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E44 | 科学和技术能让家庭教育和过去不同吗(下)

S4E44 | 科学和技术能让家庭教育和过去不同吗(下)

00:00
39:55

应对疫情带来问题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而对父母来说尤为如此。

很多家庭就像是一个高压锅,家长处在工作经济的压力下,孩子处在远程学习的和家长放大镜的压力下,所有家庭成员其实都很崩溃,在家庭教育作用日趋凸显的今天,年轻的家长们似乎尚未做好承担这份责任的准备。如今,美国的新一轮远程上课已经开始。疫情面前,父母应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怎么样科学地理解这些压力和焦虑,正确疏导家长自身和孩子的心理问题?

今天和我们来聊这个话题的嘉宾是Jill Li,她是 Parent Lab (育见)的创始人和CEO, Parent Lab 是从神经生物学、脑科学、心理学和儿童发展教育学的角度出发,加上 AI 赋能的一个教育科技公司,旨在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主播】
丁教,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



【嘉宾】
Jill Li, Parent Lab (育见) 创始人和CEO



【后期】
迪卡普里鑫



【主要话题】
上半部分(点击另一条音频收听)
[02:54] 暴躁、失眠、屯物,那些疫情期间的应激状态
[05:31] 世界已经很乱了,为什么我的妈妈还不喜欢我?
[06:06] 3C 方法——减弱家长不焦虑的科学小工具
[09:09] 无意义、无力感、想放弃,疫情长跑后的极限状态
[12:58] 一心想做老师的父母能提高亲子关系吗?
[16:19] 家长可以尝试教孩子我们擅长的东西
[18:16] 孩子的发展有特定的规律的,切忌用当下的恐惧感支配孩子的未来
[21:09] 优先培养孩子的物权和所有权
[25:16] 孩子的阅读前序状态是搭积木?
[28:20] 为什么我给孩子买了很多书/玩具,就是不读/玩?
[33:08] 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是否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



下半部分(本期节目内容)
[00:45] 那么想让孩子上大学的话,你自己怎么不去呢?
[02:22] 孩子发展心智的第一步是学会骗人?
[05:01] 大胆去问自己孩子的问题
[09:16] 过多使用电子屏幕会导致孩子语言、情绪问题
[12:52] 家长使用电子产品对儿童有多大影响?
[15:00] 孩子的安全状态决定了其情感状态
[20:43] 嘉宾自身经历:抚养孩子"血泪史“
[22:20] 想改变孩子需要先改变自身
[25:05] “以轻松的方式做很多事且不觉得累”
[28:08] 养育孩子是人生中能决心改变自己的机会
[30:00] 开得了10亿级的董事会却无法和孩子共处15分钟?
[30:55] 能和其他民族学习哪些教育的方法



【相关阅读】
* 园丁与木匠,美国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 (Alison Gopnik) 的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作品
* 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临床心理学家玛丽·特朗普(Mary L.Trump)剖析自己家族的历史的作品
*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 COVID-19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建议
* 硅谷早知道 #24 美国高校面临倒闭潮,是时候重新考虑教育了?
* 硅谷早知道 #2 被迫线上教学,这会是重新考虑教育创新与教育公平的时刻吗丨疫情中的公司们系列



【音乐】
* The Aftermath - Dylan Sitts
* Counting the Days-Cody High



【关于我们】
网站:shengfm.cn
新浪微博:声动活泼
邮件:admin@sheng.fm
支持我们:www.shengfm.cn/donation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陌生的陀螺

    在国内能听到育见的中文节目吗

    声动活泼 回复 @陌生的陀螺: 你听到的就是中文节目呀 哈哈哈

  • livem

    这个产品很好啊!是叫什么产品呢

    声动活泼 回复 @livem: Parent Lab (育见)

  • 一枝气泡

    这期内容质量很高 学到了不少 感谢分享

    声动活泼 回复 @一枝气泡: 感谢收听,留言评论~❤️

  • 我不是猫_rg

    听到这位CEO说起自身团队很多来自于美国人时的骄傲感,仍然觉得其自身满满的幸福感是不是真的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自然而成

  • AprilCccccc

    讲得好好

    声动活泼 回复 @AprilCccccc: 谢谢你!

  • 1379009ynas

    什么产品呢?

    声动活泼 回复 @1379009ynas: Parent Lab (育见)

  • 1739290eqqe

    jill讲得好棒

    声动活泼 回复 @1739290eqqe: 谢谢你!记得分享给身边的一两位朋友哦~

  • 听友212409247

    育见的产品很神奇呀

    声动活泼 回复 @听友212409247: 是的呢~

  • zzzz168

    问一个问题,为啥抑郁发生在生活富裕的几率远远高于生活贫困的环境里。

    声动活泼 回复 @zzzz168: 我觉得我个人知识不够在这里解释或者回答你的问题...😭

  • 雨霏_yr

    孩童时期是写入操作系统的时期,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