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做一个真诚的人真的太不容易了

051.做一个真诚的人真的太不容易了

00:00
18:01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81期。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一个修行到一定境界的人,其实有种向下不兼容的力量 


小梁常常在醒来的时候,回想在前一晚梦里,对某个人的情绪是什么样的。通过回想我才真正发现“哦,原来我喜欢这个人”“哦,原来我讨厌那个人”,但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我并没有感受到这一点呢?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只有那些与自己的内心全然同齐的人,甚至他的潜意识和意识是一致的,好恶是一致的,这样的人才是仁者。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有私心。我们表扬一个人,对一个人好,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喜欢他,很多时候只是因为需要他。有时我们居然能够对一些不那么喜欢的人,慢慢慢慢地借由对他的好,而发展成一种习惯,但这种习惯可能和我们自己内在的好恶相矛盾。


真正的仁者,应该是知行合一,意识与潜意识合一,说的和想的合一的。


小梁对孔子说的这句话很感慨,以前,我一直以为孔子提倡的好是不讲原则的,努力让自己与所有人成为朋友,与所有人都能够达成某种和谐关系,孔子就像是中国版卡耐基。


现在看来,还真不是。


孔子是一个“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用公平正直来回应怨恨;用恩惠来酬答恩惠的人。这样一个好男人,小梁以前居然误会了他。


但我们一定要知道,孔子说的“好人”和“恶人”,不仅仅是简单地对一个人的喜欢或者不喜欢(我喜欢波西米亚风格,你非要跟我搞布尔乔亚;我喜欢QQ,你非要跟我玩微信……不是这些)。他讲的好恶与大道有关,与品位有关,也与心中的能见度有关。


一个修行到一定境界的人,其实有种向下不兼容的力量。小梁以前也跟大家分享过类似的观点——喝惯了好酒的人,要不然就喝好酒,要不然就不喝酒,大部分时候他在餐桌上只喝白开水……


所以你对很多东西都需要一种上去之后不愿意下来的境界。对被迫接受一些低层次的东西,便会不爽,表达为恶。


就这点而言,孔子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我们之所以朴素得起、淡泊得起,不是因为品格有多高尚,仅仅是因为品位很高,不苟且,要么就是最好的,要么就不要。同理,做人在精神境界上,可能也有类似的情况。


无法辨别自己内心的好恶,最后会害了我们 


现在,我越来越羡慕那些只有一两个好朋友的人。


他们和朋友在一起时谈天说地,可以讲黄段子,也可以讨论福柯;可以讲中国历史上匈奴、辽、吐蕃与汉族的关系,也可以讨论青楼与红楼的关系……但只限于仅有的几个朋友之间。


大部分时候,这种人的手机通讯录里也没有几个朋友,不应酬、不融资、不投资、不出差、不赶夜班飞机……不需要讨好谁,甚至不需要讨好自己。


他们吃得很少,用得也很少,但内在的“骄傲”却是一直在的,因为他们不求你,所以呈现出了一种真正的勇气。小梁发现,这是一种令人尊敬的生命状态。


他们如果喜欢一样东西,那就是真的入了他们的法眼,真的在他们那个频率上的。他们会很真诚地喜欢,不计代价地爱。而对那些被强行塞到自己面前要接受的生活(或者是人,或者是状态),他们可以全然放弃。


至于你怎么看他们,他们是无所谓的,甚至都不知道你怎么看,也不觉得应该花一秒钟去想你怎么看。


也许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广泛的紧密社会,太多人与不同层面的生命状态进行了很紧密的连接;太多人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太多人让我们无法真实表达自己的好恶,加之种种所谓教养的缘故,令我们没有办法辨别内心真正的好恶。


这些都是对我们生命的损害,最终,它会在梦里呈现出来。


你是否真实地了解自己内在的好恶呢? 


我后来发现,绝大部分睡眠问题都和心里的某股气不顺有关。


有一天,小梁碰见一位已经失眠了很多年的朋友。他和他的父亲之间关系紧张了很多年,他告诉我,由于这种常年的紧张关系,导致他的睡眠一直不是很好,常常梦见父亲在批评他,于是他避免和父亲交流。


直到有一次他有机会和他的爷爷聊天,才知道他父亲是如何从社会底层一步步努力,经历了很多委屈,才成为了一位还不错的企业家的过程。他这才意识到,原来父亲对他的所有要求,都是因为害怕他落入他父亲童年时的生命状态。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都经历过特别的贫困时期。小梁依稀记得小时候父母在农场里挖花生的情形,当时我们全家一个月的收入总共就几十块钱,一块钱要掰成十个一角钱去花。所以我们这辈人对当下的生活是充满感谢的,也知道这是一步步步履维艰、风雨兼程走来的结果。


现在很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出生的小朋友,虽然他们有自己的困扰、痛苦,自以为饱受折磨,但总体而言,他们小时候已经生活得很不错了。所以他们并不了解“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可能性,因此父与子之间,有种对未来完全不同的展望、对过去完全不同的记忆而形成的冲突。


这位朋友从他爷爷那里了解了父亲如何以自己的视角对待他,又同时了解了他的父亲是如何做儿子的状态之后,突然全然理解了他的父亲,不再与父亲对抗。于是,他晚上一上床就能睡着了。


他把这个个案分享给我的时候,让我深深地了解到,原来我们大部分睡眠问题,是因为心里的某个结没有解开。


本篇小梁和大家分享的这个“结”,就是你是否真实地了解自己内在的好恶呢?


你是否真的因为提升了自己的生命状态之后,理解了什么东西值得“好”,什么东西必须“恶”呢?而这种好恶,许多时候可能跟钱没有多大关系,它是生命维度的提升。


如果一个人能够很坦然地做到把自己的好恶都写在脸上,也许他不是一个招人喜欢的人,但起码他是一个与自己和解的人,和自己统一的人,那么他睡得就还不错。


小梁有些时候会想,我和我们家那位相较而言,她比我就好恶分明得多,所以她就睡得好,我睡得就没有那么好。


学习了《论语》这篇内容后,我终于明白了个中原因,原来做个在别人眼中所谓好学、诚恳、凡事不迁怒的好人,是有代价的。


做一个真诚的人太不容易了!


——今日互动——

你对自己做过的

“最不真诚”的一件事是什么?

你现在可以面对它,

并真诚地面对自己了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66691uvdd

    努力做这样的人🦞🦞🦞

  • 明月timeless

    我就是这样的人,被说中,原来是可以让人羡慕的