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的罗琳,被误读的“取消文化”

被“取消”的罗琳,被误读的“取消文化”

00:00
02:02:38

- 主播的话 -

上个月的哈利波特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原著作者J·K·罗琳缺席了,引发了不少关于“各方割席罗琳”的猜想。差不多同时,罗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的家庭住址遭遇了跨性别人士的曝光,并收到了人身威胁。

这是那场持续了两年多的网络论战的最新燃料,跨性别人士与罗琳被放在了天平的两端,一端在情感上受到了伤害,一端在网络上遭遇了“取消”。

时光回溯到2019年,英国出台了一项关于跨性别者的新政,称跨性别者不需要进行变性手术就可以在法律上被认定为另一性别。一位名叫玛雅·福斯特的英国女士公开反对了这项政策,因此丢了在智库的工作。罗琳从保护言论自由的角度出发,发声批评了这种解雇行为,但由此展开了与跨性别权益人士的这场纷争。

2020年6月,罗琳公开评论了一篇名为《为来月经的人创造一个更公平的后新冠时代》(Creating a more equal post-COVID-19 world for people who menstruate)的文章。该文旨在呼吁人们关注疫情之后的女性健康状况。但为了体现对跨性别人士的尊重,标题里并没有使用“女性”(women),而是用“来月经的人”(people who menstruate)来代指女性。罗琳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嘲讽,遭遇了猛烈攻击后,她又继续撰文表达自己对跨性别问题的看法。

罗琳发表的每一次言论都引起一轮新的论战。尤其是罗琳对于跨性别手术的看法,被进步人士认为是”恐跨“、”TERF“(排除跨性別的激进女权主义者)。文化界的不少人士、包括出演了哈利波特的几位主要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应该尊重跨性别人士的自我认同和自我表达——这也被解读是在婉转地与罗琳”割席“。

有人认为罗琳作为文化精英、顺性别人士,无视了跨性别群体遭遇的痛苦,被“取消”是“罪有应得”;但也有有人认为罗琳”罪不至此“,过度讲求政治正确、助长”取消文化“将禁锢言论自由。

但关于“取消文化”的思考却并不止于此。当我们在谈论“取消文化”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取消文化”作为一种话语,是怎么产生的?流传到简中网络上的关于“取消文化”的讨论,与西方语境又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说讨论“取消文化”,也需要同时讨论社交平台监管和劳工权益改善?


- 本期嘉宾 -

林垚:政治哲学研究者

林品:文学研究者


- 本期主播 -

王磬(@王磬)

孟常(@孟常)


- 本期剧透 -

04:13 主播简介罗琳“恐跨”事件的关键节点

11:32 作为多年的哈利波特研究者,林品如何看待罗琳被取消事件?哈圈内部对此又有哪些不同的看法?

24:18 林垚如何看待“取消文化”在西方的兴起?为什么说需要辨识清楚作为一套话语的“取消文化”?它与美国的左右党争、右派对政治正确的攻击有什么联系?算法又在里面扮演了什么作用?

44:37 如何看待简中舆论场对于政治正确的厌恶情绪?

48:07《哈利波特》为什么一直遭遇抵制?

52:24 简中舆论场上对政治正确的反感,三种情况

1:04:27 为什么被”取消“的似乎总是”不够进步的左派“?

1:12:47 如果立法禁止”取消文化“,也限制了人们“用言论反对言论”的自由。当讨论”取消文化“时,真正应该讨论的问题是,社交平台监管和劳工权益改善

1:21:27 如何理解”取消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市场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小雀斑对于出演《丹麦女孩》的表态?

1:34:20 “觉醒资本主义”,不能只批判觉醒、不批判资本主义 

1:42:07 需要补充的是,我们从顺性别人士的角度出发、以罗琳为中心来讨论这件事,一定是有所欠缺的。需要也从跨性别人士的角度来理解,共情他们的处境

1:45:15 对于每一个上网的人来说,该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参与网络讨论?


- 本期音乐 -

片头:John Williams - Hogwarts Forever!/Moving Stairs

John Williams - Platform Nine-And-Three-Quarters/Journey to Hogwarts

片尾:John Williams - Leaving Hogwarts


- 制作团队 -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汽水儿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喜马拉雅收听。


- 商务合作 -

可发送邮件至 hibuheshiyi@126.com 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do


- 互动方式 -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微信公众号:不合时宜TheWeirdo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翡冷翠的水瓶座

    什么"取消文化",根本就是不让人说话。先不要给人扣上左派、右派的标签,就只看所做所为。欧洲有些学校不准佩戴十字架,却说要尊重穆斯林每天几次祷告的行为;美国保护BLM、"跨性别者"的行为,持其他观点的人却连表达都不被允许。罗琳这件事也没有在争辩,而是罗琳不被允许出现。而且我并没看出罗琳在傲慢,她得到某些成功,并不能说就能承受比别人多的不公正。自封的"跨性别者"在社会资源没有单独照顾之前,需要去严格区分男女的公厕,当然会是两难的选择,必然会给其他如厕者产生干扰不适;手术失败又怀孕的男性,必然会给妇产医生产生困扰,这些是你做手术之前应该考虑清楚的,而不是拿一个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物种去难为医生。

    翡冷翠的水瓶座 回复 @翡冷翠的水瓶座: 有些群体被破天荒的允许存在和发声时,不是珍惜并好好过日子,反而试图责令其他人都要表态认可其观点,甚至以他们的生活方式来生活,这就太肆无忌惮、不知进退了。

  • 听友266840656

    这位叫林垚的来宾真是满口胡说八道。他拒绝直接评论取消文化的好坏,而是以一种侧面的方式,试图通过指责右派在几十年前也有过文化审查来合理化今天的取消文化。这就好比,有人用美国过去的奴隶制来试图合理化今天的奴隶制。且不说时代是进步的,人类不应该犯同样的错误。即便是从逻辑的角度,这也是荒谬的。用右派也有来合理化的前提是,你认为右派的做法是正确的,所以对他们的模仿也是正确的。而这位林垚不是反对右派观点吗?他的举例并不能合理化,反而是一种站立场的防御姿态。另一个不能让人接受的点是,这位林垚来宾竟然通过揣测对方的动机来分类。当他看到一个观点,不是看观点是否合理,而是先猜测观点提出者的目的,另类版的外国势力说

    白富萌 回复 @听友266840656: 这群货色都这样,只要一开口那种全世界都欠我,不同意我的都是垃圾的腔调就来了。支持他们的就是理中客和进步党。任何一点反对和质疑就是居心不良的陈腐观念,可以被取消了。

  • 苻坚

    美国在小学普及跨性别,初中生鼓励吃药跨性别。这不是洗脑,啥是洗脑?

  • Moyuu

    太啰嗦了 我的妈呀 半天说不到重点

  • 逍遥宫沈公子

    为什么不争取第三性这个分类?非要挤到男和女这种传统性别分类来?

    苦瓜为什么那么苦 回复 @逍遥宫沈公子: 你这个思路不错

  • 小白兔追火箭

    是不是现在搞文科的人汉语水平都这么差了。听得好难受。可能落到纸面上能看到思路。

  • 那颗晴空

    老师讲的“南方小妞”(the dixie chicks)这个例子很好,但细节略可商榷。“祸从口出”的那两年她们事业上确实很凄惨,但她们卷土重来是隔了三年,并没有十多年那么久。03年被抵制,到06年某种意义上是她们事业的巅峰(当年格莱美奖项基本提名的就包揽)。但不得不说,06年她们获得诸多奖项依然和左右两端政治交锋不无关系(被一方压制,那么自然会被另一方利用和标榜)。她们在03-06年的作品对数是对于布什支持者压制的反抗反弹,想必格莱美部分评委也是拿这张专辑为武器表达对小布什的不满。(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卷土重来的06年,依然是在小布什任期治下。)

  • spongebob0911

    发现繁中舆论场世界及其拥趸们动不动就喜欢把左中右放在嘴上,自己把身份政治玩得溜溜的却来阴阳怪气批判简中社会

  • 听友80902807

    都是保守派给左派抹黑呗,我本来是很支持lgbt平权的,但是左派们这些做法太极端激进了,搞得乌烟瘴气的,也难怪会出现特朗普这样的人,收拾你们。都好好反思一下吧

  • 大姜熬汤

    前面还不错,提供了不同视角,但后面却没想到能听到西方教师爷式的说话方式呢,自觉“繁中舆论”高人一等?其实不过是陷入西方语境,被资本玩弄的可怜人。没有完美的事物,大家不过五十步笑百步,但从结果来说,谁难受谁知道。当然,有人就是觉得洋人就是高人一等也没办法。说什么“简中舆论”观点片面,换种角度也可以说存在舆论共识,欧美貌似没有这种东西,所以不难理解这期节目的观点有多奇怪。罗琳这事归根结底其实就是如何对待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分歧,中西方本来就对这种事情有不同的文化取向,拿一种传统语境去贬低另一种传统语境,这是什么公知思路?更何况,炒作这种个人利益的事根本就是政客们追求选票掩盖无能的方式,所以别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