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穷自然有穷的价值,匮乏自然有匮乏的力量

056.穷自然有穷的价值,匮乏自然有匮乏的力量

00:00
18:01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86期。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把事情做好了,后来得到的一切,只不过是顺带的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这句话是说,一个人如果立下志向,追求真理、追求伟大的使命感,但同时又耻于自己现在的待遇、饮食、衣服,那还是不要和他谈论大道了。


简单地说,就是那些宣称自己有使命,但同时对待遇要求很高的人,还是不值得深聊啊。


这句话对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当头棒喝。


我曾经见过一位坐到很高位置的长者,万众敬仰。但是他年轻的时候,做着基层工作,心里就想把事情做好,对得起党、对得起祖国、对得起人民的培养。


那时的人们都听着苏联的《喀秋莎》,梦想着共产主义的实现去做事。一辈子努力奋斗下来,不追求好的食物、好的待遇,但因为后来坐到了很高的位置,一切自然而然的也都有了。好的食物他也吃,不好的地方他也不讨厌,也就这样随便过去而已了。


老人家跟小梁分享,其实当年在做这些事情时哪想过有这样的好日子啊。当时他只不过想要把事情做好而已,后来得到的一切,只不过是顺带的。


我刚开始只觉得这是个案,后来有机会和那些在不同领域里真正做到最好的人沟通时,都发现了类似的规律。


再举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很早之前有一天,一位做艺术品拍卖的好朋友告诉我:“国内有几位画家,一定要买他们最苦的时候画的画。”


我说:“虽然那些画很有名气,但是不值得收藏。”他说:“历史会证明我的判断的。”


结果过了若干年,那些画家在年轻时完全凭着对美、对艺术的追求而创作的画,被卖到了更高的价钱。


曾经有一位艺术评论者说:“中国有些艺术家基本上是靠年轻的时候,用艺术作品对资本主义进行批判,而成为资本家的。后来他们越来越红,卖的画越来越贵的时候,作品反而变得越来越没有力量。”


小梁听过的事情,似乎都是这样。不管在艺术领域里、还是在创业的领域里,好多人真正的能量是在最开始那几年不求回报、不考虑待遇,仅仅想用自己所做的事情向心中最美、最善、最牛、最好的状态致敬。他们内在的力量喷薄而出,创作出来的东西,无论是企业还是艺术作品,都是最好的。


甚至有些作家也是如此,年轻时穷得连饭都吃不起的时候,那股不知道哪里来的热情(可能是荷尔蒙憋坏了吧),创作的作品直指人心。后来穿越时代,开始有稿费了,开始有粉丝了,开始有市场了,也开始有采访了,却越写越油、越写越差。


穷自然有穷的价值,匮乏自然有匮乏的力量 


不说别人,就说小梁自己吧。窃以为,我做《国学堂》做得最好的时候,是最开始根本没有钱的时候;做《冬吴相对论》做得最好的时候,是最开始设备最差的时候。


早年在凤凰卫视做节目,现在看来,其实最开始的前几十期,虽然制作有点儿粗糙,表达有点儿生涩,但背后的那股闯劲儿,那种犀利、真诚,是现在作为一个“老油条”看来很汗颜的。


最开始那种不求好吃好喝,不求功名利禄,仅仅把事情做到极致的闯劲儿,是有力量的,是有原始力量的,是有穿越宇宙时间的力量的。


所以孔子说,一个真正有志于道的人,同时还对待遇好不好很敏感、斤斤计较的话,是不足以与他讨论“道”的。穷自然有穷的价值,匮乏自然有匮乏的力量。


当年在凤凰卫视工作的时候,你都不能想象,一档娱乐节目一年给小梁的预算是多少。最开始除了配一个编导以外,没有其他预算(当然工资是会发的)。后来上司觉得实在不行,一个月给两千块钱的顾问费,可以找一些朋友来开策划会。


后来我去百度公司管理整个市场部的时候,一年能用的市场预算,说出来都让人觉得汗颜。当时手上的现金放到如今,可能连一条广告片都拍不出来,但丝毫不妨碍我们做出了“百度一下”和“百度更懂中文”的策略。


当然现在提百度,有点儿违和感,都不知道是提好,还是不提好。但在那个年代,小梁是充满了热情和激情的,后来不在其位,也无法判断。


现在看来,小伙子的那股闯劲儿是必须要有的。年轻时的胡适、钱穆、周树人、周作人、林语堂、傅斯年……在那样一个群星璀璨的年代,一群怀揣着想要教育图强、改变国运的年轻人,是什么东西令他们有如此大的能量,在一二十岁的时候,就能够穿越历史?


还有年轻的毛泽东先生,坐在小小的角落里,听着李大钊先生、傅斯年先生等民国诸子讨论着救国图强的故事,默默地把他们的会议纪要记录下来。晚上在一盏比蜡烛亮不了多少的油灯光下奋笔疾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是什么东西点亮了他们?只有一样东西,内在的相信和使命感,还有就是他们的饥饿与贫穷。


当然很多人说当年的胡适、梁启超、熊十力可不穷,这就是后来你看到的为什么毛泽东比他们的境界和成就都要大的原因。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穷,不得不承认,某种程度上的郁闷、无法控制内心的冲劲,有多么大的新的力量。


是什么能让一个人在困顿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破茧而出,推动世界的改变?


我常常在想一个问题,是什么能让一个人在如此困顿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破茧而出,超越他的能力半径,超越他的阶层,推动世界的改变?


唯有一样东西,就是深深地相信自己的使命,深深地洞察趋势,并且“盲目”地相信这种趋势。


就像马云先生最开始在一个公寓里办公,在技术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电商未来的支付系统是什么、物流怎么做根本不清楚的情况下,仅仅是相信互联网将会彻底改变人类的商业模式,一边做一边学,一边学一边改。当年的腾讯、百度、华为、万科……都是这样。


是什么让这些人跟我们经历了同样的时代,却穿越了这个时代?


我也是从1993年开始投身红尘(1993年到1997年大学读书),龙湖集团创业在1993年,也没有比我早多少年。


我在想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后来发现,就是因为我太喜欢吃好吃的东西了。我在没有创业前,就有志于成为一个吃货,对生活的要求太高,所以做不了大事。不过当自己明白这一点之后,也就释然了。


我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每个领域里做到极致的人,在吃穿上都不太有品位。


当然你不要随便联想,小梁说的是褒义的意思,这说明他们在年轻创业时根本就没有花时间去考虑这些,这也许就是人间的悲剧与喜剧吧。


——今日互动——

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

可以感受到做这件事

带来的极致兴奋和快乐?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81x706696m383

    梁老师太幽默了:我和他们的区别是什么?我太喜欢吃好吃的了

  • 啊小生

    现实中是在吃穿上不太有品味的人,事业也做得一塌糊涂,做到极高水平的也只能特例,因此还是多把经历花在吃穿上吧

  • F伏龍L

    HEM憋出來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