察。欧美学界和大学几乎十人九左。这里的知识分子又是学着他们长大的基本上也逃不了左。越年轻越这样,有一天你意识到了这个东西说明你成熟了,真思考了。就像一份专业调查刚去美国的人基本都是民主党分丝,但是住的越久慢慢就转向共和党,因为看清了真善美。年轻人左一点很正常,都有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

    天山脚下左公柳 回复 @天山脚下左公柳: 另外喜马拉雅这个平台还是不错,能听到很多普通人朗读的好书,如果不是在听书之余偶尔推荐还真不知道忽左忽右。所以对很多纯播客平台还是不习惯,因为没有书能听,不看书播客都听不懂呀

  • 天津饭ty

    妈呀 这么大的咖位

  • david_m4

    三位解剖自己都很坦白还是要面对自己的作品,我都回放听一遍,每次都有进步,时间长了,改进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