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充满了“如果”的快乐,都会让你真正的不快乐

052.充满了“如果”的快乐,都会让你真正的不快乐

00:00
18:01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82期。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充满了“如果”的快乐,都会让你真正的不快乐 


曾经,小梁在飞机上看了一部很有趣的电影,叫《比利时国王》。


这部电影幽默得很含蓄,节奏很慢,讲述了比利时国王到土耳其商讨欢迎土耳其加盟欧盟一事。当时,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比利时的瓦隆区突然宣告独立,于是比利时国王当即决定回国。


结果比利时国王回国时正好遇上了太阳风暴,土耳其境内的飞机都不允许起飞。于是比利时国王坐火车、汽车、轮船,穿越前南斯拉夫地区、阿尔巴尼亚……总之穿越了巴尔干地区,才回到了自己的国家。


回国途中,比利时国王体验了人民的普通生活。其中有一个细节,很值得和大家分享:国王一行人在路上搭便车,结果被一个人拖到了一个乡村,被迫参加一场奶酪选评——农民拿出自家酿造的奶酪,每个人都吃一吃,然后投票。


在乡村奶酪选评会上,比利时国王和村长聊起了天,国王问:“你每天的工作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当村长呢?”村长回答:“我希望人们能够获得没有条件的快乐。”


一个人如果要怎样才能快乐,那么获得的就不是真的快乐。那些充满了EFD(事件前向判别)、充满了“如果”的快乐,都会让你真正的不快乐。


这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历经了战乱、各种分崩离析,身处动荡地区贫困山村的村长,他要做的事,居然是让村民们获得简单的快乐,在贫困中依然保持着快乐的能力。这真让人感动啊!


为什么小梁在《睡睡平安》里和大家分享这个片段呢?因为它正好呼应了本篇要讲的这句话。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曾经努力想要获得的所有东西,也许都在羁绊着你 


孔子说:“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穷途末路的状态,就很难保持内心的仁和安然。不仁者,也不可以‘长处乐’——不能自带快乐流量的人,是不能常常处在快乐中的。


只有真正的仁者——天生有这种能力的人,才会安驻在这样的状态里;智者因为知道了这件事的好处,就可以安驻在仁的状态里。”


仁是一种很复杂但又很单纯的情绪状态,它不会因为你长期处在困顿中而消失。相反,它会帮助你获得长久的、没有条件的快乐。


《比利时国王》这部电影,讲述了比利时国王赶回自己的国家,劝说人民不要分裂的故事。一个从头到脚穿的不是阿玛尼西装,而是欧洲皇室定制西装的人,最后胡子拉碴,开着一辆破烂的车一路狂奔,甚至还栽到了田里。


大家可能会认为这是国王开车技术不好导致的,结果却是因为国王在开车行驶的路上发现了一只乌龟。为了不把这只乌龟轧死,所以一路冲向了田埂。


类似的情节还有很多。一个平常被操纵着,连拍摄纪录片说什么话都被内阁总理约束的国王,终于在一路狂奔中,呈现出了一个真实的仁者状态。


小梁看着电影,心情真是愉快呀——原来做国王也不过如此。


尤其那位国王还很高大、很帅,虽然有点儿木讷,但让我想起了以前的老领导,他也很帅,有时候有点儿羞涩、腼腆、木讷,也许这只是我心中的他。


当他们一天晚上坐着一艘破船,终于奔回自己的祖国时,主仆几人仰望星空,太阳风暴的光影荡漾在整个天空,国王脱下衣服跳到海里游泳,几个贴身大臣都很害怕。


那一刹那他是快乐的,没有了国王的身份,他一直在想,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他想起了他宣誓成为尼古拉斯三世时说的那句宣言:“我誓死捍卫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完整。”


有意思的是,一路走来,他们被巴尔干半岛的农民各种戏耍,但他们却从中慢慢慢慢地找到了一种来自底层的快乐。


“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如果我们发现了内在纯粹的自己,发现也许自己不需要那么多钱,也不需要那么多东西,自己曾经努力获得的所有东西,也许都在羁绊着你,或许你就达到了仁者的状态。


其实很多快乐,和钱没有关系 


最近很多在海外有存款的朋友都很害怕CRS(共同申报准则),因为大趋势是全球征税。很多企业主担心企业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会受到影响;还有很多人担心失业……自媒体中充斥着消费降级的新闻。


其实这些可能是已经获得了一点儿东西,并且被这些东西束缚的人的悲伤。也许这些所有让大V们担忧的事,对处在什么都没有,或者只有很少东西的朋友那里,并不是一件多么让人焦虑的事。


有一个调查很有意思,说日本居然有百分之七十几的国民觉得自己很幸福,远高于二三十年前日本经济大发达时期的国民幸福比例。


当今日本,越来越多人处于一种安贫乐道的状态——很多年轻人宅在家,不结婚,没有性伴侣,没有孩子,不养狗,不工作(偶尔工作,做一些时间很短的工作赚点儿钱),住的房子很小……


也许这会让很多正在狂飙突进、迅速发展的中国人民觉得,这种生活太宅、太没有前途了。但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从调查统计来看,百分之七十几的满意率放眼全世界都是很高的。


其中有许多我们不足以了解的情况,因为我们不是他们,不知道这些数据有多少真实性,但以小梁在日本时所接触的日本普通民众——便利店里的售货员、翻译、导游,以及一些民居里生活的人们的经历来看,大部分时间你仍然会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不紧不慢的礼貌——对你很礼貌,但并不有求于你。


许多日本家庭都住在大概不到八十平米的房子,这八十平米还被隔成了两层,他们居然在这两层里还隔出了一个两平米的庭院、一个四平米的停车位、三个一平米的厕所——马桶上面是一个洗手盆,洗完手的水流到马桶里,可以直接冲马桶。坐在一平米的厕所里,居然会产生一种安全感;房间里放着像灯泡一样的暖壶,足以让你觉得很温暖……


小梁在日本看见这样的房子,觉得真的挺美好的。房子很小,也很矮,个子高点儿的人伸手都能摸到房顶,但你仍然觉得房子里似乎隐隐地有种传统,这种传统也许来自远古时期儒家文化的传承——“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他们只是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不一定有多么宏大的理想,不搞P2P,不求改变世界,也不担心被割韭菜。甚至我认识的很多四五十岁日本老男人,还在看他们童年时看的漫画(《聪明的一休》《铁臂阿童木》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品,那时候已经做得很精良了)


小梁想跟大家讲的是,其实很多快乐,和钱没有关系。


当然,如果你在雨夜开着一辆保时捷,突然看见前面有一位阿姨过马路时,苹果掉到了地上。你把车停了下来,帮阿姨把散落在地上的苹果捡起来,并脱下自己的阿玛尼西装包好,搀着阿姨过了马路,甚至帮她叫了辆车送她回家,再开着自己的保时捷回到公寓,也是不错的。


但这不是必须的条件,必须的条件是,你看见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用自己的一点儿力气帮助了别人。


这和你有没有开保时捷没有关系,而是和你是否愿意,乃至是否有能力体会到雨夜中别人的妈妈过马路时的状态有关,这就叫仁,“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今日互动——

今晚是中秋团圆夜,

你回家了吗?

对你来说,

中秋的常规项目是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66691uvdd

    每晚必听

  • 灵魂漂在江湖上

    每晚听着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